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扶贫战线展风采 营山供电公司3名驻村“第一书记”退伍不褪色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05 06:50   https://www.yybnet.net/

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派驻贫困村的3位“第一书记”都是退伍军人,他们用军人的钢铁意志,战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用铁血柔情书写着不一样的电力人形象。

他,曾是绝不退缩的二等功士兵

驻扎营山县安固乡石桥村的第一书记敖建平现年52岁,曾参加老山防御战,因作战英勇,被授予二等功和优秀士兵殊荣。

2015年7月,48岁的敖建平被派驻石桥村,初来乍到的他兴冲冲地在村庄里转悠,一圈下来,他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不通公路,最远的村民甚至要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公路边,村委会只有低矮、破旧的3间房屋,村民问得最多的是贫困户能拿到多少钱,他们是真的穷惯了,更穷怕了。

看到石桥村的情景,勾起了他对老山猫儿洞作战时的回忆,责任和担当涌上心头,他深知,作为一名军人,困难和挫折绝不能成为退缩的借口。

脱贫工作开展一年来,看着蜿蜒的公路接通贫困村的每户农家,村里的农副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场镇和县城;农民夜校的村民越来越多,有文化的乡亲甚至能将党的政策讲得头头是道;村上的小学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捐赠……一切都慢慢向好。可敖书记的身体却屡亮红灯,2016年5月,在医生和家人的催促下,他住院做了脑瘤切除手术,术后13天,他顶着还没拆线的伤口,又出现在石桥村脱贫攻坚现场。2018年,石桥村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同营山县的83个贫困村一起退出贫困行列,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敖书记仍坚守在这里。

他,曾是铁血柔情的步兵战士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劳动模范、“南电尖兵”,接踵而至的荣誉是对营山县三兴镇开源村第一书记唐成倾情扶贫的肯定。

“以前做梦,经常梦见自己在新疆步兵训练营的情景,而现在,开源村的乡亲、草木总是不经意的撞入,毫不夸张地说,我白天黑夜都和他们在一起。”从新疆阿克苏步兵营转业的复转军人唐成,一说到开源村,话就多了起来:1社的致富带头人王亚明的连片池塘、2社大学生王青的青春梦想、6社蒋志军换肾后的按期检查,8社曾参加抗美援朝的老红军杨绍忠行动不便……唐成的心里装着一个上了发条的闹钟,滴滴哒哒地响个不停,提醒、催促着他去走访、去查看、去帮助解决贫困户忧心的事务。

精准脱贫如何精准?唐成用心和脚步获得了答案,那就是清楚知晓每一户致贫原因、最迫切的需要,可以提供的帮助,最有效的脱贫路子等……唐成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归类,有序地把他们记在自己的心尖上,真正实现“一户一策”,把致富的路子、政策和关爱落到他们的心坎里。

他,曾是特别能战斗的消防战士

“我曾是一名消防兵战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2001年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贵州省消防总队贵阳市消防支队退伍入职的吴健,是一名派驻到安固乡皂角村的第一书记。

摘穷帽必须摘穷根。年轻的吴健通过调查摸底和精准识别,建立了贫困档案,脱贫计划。要致富先修路,吴健和村委会人员一起,到处“化缘”,争取到480余万元的投资,修建了5.7公里的村道公路和4.5公里的入户路。同时,积极向相关部门协调,使饮用水工程接通了、村文化活动场地建成了,文化大舞台搭台唱戏了,村民在村里呆得住,住得乐。村里建起了养牛场、养鱼池,村民们实现了足不出户增收致富,大家乐得合不拢嘴。

“吴书记还是我们的保健医生,还帮我们查用电安全隐患,更换灯泡……”在吴健的车里,医药箱、电工工具包一直随身携带,在皂角村的田间地头、在乡亲们的房前屋后,总能看到吴书记忙碌的身影。

作为扶贫一线的英勇战士,3位第一书记用坚如磐石的初心、钢铁般的使命担当,全力打好了这场消灭贫穷的战役,和村民一起携手奔进小康社会。

(廖丽琴)

新闻推荐

教育领域整治“三乱”

本报讯(鲜润唐长江)7月26日,笔者从营山县教科体局获悉,在暑假放假之后,该县组织全县500余名教师代表在营山中学天伟会堂进行自...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战线展风采 营山供电公司3名驻村“第一书记”退伍不褪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