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一线战疫彰显法治担当 疫情防控中的广西司法行政人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3-20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珂通讯员王瑜黎方融

平日里,他们坚守岗位默默耕耘,把公平正义、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促进一方和谐稳定。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们奋勇冲上战疫一线,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在岗位上,深入村屯、走进社区,用辛劳付出诠释法治担当——他们就是广西司法行政人。

A抗疫战场上的父子兵

“甘将民愁为己任,毒疫袭来献忠贞。自古英雄出少俊,莫家上阵父子兵。”诗中的“父子兵”,指的是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司法所的莫洪林与他的儿子莫金煌。

1月17日,大三学生莫金煌放假回家,原本想着可以和许久不见的家人一起过个欢乐的春节。但不曾想,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正月初二清晨,莫金煌目送穿着司法制服、戴着口罩的莫洪林匆匆出门。傍晚,看到的是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里的父亲。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莫洪林带领由13人组成的防疫小组,起早贪黑奋战在乡里交通要道和人群易聚地段,确保宣传排查不漏一人,消杀病毒不漏一处,监督检查不放过一丝侥幸。莫金煌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毅然决定加入抗疫行列,与父亲一起战斗。

正月初五一早,莫金煌戴上口罩,穿上疫情防控反光背心,与父亲一起走街入巷宣传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呼吁人们居家多通风,勤洗手,不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发热早报告;在防疫检测点,他认真为来往群众测量体温,逐一登记,耐心劝解那些不理解防疫工作、企图硬闯防控关卡的群众。

“儿子要求加入抗疫时,疫情正处在暴发期,群众恐慌,防疫物资也很紧缺,每天要接触很多人,工作很辛苦。如果说不担心肯定是假的,但他能主动提出要为群众服务,我心里很是骄傲。”莫洪林说。

随着封闭管理时间延续,长期宅在家里的群众情绪难免波动,矛盾纠纷接二连三地发生:一村民家里因父母争吵不休打了起来;一起涉及几万元的劳资纠纷要趁春节双方都在家及时调解;张家的狗咬死了李家养殖场的鸡,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这对父子兵又要投入到矛盾纠纷调解中。

B主动请战彰显党员担当

“妈妈,我这次要去一线做防疫工作,你会支持我吗?”

“当然支持,但要保护好自己。”

这是南宁市武鸣区司法局党员干部陆璐,在参加战疫前和家人的一次对话。带着家人的支持,她主动请战,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毅然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叔叔阿姨好,现在是特殊时期,要注意防护,不要和亲友聚餐,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如果发烧要报告,有什么事情可以打电话给我……”陆璐负责的是武鸣区灵水社区里的一个老旧职工小区,小区基础设施陈旧,没有电梯,她爬上爬下,敲开了88户住户的家门,一遍一遍叮嘱大家在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指导住户填写疫情调查表,并把160多份法律法规宣传资料送到住户手中,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疫。

除了每天上门排查疫情,陆璐还要在防控检测点开展8小时的值勤工作,一方面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并登记;一方面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做好小区的消杀工作,确保辖区环境清洁卫生。

工作中总会遇到困难,联系不上住户怎么办?陆璐根据不同时间段两次三次入户排查,直至摸清辖区所有住户的情况。遇到少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怎么办?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

“司法局派来的同志,做事细致又认真,值得点赞!”陆璐的工作和付出赢得了社区居委会的赞扬。

“与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随时听从召唤。”在社区战疫中,陆璐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担当坚守阵地,与广大抗疫干部群众一起为战胜疫情默默贡献力量。

C放下悲伤上“疫”线

春节前夕,柳州市鱼峰区司法局五里亭司法所所长潘云燕的父亲因病离世。正当失去至亲的悲痛笼罩着全家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潘云燕接到返岗通知后,从融水匆匆赶回柳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工作中。

“阿姨,您好,这是疫情防控的资料,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回到工作岗位,潘云燕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组建起疫情防控普法宣传队,向辖区群众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帮助他们了解在防疫中的权利义务,理解支持防控工作。

潘云燕挂点联系的羊角山社区龙晶小区居住着3000多居民,人员结构复杂,长期没有物业管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

为此,潘云燕不分昼夜,进家入户做居民思想工作,发动大家成立“自管小组”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留有一个口进出,实现了门禁有岗亭,值守有人员,确保了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测体温、疑似病例排查、公共区域消杀等防疫工作有序开展,让居民有了安全感。

在五里亭街道,人们总能见到潘云燕忙碌的身影。“父亲的离世令我悲恸,但疫情当前容不得我去伤感,我必须以十足的斗志迎接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潘云燕言辞间多了一份坚毅。

新闻推荐

“三扶”中心汇聚攻坚合力 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创新扶贫模式见闻

本报记者韦继川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里,一个集“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为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去年6月正式揭牌...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线战疫彰显法治担当 疫情防控中的广西司法行政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