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加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人才建设的思考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4-2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表图1表图2□莫彬彬

加快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人才建设,是培养基层公共服务人才,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途径。广西通过多样化管理模式、多项政策引导、多渠道培养等方式,加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人才培养。但后续仍然亟需加大多元化投入,拓宽用人渠道,加强培育力度以维持后续管理正常运行,确保人才“引进来、管得好、留得住”。

“十三五”期间,广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人才建设取得较好进展,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了农村群众的文化权益。然而,后续管理经费短缺、人才总量不足、专职人员缺乏已成为制约广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广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人才建设情况

(一)管理模式多样化。一是行政直管管理模式,即依托村委会进行日常维护管理,管理人员一般由村干担任。二是岗位招聘管理模式,通过招聘当地的文化能人作为文化专(协)管员对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进行管理。三是“文化旅游+”管理模式,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成景村一体化、乡村民俗化的文旅阵地,实现“文旅+”带动战略的有机结合,如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公共服务中心。四是传统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广西的少数民族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有的传统社会管理组织,如苗族的鼓社、瑶族的石牌等,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高定村运用了传统社会管理组织――寨佬组织对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进行管理。

(二)多项政策推进人才队伍发展。广西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后,广西从人员配置、岗位职责、工作待遇、经费配套、督查考核、业务培训等方面逐步丰富和细化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激发了人才队伍的作用。

(三)各市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建设路径。截至2019年7月,广西共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公共文化专管员2641人,公共文化协管员4245人。各市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建设路径,如玉林市实施基层文化人才“领头雁计划”,每年从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分子中遴选文艺骨干参加专题培训,培养其成为基层文化“领头雁”。防城港市通过有效利用原有设施资源,将节省的建设资金以每月300元额外补贴的方式聘请退休文艺工作者、当地居民为文化管理员。(详情见表图1)

广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人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后续管理经费短缺,资金缺口较大。广西属于西部地区,大部分市县财政都较为紧张。随着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地向贫困、偏远山区纵深推进,越往后建设成本和难度将越来越大,25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将越显不足,后续设备的维护和更新、文化活动的开展将难以为继。

(二)人才总量不足,流失现象严重。截至2019年12月底,广西财政补助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已达12495个,大约还有1862个行政村尚未安排。广西目前共有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专(协)管员6886人,按1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配备1名公共文化专(协)管员来算,尚有48%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未配备公共文化专(协)管员。另外,农村发展空间小,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待遇不高,导致陷入了“引不进、留不住”的尴尬境地。

(三)市际发展不均衡,专职人员不足。从表图2可看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公共文化专(协)管员配备情况最好的是玉林市,已实现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公共文化专(协)管员;情况最差的是北海市,只有至多7个行政村配备了公共文化专(协)管员,市际差异较大。其余12市除了钦州市以外,大多数市只实现了一半左右的行政村配备有文化管理员。另外,从公共文化专管员和协管员的数量对比上看,协管员人数大大超过专管员人数,说明管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专职人员严重不足。(详情见表图2)

广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人才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多元化投入,确保后续管理正常运行。在政府给予基本保障并根据实际逐年提高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管理上来。如玉林市设立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引导基金,以政府委托的形式,基金会运作的方式,汇集各种民间资本,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供多渠道的资金支持,实现社会资源在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中的合理配置。

(二)拓宽用人渠道,确保人才队伍的稳定。一是加强人才的引进力度。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对他们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发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的作用,将优秀的文化干部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二是重视和统筹各类文化人才资源的开发。对于当地的乡贤人士、群众文化能人等,相关部门要给予这些人才更多施展才能、发挥作用的机会。三是发展和壮大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通过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文化志愿者服务体系,组织整合文化、工青团妇等组织的文化资源,到农村开展文化培训、组织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带头人”的作用。

(三)加强培育力度,提高文化人才素质。加大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培育力度,举办乡村文化人才培训工程,采取名师“走进来”和管理人员“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定期进行内部交流。建立农村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网络,鼓励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文化管理员通过网络自学、进修,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

(2017年度文化艺术智库项目《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可持续发展广西模式研究》供稿)

新闻推荐

县长直播卖货 等你“买买买” 推介当地优质农副产品,将“壮族三月三”打造成暖心生活节

上林、马山县的县长直播带货活动预告。网络图片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赵敏)时下,“网络直播带货”已成为线上销售的新风尚。“...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人才建设的思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