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神奇彩架背后的坚守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5 16:17   https://www.yybnet.net/

宾阳游彩架活动。黎泽贤供图 每一幅彩架设计图案都倾注了周宏年的心血。 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摄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

每年春节期间,宾阳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彩架游行。游彩架是宾阳县的传统民俗活动。为了不让这一神奇的民间技艺失传,宾阳县宾州镇三联社区的老人周礼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专门撰写了上万字,介绍彩架的制作工艺及其流程。周礼去世后,儿子及徒弟接下传承的接力棒。两代人的努力也有了回报,2008年,游彩架入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老人生命最后几年

撰写万字彩架教程

据史料载,宾阳游彩架于清代同治十三年(1874)间由广东佛山引进,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2008年10月,游彩架入选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宾阳县宾州镇三联社区79岁的周宏年,是目前设计彩架水平最高的人。8月27日,记者来到周宏年家时,他正在设计彩架图案。他家的墙壁上挂着不同造型的彩架图案,有的孩童站在壮锦上,有的站在炮龙上,有的站在绣球上……如果不听他的介绍,还真不懂这些图案都有雅名,有的叫锦上添花,有的叫刘海砍樵……每一台彩架的创意构思、设计图案,都凝聚着周宏年的心血。

周宏年说,他的父亲周礼才是真正的宾阳彩架传承人,周礼一生培养5个徒弟,却从未收取分文回报。周礼要求他们要不停地钻研,一代接一代地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在生命的最后几年,深怕这门技艺遗失,他还专门撰写了上万字的彩架制作工艺及其流程。1997年,87岁的周礼离开了人世。

周宏年从小就经常做彩架上的小演员,后来对彩架设计产生了浓厚兴趣,渐渐成为宾阳彩架主题创意的主要负责人。“彩架是一种技巧与造型高度结合的艺术形式,以前所表现的内容大多取自民间传说中的神话故事,现在我正朝现代生活方向进行设计。”周宏年说,每次设计好一个新的创意,他就拿到社区跟大家一起精心制作并排练,然后举行展演。

2

彩架兼收并蓄

深受观众喜爱

据记载,早在1920年春节,宾阳县新宾乡谭白云等人装饰的4台彩架在李真人庙表演,让当时的两广巡阅使陆荣廷大饱眼福。陆荣廷观看表演后连声称赞:“好!好!好!”当即犒赏谭白云等人300银元和一块镀金铜牌。

周宏年说,我国不少的省、自治区都有形式上类似宾阳彩架的艺术,称呼却不一致,北方叫“社火”,南方叫“飘色”。2006年,中国文化报社在广东省吴川市牵头主办了全国首届飘色艺术汇演,宾阳县宾州镇三联社区打造的“巨龙腾飞”彩架和南街社区打造的“喜迎奥运”彩架,在来自全国各地的3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

宾阳县宾州镇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站站长黎泽贤对记者说,彩架在当地传承、发展的进程中,凝聚了当地艺人高超的技能和渊博的艺术知识,从而使它成为集雕塑、绘画、化妆、裁缝、力学、数学、民族学、金工、木工等技艺于一体,兼并听、视艺术于一身的民俗文化艺术形式。

近年来,宾阳彩架曾先后应邀参加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海南省椰风集团狂欢节、八桂狂欢旅游节、来宾法国狂欢节、浙江省温州迪尼斯乐园展演、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的表演以及韩国果川市艺术节、新加坡“妆艺大游行”等活动,所到之处,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此外,从2014年开始,宾阳游彩架已多次赴台湾展演,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喜爱。

3

不担心技艺失传

总有人会感兴趣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参与制作彩架的都是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很少有年轻人专门去拜师学习彩架的设计及制作。那么,如此精巧绝妙的传统艺术会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传?

“如果要收钱才教,那可能没人愿意传承这门技艺。”周宏年说,彩架不像商品一样能卖钱,平时除了参加一些节日的文化活动会得到一点微薄的补助之外,一年到头根本赚不到钱。“我父亲一辈子制作彩架的收入,绝不会超过5000元钱。”周宏年说。

不过,宾阳人对彩架有一种超乎寻常的热情,逢年过节游彩架是必不可少的。以前,彩架在人们心中有一种神秘感,一直都不对外公开,连现场换装都会用布围起来。近年来,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制作彩架也经常选在公开场合,现场换装也不遮挡了。“让大家都知道彩架是怎么做成的,以后就会有很多人做彩架了。”周宏年说,多年前,也有人担忧彩架以后会失传,但最终总有人会对这门技艺感兴趣,所以自己倒不是很担忧。

在保护和传承彩架方面,宾阳县委县政府也下了大气力,建立了游彩架传承基地,成立了宾州镇彩架协会。当地还以宾州镇三联街、仁爱街、南街、外东门街为基础,开展游彩架制作传习活动,培育了新一代彩架制作传承人。全县各中小学校也经常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彩架制作传承人的现场操作和演示,让学生了解相关内容,提高中小学生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

新闻推荐

情暖学子 圆梦起航 我区各级工会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三)

南宁市西乡塘区总工会:南宁讯(通讯员韦冰)在开学之际,南宁市西乡塘区总工会积极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寒门学...

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彩架背后的坚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