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立足实际 发挥优势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7-22 05:26   https://www.yybnet.net/

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罗萍(左二)到龙琴村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本报记者李静摄

本报记者李静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是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中人口数和贫困人口数最多的村。人口众多、贫困发生率高、地域分布广、山势险峻、水资源严重缺乏,田地基本是“七分石头三分土”的旱坡地,是广西典型的石漠化深度贫困村。

作为龙琴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广西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通过发展产业、完善设施、改善民生,切切实实为龙琴村及群众解决了生态产业园建设、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等问题,龙琴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1%降至2018年的18.3%,口腔医院也因此被评为2018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挖掘产业优势

拓宽增收渠道

农民要脱贫,就要有稳定的收入,而产业扶持则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来自口腔医院的第一书记玉琨来到龙琴村后,立即围绕龙琴村的产业发展进行调研。玉琨了解到,村里目前有约600亩油茶树,但因无人管理,油茶地周围长满了杂草,仅剩少部分树上还有零星挂果。了解到老油茶树结的果榨的茶油可卖40—50元/公斤,玉琨便萌生了发展油茶产业的想法;当地的里当鸡是广西四大名鸡之一,玉琨就决定在龙琴村实施“在油茶林下养殖里当土鸡”。

这些想法得到了口腔医院的支持,医院找来了林业专家入村“会诊”,改造低产油茶林,筹备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经过努力,2017年12月,该村的油茶树开花量明显增多,许多树上重新挂满了果实。至2018年10月采摘时,仅油茶一项,很多农户的收入就增加了近千元。

口腔医院党委还帮助龙琴村党支部制定了《龙琴村2018—2020年产业扶贫发展实施方案》,村里建立起了“1+1+1+6”产业模式,即:一种(油茶)、一非地(县扶贫加油站)、一车间(扶贫车间代东莞、茂名等地加工手工产品)、六养(鸡猪牛羊鼠鸽)等9个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直营店”的方式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2018年,龙琴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收入达9.7万余元。

发挥专业优势

助推健康扶贫

“感谢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要是没有他们,我都不知道怎么办。”龙琴村琴良屯村民罗秀春抹着眼泪说。

罗秀春家里有5口人,其中4人患病,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口腔医院党委书记罗萍了解情况后,主动与该户结成一帮一联对子,持续不断地用心、用情去帮扶。罗秀春的两个成年儿子患间歇性精神疾病,罗萍送他们到百龙滩精神病医院就诊,并请医科大专家前去会诊,帮助他们办理新农合报销、慢病卡等。目前,罗家两兄弟一个外出从事装修工作,一个外出从事伐木工作,加上种养的收入,罗秀春一家生活慢慢走上了正轨。“我们有信心,明年一定脱贫。”罗秀春坚定地说。

除了一对一帮扶,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还组织医疗专家服务队,将扶贫义诊和保健咨询送到困难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2018年,医院累计为村民发放口腔医疗知识读本、两癌筛查体检手册740多册,服务求医问药贫困户1734人次。

扶贫先扶智

辍学女孩重返校园

扶贫首先要扶智,让贫困户从精神上摆脱“贫困”。

龙琴村加河屯有一名被收养的女孩蓝某,其家庭贫困,在初二时就开始厌学,最后直接辍学。班主任和校长、乡村工作队乃至县教育局入户十多次劝其返学,均无功而返。

玉琨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蓝某的母亲因外伤造成腰椎间盘疾病,久治未愈。他当即向医科大党委汇报,学校党委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派车到蓝某家中接其母亲到医院就诊,并请来脊柱外科专家进行诊疗。经过治疗后,蓝某的母亲现在已经能拄着拐杖走路。

真情帮扶和感恩教育,终于感化了蓝某。“谢谢医科大的叔叔阿姨,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关爱,好好学习。”在辍学4个多月后,蓝某重新返回了校园。

不仅如此,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还依托村里的新时代讲习所,将种养技术、扶贫政策送到了村里,培训村民,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快更好地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警方凭模糊影像 半小时抓获惯偷

本报讯据《南宁晚报》报道,7月11日上午,南宁马山县林圩镇某加油站的员工钟先生,结束工作后准备驾驶摩托车回家,却发现摩托...

马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实际 发挥优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