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七夕之际话秦观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8-2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秦桂生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节。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七夕祭、牛公牛婆日、巧夕等。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农历七月七日晚上举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其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经历史演变,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在当代更是注入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内涵。

说到七夕,人们自然会想到北宋婉约派词宗秦观的那首《鹊桥仙·纤云弄巧》:“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首词隽永清丽,婉约凄美,而其中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则更成了有情人常常挂在嘴边吟咏的千古名句。

秦观,字少游,一字太虚,别号邗沟居士(亦称淮海居士),高邮军武宁乡左厢里(今江苏高邮市三垛镇少游村)人。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进士。曾任太学博士、国史院编修官等职。秦少游生性豪放洒脱,善于文词。年轻时曾作《浮山堰赋》《单骑见虏赋》,为世所赞。其散文重于议论,其诗长于抒情,其词婉约清丽,代表作有《鹊桥仙·纤云弄巧》《减字木兰花·天涯旧恨》等。

秦观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合称“苏门四学士”,可见其学识之渊博,文学造诣之高深。明冯梦龙《醒世恒言》里称秦观为苏轼之妹夫,并记有“苏小妹三难新郎”的爱情趣事。说的是,洞房之夜,苏小妹忽出三道难题以考考新郎秦少游的才气,只有题题答对,方能入洞房。前面两题,秦少游顺利过关,最后一道题,苏小妹出了上联“双手推出窗前月”,让他对答下联。谁知才高八斗的秦少游竟被这突如其来的上联一时弄昏了头脑,在水塘边踱来踱去仍不得其解。苏东坡见状,甚是着急。苏大才子打心里喜欢品学兼优的秦少游,于是巧施一个小动作以启发他这个难得的妹夫的灵思———将一块小石子往平静的水塘里一扔。秦少游听到“扑通”一声水响,旋即茅塞顿开,接着脱口而出:“一石击破水中天”!这副绝佳下联终于“敲开”了苏小妹的洞房门。

北宋元祐年间,哲宗年幼,高太后听政重文,于是乎,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文彦博等一大批重量级文人大家,咸集于都城汴京,作诗写词吟赋,文气盛况空前。但高太后死后,哲宗任用“新党”,“旧党”一度失势被逐。秦观亦遭一贬再贬,最终落于横州(今广西横县)。

北宋元符一年(1098),秦少游来到横州,住于城西浮槎馆。孤独郁闷的秦观为排解胸中愤懑,终日闭门读书。幸好横州风光旖旎,更有城西那座海棠桥,海棠葱茏,娇艳迷人,遐迩溢香。一位姓祝的书生,家就在这桥边的海棠丛中,秦观苦读之余,常到此赏景作诗抒怀,一来二往便结识了这位祝书生,久而久之秦祝成了好朋友。一次,秦少游醉宿祝家,醒来欣作《醉乡春·唤起一声人悄》。词曰:“唤起一声人悄,衾冷梦寒窗晓。瘴雨过,海棠开,春色又添多少?社瓮酿成微笑,半缺瘿瓢共舀。觉颠倒,急投床,醉乡广大人间小。”此作乃秦观词作中的上品之一,其一问世,便引来文坛啧啧盛赞,尤其是那句“醉乡广大人间小”,更成了古今点赞的名句佳词。

秦观贬逐横州,当属横州的“荣光”。他在横州的时光,除了开设学堂,广收门徒,教授诗词,传播中原文化,同时引导当地百姓种桑养蚕,发展经济,改善群众生活之外,更重要的是给横州留下了不少诗词作品,如《醉乡春》《浮搓馆书事》《冬蚊》《反初》《月江楼》等,这无疑给横州平添了一笔厚重而宝贵的文化遗产,此乃横州之福也。

北宋元符三年(1100),徽宗赵佶即位,大赦党人,秦少游获赦得以北还,官复宣德郎,此时的他已五十一岁。秦少游北还途经藤州(今广西藤县),与友人喜游光华亭,游余聚饮大醉,酒醉中悲情为友人吟诵梦中所得《好事近·梦中作》:“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蹊深处,有黄鹂千百。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荫下,了不知南北。”诗文流露出他超逸绝尘,借景寄情,故作豁达,放荡山水,不满受贬的心境。诵后秦少游口渴索水,水至,一笑而卒。一代词人就这样在百味杂陈的“笑”中溘然长逝。

秦少游去世二十年后,宋高宗亲颁《追赠直龙图阁敕》,追谥秦少游直龙图阁学士。不知远在天国的秦观,此时又是怎样一番心情?

秦观,一个身材伟岸、天性豪放的才子,被愁苦和眼泪融注了一生,他的忧郁和憔悴让人为之心痛。他那用心书写的篇篇词章,至今还让我们泪水沾裳。正如清人王士祯云:“风流不见秦淮海,寂寞人间五百年。”

新闻推荐

江南区法院:远程宣判一起“套路贷”案

本报南宁讯(记者/杨波通讯员/黄昕如)7月30日,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对一起“套路贷”案件进行一审宣判。201...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夕之际话秦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