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追忆红七军浴血奋战隆安城 铁血丰碑立高岭 革命精神传后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5-06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横县的两名学生在南宁市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

■本报记者苏昭宇

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盘旋而上,行车十来分钟就登上了位于隆安县城西侧的猴子翻筋斗岭。从林间向东眺望,隆安县城一览无余。来到猴子翻筋斗岭的最高处,一块刻有“红七军隆安战斗遗址”的石碑十分醒目。近处石碑,远处县城,思绪不禁飞回1930年,回到那场壮烈的红七军隆安战斗之中。

红军入城建根据地敌军偷袭被击退

1929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两周年之际,在邓小平、李明瑞、张云逸、韦拔群的领导下,百色东门广场上发动了百色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百色起义的同一天,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恩隆县平马镇经正书院召开,隆安县农民协会委员李干代表隆安县出席大会。从此,隆安县成为右江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

1930年1月4日,红七军前委委员、第一纵队司令李谦和纵队政治部主任沈静斋带领第三营两个连的兵力,以隆安籍共产党员李干为向导,进军隆安县城,国民党政府军政人员闻风逃窜,右江革命根据地前哨阵地建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红七军占领隆安县城后,第一纵队政治部主任沈静斋、宣传科长赵如萍及李干、陈天丙等组成宣传队走家串户,向群众反复宣传中国共产党主张及红七军的性质、任务和纪律,在斗争中打开财主粮仓赈济贫民,劳苦大众喜笑颜开,各家各户纷纷挂上小旗,欢迎红七军的到来。

1930年1月23日,在红七军的帮助下,隆安县建立起革命委员会,并组建了农民赤卫队。这一代表工农群众的新生政权得到了隆安广大劳苦群众的热烈拥护。

1930年1月底,桂系军阀李宗仁得到右江地区红军和苏维埃政权发展声势浩大、有进取南宁之势的消息后,急忙在南宁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先发制人偷袭隆安城,力图消灭红七军。

1930年2月4日下午3时许,敌军先头部队约两个连首先从县城东南方向的头桥向城东门摸近。红军岗哨战士发现敌军来犯后,即鸣枪报讯,顷刻间,战斗在城东南的头桥打响。当时,红七军守城兵力不过500人,有战斗力的不过300人。红七军前委委员、红七军第一纵队司令李谦和第一纵队政治部主任沈静斋、一营营长何莽等红军将士,面对数倍于红军的敌人,毫无畏惧,沉着应战,顽强阻击,敌军多次组织对红军阵地发起猛烈冲击,均被红军一一击退。

抢占高地激烈拉锯战略撤退保实力

1930年2月5日上午,敌军兵分三路继续攻城,抢夺县城东南面老寿山、牛眠岭、雷亮岭、猴子翻筋斗岭等高地。敌军依仗兵力、武器优势,多路连续进攻围堵,消耗了红军大量人员、弹药。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率领红七军第一纵队第二、三营、军政训练所和思林、果德两县的农民赤卫队及其卫队共700人,从果化连夜行军,于当日10时许赶到隆安增援,会同坚守在老寿山、牛眠岭、蜘蛛公岭、蜘蛛母岭一带的红军与强敌展开激烈的拉锯战。白刃冲杀、胶着鏖战,反复争夺战略高地和前哨阵地,守城红军将士日夜奋战、顽强抗敌,正面进攻的敌军在新街潭桥一带陈尸遍地、血流成河,红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1930年2月6日上午,红七军军长张云逸及第三纵队司令韦拔群率领4个营从恩隆县平马镇(今田东)赶到隆安增援。多路红军会合后,红七军从早到晚组织了多次强攻,全力争夺火楼岭、虎头岭等制高点。一时间,漫山遍野炮火连天、杀声阵阵,红军几度冲散敌军阵营。正当两军战斗进入胶着状态时,红七军补给军火船在距县城10华里的金鸡滩被国民党隆安县长率领的民团阻截,隆安战斗因红七军弹药不济陷入战略被动。

隆安战斗中,城西一带的猴子翻筋斗岭、雷亮岭、火楼岭等高地战斗最为激烈,只因占领这些军事高地,就能居高临下控制整个隆安县城。从百色、恩隆、果德前来增援的红七军部队全力争夺抢占这一带高地,力图掩护城内红军部队撤退;而敌军也强力夺取城西高地,以截断红军守城部队的退路。在你死我活面前,双方在高地上展开更为激烈的拉锯战。敌军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从南坡绕道而上,于次日凌晨抢占城西制高点猴子翻筋斗岭,占据了战场地形优势,居高临下对红军实施猛烈攻击。

1930年2月7日上午,红七军战斗部队多次寻找战机,反复组织强攻,但均因地势不利被敌军拦截和压制。本着实事求是原则,红七军前委及时全面分析敌我战况,认为在地势、兵力、补给等对红军不利的情况下再坚持和硬拼,只会带来更大伤亡,为避免消耗、保存有生力量,最终作出战略撤退的决定。1930年2月7日上午10时许,红七军领导人李明瑞、张云逸、韦拔群等在临时指挥所白鹤岩商定,下令战斗部队有序撤出战场。驻守在杨圩的一个连也向下颜方向撤退,与大部队会合一同开往百色。

撤退中,负责断后的守城红军与城外部队失去了联系。当日上午11时许,红七军第一纵队政治部主任沈静斋率20多名战士从城北门强力突围,在城西花宋屯附近高地遇到来敌阻击。退路被截、突围队伍被冲散,沈静斋同志跳入右江游过对岸,在花吴屯不幸被俘。1930年2月11日,沈静斋同志在城西门外的那派挺胸昂首高呼“宁愿站着死,不甘跪下活!”慷慨就义、壮烈牺牲。

突出重围留存革命火种传承基因输送红色电波

隆安战斗,是红七军成立后的第一次大仗。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红七军以不足两个团的兵力,以一当十坚持三昼夜,抗击敌军三个团及一个特务营的猛烈攻击,红军将士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战斗,以付出300多人伤亡的代价歼敌500多人,沉重打击了敌军的嚣张气焰。红七军前委认真总结隆安战斗的经验教训,从此更加注重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巩固红色政权。同时,为避强敌保实力,主动将革命主力转向群众基础更加广泛坚实的东兰、凤山和黔桂边界山区开展游击革命活动。1930年秋,红七军主力奉命北上,此后转战于黔、桂、粤、湘、赣五省边界,行程7000多里,经历大小战斗数百次,最终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于1931年7月,到达江西中央苏区,实现了与中央红军会师,最终成长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骨干力量。

浓浓硝烟散去,隆隆炮声飘远,如今在这片先辈们付出了热血与生命的红土地上,隆安人民继承革命遗志,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奋勇向前,县城建设日新月异。猴子翻筋斗岭的最高,现已成为了广西广播电视隆安微波台驻守的广播电视发射阵地,向平果、田东、百色等革命老区传输中央和广西广播电视数字微波信号,向隆安县内发射16套数字电视和2套调频广播节目信号。隆安微波台党员干部继承先辈的红色基因,坚守在红色阵地上,“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让红色电波输送到千家万户。

新闻推荐

货车追尾司机被困车内 消防紧急破拆成功救援

扫码看详情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吴芳芳)3月15日凌晨3时许,隆安县那桐往隆安方向高速公路小林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追尾事...

隆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忆红七军浴血奋战隆安城 铁血丰碑立高岭 革命精神传后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