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南充市优秀返乡发展企业家李远红念好“花椒经” 铺就致富路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03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彭杰

7月25日,笔者走进营山县老林镇(原双林乡)麻柳村,一股浓浓的花椒香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山丘上成片花椒树绵延;山脚下,修过枝的花椒树成排成行。椒农在花椒基地忙碌,场面十分壮观。

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人正在花椒采收现场跑前忙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他叫李远红,麻柳村的花椒种植业主,也是营山县新瑞农牧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2019年2月,李远红被南充市委、市政府授予“南充市优秀返乡发展企业家”荣誉称号。

故土情深 租赁荒山种花椒树

上世纪90年代初,李远红初中毕业,由于家境贫穷,便毅然来到广东,在一家电珠厂做了一名锡焊工。积攒了一笔钱后,李远红接手一家平面设计公司,并赚到了“第一桶金”。

1993年,骨子里不“安分”的他回到家乡学驾驶,在银行贷款10余万元,跑起了营山至老林的客运。由于经营不善,导致严重亏损。于是,他选择了再次南下打工。重操旧业,技术娴熟,加之勤劳肯干,李远红腰包又渐渐鼓了起来。2000年,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在县城购置了一套住房。

年轻气盛的李远红并不满足于现状。2005年7月,李远红联合11名工友,在深圳办起了一家电子制品厂,产品销往韩国等地。随着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很快他又在东莞办起了一家电子厂。经过艰难打拼,李远红终于成为了一名有实力的农民企业家。

“树高千尺不忘根。麻柳村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就是我的根。”虽远在广东,但李远红对家乡的眷恋之情越来越浓。2008年春节,李远红回到麻柳村,看到成片山地荒芜,深感可惜,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种植花椒,可让山地提高效益。虽然见效慢,但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除草、浇水、施肥、采收,每一环节都要用工,能为乡亲们提供一条在家门口挣钱的路子”。

当年7月,李远红到重庆等地进行了一番市场考察,更加坚定了在家乡发展花椒产业的决心。说干就干,他租赁麻柳村800多亩山梁地发展花椒产业。

多年磨砺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当时,成片山地荒芜多年,杂草丛生,荆棘密布。李远红起早摸黑,带领村民用二锤、钢钎、錾子、锄头等开山凿路,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凿出一条3.6公里长的环山产业便道。

2008年11月,他雇请劳力将6万株“九叶青”花椒苗栽满了山山岭岭。由于缺乏经验,部分花椒苗死去,存活下来的花椒树3年了都不挂果,后两年也只是零星挂果。“每年投入二三十万元,仅收获几十斤干花椒,还不够采摘劳力钱。”李远红的心都凉了。

在李远红最艰难的时候,原双林乡党委书记侯卫东前来加油鼓劲,带领他到重庆江津考察,探寻发展花椒产业秘诀。看到当地花椒产业一派兴旺,李远红无比羡慕,重新点燃了创业激情。侯卫东提出聘请花椒专家指导的建议,得到李远红积极采纳。2013年5月,他从江津请来一名专家现场把脉,指导肥料、农药使用技术和花椒采收后修枝整形。很快,李远红将基地面积扩大到1200亩。

后来,李远红赴重庆系统学习花椒种植技术、管理知识。他拜当地椒农为师,学习种植花椒的要点,又游走于几所大学之间,寻找专业人士。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远红很快就组建了自己的专业团队。“以前,采摘花椒要一串串地摘,容易刺手,速度也相当慢。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从2015年起,我们用果剪将花椒枝条剪下,运回加工房烘干、筛选,效率提高了不少。”花椒基地负责人司志平说,基地2015年开始赢利,2018年产干花椒40吨,今年预计产干花椒60多吨。

“一花引来百花开。”在李远红的带动下,目前,老林镇共栽植青花椒2.4万亩,覆盖井沟、双龙等8个村,成立17个花椒专业合作社,2800农户加入合作社,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当地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收入。

龙头引领 打造花椒产业名片

“让世界各地的花椒在同一个园子里争香斗妍是我最大的梦想。”酷爱农业的李远红真诚地说。

在省农科院、西南大学等院校的农业专家和学者的支持下,李远红在基地内建设了营山花椒博览园。该园占地300余亩,分为品种展示区、品种培育区、苗圃园区和观赏休闲区。现已种植了60多个品种的花椒,包括来自日本的琉锦山椒、葡萄山椒、朝仓山椒、桂山椒,来自重庆江津的水椒、无刺红椒、七星椒、砣砣椒,来自云南的竹叶椒、莲峰花椒、大叶青椒、宾川花椒等等。

重庆田之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椒专家、高级农技师李贵华介绍,麻柳村现在还有了以村庄命名的本地新品种,“麻柳椒是引进云南花椒,通过选育、提纯复壮,嫁接而成的花椒新品种,特别适宜营山的土壤和气候,最大的特点是没有苦味,将进一步提高营山花椒的知名度,同时保证花椒生产的高质高量。”

2019年9月,以花椒为主的麻柳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在距离麻柳村约60公里的营山国际工业港,营山县新瑞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幢幢新建厂房宽敞明亮,屋内正在安装机器设备。“我在园区建设了占地30亩的精深加工厂,主要生产干花椒、花椒粉、花椒油、花椒酱、麻辣酱,并利用花椒枝条种植食用菌,进一步挖掘花椒附加值,延伸花椒产业链。”李远红说,营山首届花椒采摘节的成功举办,大大提振了他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新瑞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定发挥好龙头引领作用,为营山花椒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接到30个咨询、投诉由论坛发布并转到部门调查处理“三国源论坛”近期帖文简析

6月30日至7月6日,南充新闻网“三国源论坛”共接到30个咨询、投诉,均由论坛发布并转到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其中,已回复诉...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优秀返乡发展企业家李远红念好“花椒经” 铺就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