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壮族达汪节的故事传说 □陆章流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5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农历七月二十日是壮乡传统的达汪节,这是流传于壮族地区的重要节日,平果壮族达汪节于2018年7月列入百色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关于节日的由来有着动人的传说。

达汪节这天,壮族人家都要杀鸡宰鸭来祭拜月宫中的达汪,有的还把鸡、鸭等祭品举过头顶对着月亮三叩拜,然后让孩子在月光下吃鸡肉、鸭肉,以此祈盼孩子长大后聪明伶俐、善良智慧。

据《壮族百科辞典》记述:“达汪节,广西马山、平果、都安县一带壮族传统节日。每年七月二十日举行。传说有个美丽的姑娘叫达汪,土司企图霸占她,达汪宁死不从,惨遭杀害,她的尸首被鸟群抬上月亮去,人们为纪念她,由此演变为‘达汪节’。”

民间传说在土司时代,一贫民生了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孩,名叫达汪。达汪生性善良,尊老爱幼,从不伤害动物,特别爱护鸟类,见到麻雀受伤了,她就把它们救治好后再放生,达汪的善举感动了百鸟。达汪长大后更显得美丽大方,人见人爱。后来,土司见到达汪漂亮就心生歹念,企图强娶为妾,于是派人传话给达汪,说只要她愿意嫁到土司家,就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否则就没有好下场。土司在乡间向来都是以势压人,为富不仁,欺压百姓和剥削贫苦穷人成性,这些达汪都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对于土司的放话,达汪誓死不屈,坚决回绝了所谓的亲事。不巧,当年正遇上大旱,出现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只能挖草根,吃树皮,许多百姓逃荒讨饭,流离失所。土司逼婚不成,恼羞成怒,使出极其狠毒的阴招,编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强加于达汪,说达汪犯了不可饶恕的天条才造成当年的大旱,想要解决旱情,必须把达汪杀了来祭雷公。

七月十八日那天,土司派人上门强行抢走达汪,之后杀害了达汪,并用她的尸体来祭雷公。达汪惨遭杀害后,天空狂风大作,把达汪的尸体卷飞到一个悬崖上的山洞里,这时洞口飞来密密麻麻一大群麻雀,接着麻雀群把达汪的尸体衔到月亮上去进行天葬,并在月亮上围着达汪哭了几天几夜,终于在七月二十一日把达汪哭活了回来。为了纪念达汪,人们把七月二十日定为达汪节。据说在葬达汪的七月二十日前后四五天,乡村很少见到麻雀影子,它们都飞到月亮上去哭达汪了。由于哭得过于伤心悲痛,当人们再见到麻雀回来时,麻雀头顶上已长出了一绺长白毛。

新闻推荐

从“地球之癌”到绿水青山 广西石漠化治理成效居全国前列

新华社记者7月18日-20日,北京世园会迎来“广西日”。广西园以“多彩壮乡,梦幻家园”为设计主题,将绚丽的民族文化巧妙地融入...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族达汪节的故事传说 □陆章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