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南宁通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2020年至今年4月30日共立案483件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6-09 13:58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卢荻

6月7日,南宁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新闻吹风会。记者从会上据悉,从2020年至今年4月30日,南宁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48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3件,磋商3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9件,法院审结17件,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提出的诉讼请求,通过起诉追回生态资源损失和生态功能损失费等费用720余万元。会上,还通报多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

公益诉讼磋商会,

保护一批古树名木

今年1月,隆安县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在隆安县登记在册的1500多棵古树名木中,部分古树名木存在被架设电线、装灯架照明、缠绕铁丝等情况,危害了古树名木的生长和生态环境,侵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遂立案调查,并对10个乡镇的部分古树名木的保护状况进行排查。

1月22日,该院召集相关部门参加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磋商会议。会上,检察机关通报隆安县辖区10个乡镇23棵古树存在保护不到位的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会后,该院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1月27日,隆安县政府落实古树名木保护经费45.36万元。同时,要求各乡镇政府完成古树养护协议的签订,确保每一棵古树均有专人负责保护。

案例二:

诉前检察建议,

落实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2020年3月,马山县人民检察院获悉,马山县10个乡镇集中式水源地存在未按规定建立界碑、界桩、警示牌、围栏和改造排污口等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水源地未依法进行规范化建设,全县10万左右群众饮水安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为此,该院决定对全县水源地的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监督活动,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

2020年5月22日,检察机关召开所涉行政监管部门及乡镇参与的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监督。会后,马山县检察院向参会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全县的乡镇集中式水源地进行规范化建设。

在整改过程中,马山县政府批复调剂资金800多万元对全县的水源地进行整改,落实水源地保护工程合同40余份。同时,设置一批水源地保护标志牌、警示牌、界碑;此外,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清淤、道路改造和建立防护围栏等,对存在排污口问题乡镇进行立项改造。

案例三:

检察建议书,

矿山恢复治理工作有成效

2014年6月21日,武鸣城厢镇合旗美女山石场采矿权证到期后,石场承包人阮某初未按照规定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美女山近105亩的地质岩石裸露、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现状持续多年。

2017年底,武鸣区检察院发现该线索后,于2018年7月16日向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

两个月后,行政监管部门书面回复并附工作推进方案。2020年7月6日至8月18日,在行政监管部门和武鸣区检察院推动下,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取得了成效。

新闻推荐

雨水太阳来相会 天空挂上双彩虹 南宁今日迎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大暴雨,大家出门小心防范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日,全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马山、上林、宾阳、武鸣、隆安有大到...

隆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农民工工资公示2021-04-29 13:52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通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从2020年至今年4月30日共立案483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