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兰韵浸润秀厢 兰香润泽人生 南宁秀厢小学以兰香塑校貌,以兰品塑生品,打造特色校园品牌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23 05:05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在兰香雅韵——体艺大课堂上表演?在学校的“手写兰馨”活动中,孩子们沉浸在书写的乐趣中

■本报记者梁静

兰花是“美好”“高洁”“典雅”的象征,它有着“花中君子”的美誉。在南宁秀厢小学,学校以“兰”为个性化办学的承载物和象征物,通过打造“兰韵飘香”特色教育品牌,将中华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与践行,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过程中,营造出绿色文明和谐的校园新风尚。

以兰香塑校貌,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在西乡塘区友爱路西五巷,深藏着一所有着65年悠久历史的老牌学校——秀厢小学。走进学校,放眼看去,花圃里、老树上、围墙边,随处可见一株株兰花肆意绽放,小小校园内处处见花,步步见景。

秀厢小学不仅仅将兰花打造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还将兰花的品质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其用“秀、雅、馨、香”构建特色校园,通过传统文化的熏陶,营造出富有内涵的文化氛围。

学校秉承“正心雅行,秀外慧中”的育人理念,坚持“崇德、尚实、雅行”的校训,“清正、清雅、清馨”的校风,遵循“善耕、善导、善拓”的教风,培养“勤学、勤思、勤为” 的学风。

为何会将校园建设与“兰”结合?孔子《家语》中的“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与学校的人文环境、生源状况极其吻合。秀厢小学是典型的城中村学校,文化底蕴较为薄弱。学校将“兰”作为个性化办学的承载物,培养孩子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

以兰品塑生品,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9月,一年级的新生收到了一份开学礼——一株小小的兰草。在这之后的6年学习生活中,这株小小的兰草将陪伴他们一同成长,而兰草所蕴含的精神也将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如何让兰草精神常驻孩子心中?秀厢小学创设了“兰韵·国学”校本课程,向孩子们开展“四兰”(识兰、种兰、融兰、尚兰)教育,让孩子们在学习兰花知识中,了解兰花自强不息的精神。

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了“手写兰馨”“手绘兰馨”“手剪兰馨”“兰花艺术节”等特色课堂和活动,怡养师生性情,滋养师生心灵,孩子在这当中,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生存,争做现代君子。

兰韵浸润秀厢,兰香润泽人生。在这个充满兰香的校园里,孩子们不仅仅汲取知识,更培养了优良的品德。学校自2013年成立“兰韵”爱心基金会以来,孩子们就经常通过爱心义卖、进社区等活动,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六一”前夕,一名同学因患地贫急需医疗费,全校师生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将义卖所得全部捐赠给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孩子们在这互赠互助的行动中,逐渐培养了一颗向善、求真、唯美的心。

“兰韵飘香”特色校园品牌已逐渐形成

在秀厢小学,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个和兰花有关的诗意名字,班徽、班训也以兰花为主要元素设计。“兰君子”的高雅气质,像涓涓细流,浸入学生心田,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5年来,秀厢小学的办学水平也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荣获多项殊荣: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学校、全国“绿色小记者工作站”、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广西少儿阅读联盟成员单位、广西少儿阅读联盟发起单位、南宁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南宁市青少年爱科学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南宁市科普示范学校、南宁市文明校园、西乡塘区首批特色学校等。

5年来,秀厢小学在多项比赛中获奖:在第十八、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书法绘画作品比赛中,荣获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奖;在中国未成年人网2016全国文明校园作品展播中,荣获示范奖;在第十三届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校园专题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如今,秀厢小学已逐渐形成“兰韵飘香”的特色校园,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满意度也逐年提高,成为城区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闻推荐

爱心人士送温暖 敬老院内乐融融

爱心人士义务帮老人理发本报记者潘国武摄本报讯(记者潘国武实习生覃芳婷)10月20日,兴宁区三塘镇四塘敬老院的老人摘下眼罩后连呼“眼睛看得清楚了一点”。当天,广西鼎曦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和南宁...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韵浸润秀厢 兰香润泽人生 南宁秀厢小学以兰香塑校貌,以兰品塑生品,打造特色校园品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