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融渝发展 打造川东北“工业大港”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营山国际工业港重庆配套产业园已建成5平方公里,在建约2平方公里,“一纵三横”工业新城架构已然形成

■ 南充晚报记者 陈高洁/文 余中华/图

开年就抓紧, 上班就收心。昨(13)日,趁着冬日的阳光,记者走进位于营山国际工业港的重庆配套产业园,看到这里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车辆来来往往, 工人忙碌有序,呈现出勃勃生机。目前,营山国际工业港的重庆配套产业园已建成5平方公里,在建约2平方公里,“一纵三横”的工业新城架构已然形成。

厂房拔地而起

重庆配套产业园初具规模

重庆配套产业园是南充市“100件大事”之一,总规划面积11.18平方公里,是营山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强工业壮实体的动力引擎和核心平台。昨日,记者在重庆配套产业园看到,这里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企业机声隆隆,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

在重庆配套产业园内的明辉机电公司, 记者看到该企业一期厂房已经建成投产使用。“企业主要研发生产柴油、沼气、天然气发动机组和环保处理设备、 储能设备及其他电气设备等产品。”该公司董事长吴明津介绍, 企业生产的产品将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运送到亚非拉等国家和地区。同样在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四川义丰亨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 专门为重庆力帆配套生产冲压件, 并在重庆装车后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源源不断运往俄罗斯。据了解,每一辆在俄罗斯大地飞驰的力帆汽车上,都有义丰亨生产的零部件。

当天,记者还来到了位于重庆配套产业园的五四机械有限公司,只见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数十名工人正在一字排开的机床上开展作业。一辆辆大卡车依次等候在车间外,一件件汽车零部件准备运往重庆。

作为营山工业的一张“名片”,五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告诉记者, 营山紧靠重庆, 五四机械为重庆企业生产配件20余年,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好。同时,五四机械先后与重庆长安、 力帆等10多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开发了20余个品种的车厢、300多个品种的汽车零配件,成功跻身全国五大车厢制造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9亿元。

知名机构规划

按照“园中园”模式建“四大园区”

记者了解到, 营山紧盯重庆地区产业配套需求和发展方向,聘请知名规划机构,编制完成了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及布局规划。其中,重庆配套产业园按照“园中园”模式,规划建设了汽配摩配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四大园区”,深入对接融入重庆工业、农业以及新兴产业。

记者走进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德华电气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在铁芯制作区,4名工人端起铁芯片, 小心翼翼地一层层叠放在一起, 用来制作变压器的重要组件。

据了解,德华电气是营山从内江引进的一家科技型企业,2016年底开建, 占地70亩, 建成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2017年9月正式投产,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目标, 同时申请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主要生产的电力变压器和电线电缆,除销往重庆、四川、内蒙古、新疆等国内市场,还出口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不久前,我们接到一笔来自泰国的订单, 有100多万元。”德华电气负责人詹若定告诉记者,公司现在生产的产品即将运往泰国。

“我们与重庆的一些电力公司、生产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他们对公司生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十分认可。”詹若定说,现在营山交通四通八达, 不论是到重庆还是成都,都十分方便,企业从融入重庆做起,未来的市场有无限广阔的空间。

深度对接重庆

打造川东北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我们坚持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完善招商政策,做优政务服务,推进要素聚集,努力打造投资洼地。”营山国际工业港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营山通过一企一策制定用地、办证、税收等优惠政策,努力打造诚信政府,确保优质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能成长。

“目前,营山国际工业港的重庆配套产业园已建成5平方公里, 在建约2平方公里,‘一纵三横’ 的工业新城架构已然形成,并成功创建‘四川省专业生产设备及专用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四川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现已入驻五四机械、奥龙铸造、恒阳牛业、德华电气等工业企业近百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5户。”该负责人说,营山县大力发展汽车汽配及机械装配制造业,深度对接重庆汽车摩托车、机械装备等产业,力争把营山打造成为川东北领先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记者从营山县投促局了解到,为确保招引项目顺利推进,该县在产业园设置了企业服务中心, 切实向企业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同时,实行工业项目县长定期现场办公制度和“周协调、月调度、季观摩”的督导制度,并对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确保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新闻推荐

城乡群众举办各种活动喜迎新春民俗巡游闹新春 坝坝宴上话感恩

●邓斐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期间,营山城乡居民举办了各种热闹的活动以示庆祝,观看民俗巡游,吃独具特色...

营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营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融渝发展 打造川东北“工业大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