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期待老家亲人 直播最精彩的“炮龙节”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2-02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姚方盛在展示老家寄来的腌制柠檬

说起离开家乡广西南宁宾阳县,远嫁到安徽芜湖,姚方盛觉得非常神奇,“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嫁到这么远的地方,不过这可能就是缘分吧,我嫂子是安庆人,感觉就像老天爷发现安徽嫁了一个姑娘到广西,就要平衡一下,从广西嫁一个姑娘到安徽”。这么一说,姚方盛自己都觉得好玩,哈哈笑了起来。“爽朗、乐观,就像她老家北回归线的阳光”,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党委书记李姚评价姚方盛。

1月30日是周六,因为地处芜湖经开区,龙湖社区所服务居民不少都是经开区企业员工,考虑到许多居民周末才有时间,为了方便他们办事,提高服务质量,该社区多年来坚持周六周日安排工作人员轮班。在社居委轮班的姚方盛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有些居民来自外地,没有父母能搭把手,我们能帮一帮,其实也挺欣慰,而且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在部分地方变得复杂,我们社区也自然要更重视,来咨询或求助的居民也更多”。

正说着,一位居民进入社居委大厅,她希望了解核酸检测等相关事宜。姚方盛仔仔细细向这位居民进行解释,说着说着这位开始还苦着脸的居民也跟着笑了起来,“你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白担心半天,谢谢啊”。

这些年来,到芜湖工作的外来人口不少,有的生活一段时间后就觉得挺好,买房迁户,将自己变成新芜湖人。不过乡情挂怀,每到春节,总是要回去和亲朋相聚。姚方盛十年前和丈夫在广东相识相知,然后义无反顾跟随丈夫回到芜湖。公婆也特别体谅她,将她当女儿一样,遇到春节假期往往就会让姚方盛两口子去广西探望。不过,和许多老家在外地的人一样,姚方盛选择今年在芜湖过春节,“一来不给疫情防控添乱,另外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在目前形势下,春节肯定不能走,我们社区春节工作计划都安排好了,包括应急预案,所以我爸爸妈妈也理解,还叮嘱我注意安全,想吃什么就寄给我,可能我们家都是乐观派吧,没觉得有什么,过一段时间疫情平复下去,我再找合适的时间回去”。

说起今年不能回老家过年,姚方盛装作有些苦恼,“是哦,吃的都能寄来,就是有些热闹不能现场感受了”。姚方盛说,“家乡有时候就是一口熟悉的滋味,所以就在不久前,老家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甚至还有老邻居都给我寄来一些非常有特色的东西,比如沃柑就是我们老家的特产,我和同事们分享,大家都说好吃,我觉得好自豪啊,回头我让他们再寄一点,春节上班时大家一起吃,这个也是我爸爸妈妈希望我新年甜蜜幸福的意思,所以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分享”。

不过,说起有些特别的美食,姚方盛笑了起来,“我非常喜欢的腌制柠檬,同事们觉得是黑暗料理,可能是太酸了吧”。说着她拿出一罐给记者看,经过食盐腌制,柠檬呈黑色,闻起来既有柠檬的酸香味,又有一点点发酵的味道,不过尝了一点点后果然是非常酸。看着记者酸成表情包,姚方盛哈哈大笑起来,“其实泡水喝很好的,这应该是我最喜欢的家乡味道”。

姚方盛介绍,宾阳过春节习俗有些自己的特色,比如会包大肉粽,“最大的一只可能有半公斤,也是为了让家人一起分享的意思,而且家里还会摆放甘蔗,意思是节节高,其他鸡鸭鱼肉应该和全国差不多,大年三十我们说好了,尽可能一起开动年夜饭,两边视频直播,我会让两边的家人在视频上团聚起来,相信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特别是女儿今年三岁了,肯定又是家里的小开心宝”。

最让姚方盛“牵挂”的还有宾阳当地的炮龙节,“吴记者你不知道,炮龙节非常热闹的,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春节正月十一晚舞龙,非常精彩,我家里人说今年会通过视频让我感受,相信和往年一样精彩,我真的好期待”。

记者 吴敏 文/摄

新闻推荐

乘客昏迷的哥求助 警车开出“绿色通道” 前往医院原本30多分钟的车程仅用时10分钟

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罗志桥)12月18日下午,宾阳县两名民警驱车前往南宁市公安局,行驶至长虹东路时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的求助...

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期待老家亲人 直播最精彩的“炮龙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