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0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为 切 实 做 好2020年防汛救灾工作,营山按照中、省、市关于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要求, 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从“三个聚焦”(聚焦责任落实、聚焦指挥调度、聚焦值班值守)、“三个重点”(隐患排查、预报预警、抢险救援)、“三个准备”(人员准备、 预案准备、物资准备)出发,切实把防汛减灾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安全度汛。

坚持“三个聚焦”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

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早在今年4月,营山就本着“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由营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要求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落实防汛责任,建立完善抢险救灾沟通协商机制,组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 落实抢险人员。

6月8日,全省、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 营山县赓即召开专题会议, 就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县委书记黄金盛指出, 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要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 确保不出现重大人员伤亡; 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县水务局局长黄刚介绍,营山全面落实县、乡镇(街道)两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29个乡镇(街道)全面落实防汛责任人, 全面落实了全县108处水库水电站“三个责任人”和588处山洪危险区预警责任人。同时,落实了汛期会商调度,县长三天一调度, 分管安全的副县长一天一调度,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一天一调度, 主要领导三天一调度, 加强防汛减灾工作指导。

坚持“三个重点”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营山以丘陵山地为主,山体结构由沙岩和页岩组成,地质结构疏松,地灾类型以滑坡、崩塌、地面塌陷为主。尤其是汛期,降雨量大,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按照“提前预防、及时整改、科学防汛”的思路,该县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山洪灾害危险区588处、 地质灾害隐患点110处, 江河防洪工程31处,水库水电站108处,防洪重点部位138处, 在建涉水工程121处。 对全县小Ⅱ型以上水库水电站全部落实了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危险区行政、巡查、预警“三个责任人”, 对在建涉水工程,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是业主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防汛责任, 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建立了防御预案, 每个点落实至少1名监测员,并设立警示牌, 向受威胁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选定撤离路线,发放预警工具, 进行应急避险自救演练。

该县积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及地灾会商制度。若遇见极端天气,县气象局将及时通报重大天气信息,县地质环境监测站专家根据省市县气象信息组织会商,并通过网络、电视、短信、电话等多渠道向全县领导干部、各地灾防治责任单位、各村组及地灾监测责任人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各地灾点监测责任人、 专职监测员将根据地灾点险情按速报制度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和局地质灾害值班室传递汇报,使地灾预警信息的接受、发布和传递及时有效到位。此外,该县在汛期前对182个简易雨量站、27个自动站、31个中小河流预警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换, 确保预测预警信息畅通。各乡镇(街道)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坚持“三个准备” 集结抢险救灾力量

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是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关键。据了解,为提高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 营山县组建了4支机动抢险队、21支专业抢险队、717支基层抢险队和1支志愿者抢险队, 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百余次, 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与此同时, 在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方面,营山县做到了“五有”:有库房、有人员、有标识、有物质资、有制度。及时补充和更新防汛物资, 做好填平补齐和维护保养工作。

7月31日下午, 记者在位于营山县复兴桥的防汛物资仓库看到, 各种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充足, 并按照不同类别整齐堆放。“今年,县委、县政府安排专项基金采购一批常用抢险物资。同时,采取转储、代储和自储相结合的方式,储备防汛水泥100多吨、 河沙卵石500多吨、 木头1000多立方米、 各类机械100多套等。”黄刚介绍,全县所有的防汛物资储备都建立了台账, 落实了专人管理,确保一旦出现汛情,防汛物资能就近调出。

营山记者站 邓斐 文/图

新闻推荐

产业“造血”

7月25日,记者来到营山县西桥镇四路村脱贫奔康产业园,见到园区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唐道政、监委主任袁...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