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今年第四期电视问政剑指城市治理短板 “马路市场”屡禁不止 “高改快”施工乱象多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25 15:51   https://www.yybnet.net/

兴宁区政府回答问题满意度调查(现场)。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

6月24日晚,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年第四期电视问政直播,聚焦城市治理中的马路市场、环境卫生、道路施工等问题。针对南宁“高改快”施工乱象威胁出行安全的问题,问政代表给施工负责单位送上《南宁市土方作业文明施工工作导则》,希望有关单位在今后按导则文明施工,给市民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

1

“高改快”施工乱象埋隐患

视频曝光:

2016年,南宁对原有的绕城高速公路进行高速路改快速路的工程(简称“高改快”)。目前该工程已经开工一年多,涉及到的四个路段是贵州、云南、重庆等西南地区南下沿海地区以及前往广东的重要通道,也是南宁市民到柳州、贵港、玉林及南北钦防的必经之路,日均车流量达到2.2万辆左右。

在“高改快”的过程当中,一些施工乱象屡查不止。例如路面脏乱破损、交通标识牌残缺、锥筒不反光或倾倒、扬尘严重、运输车辆未密闭、运输车辆带泥上路等问题,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南宁市“大行动办”共检查“高改快”项目6次,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然而6月份,行风监督员走访“高改快”项目,发现涉及安全出行、扬尘污染等问题仍然反复出现。

部门承诺:

南宁城投集团总经理梁文表示,电视问政节目之后立行立改,对于曝光的如锥筒不反光等能够马上治理的问题,立即整改。

问政支招:

现场一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建议,在工程包出去的时候,可否设立一定的保证金,对没有达到标准的施工,给予一定的惩罚。同时建议设立举报机制,让市民在平时行车过程中发现问题,能够找得到责任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2

城中村废品垃圾问题多

视频曝光:

今年6月,行风监督员走访发现,兴宁区长堽四里的废品回收厂已存在多年,其中一片区域有多家铁皮搭建的废品回收厂,占地规模较大,各种废品露天堆放,不少废品的堆积高度已经超过了三层居民楼。废品回收厂紧挨居民楼,有的就夹杂在居民楼之间。堆积废品以废旧塑料、橡胶、废纸为主,属于易燃物品。堆积区上,电线横穿而过,极易引发火灾,而厂区内却没有任何消防设施。

此外,长堽四里近2公里路段的8个垃圾池,全都没有密闭处理,卫生条件十分糟糕。这些敞开的垃圾池为老鼠提供了食物来源,导致鼠患横行。兴宁区的鸡村也有一些生活垃圾、杂物随处堆积在路边,其中有一片篮球场大小的空地被垃圾废料填埋。

除了兴宁区,其他城区的城中村同样存在不少卫生问题。

部门承诺:

对曝光的兴宁区城中村治理方面的问题,兴宁区区长朱财斌表示只是冰山一角,“知耻而后勇”,承诺“马上干”,举一反三,找问题、查根源,建立长效机制。

问政支招:

南宁市人大代表刑碧华说,垃圾废品问题反映了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去发现、整改问题的意识不足,比如垃圾形成了污臭,说明垃圾清运的频率不够,就应该增加垃圾清运处理的频率。

还有问政代表认为,城市中的垃圾处理问题不应该只是政府唱独角戏,也要建立一些投诉反馈机制,发动群众监督。

3

“马路市场”滋生脏乱差

视频曝光:

6月12日上午,行风监督员在良庆区的花园南路发现,仅10米长的道路上聚集了近二十个占道经营的商贩,原本可以双向通行的道路变成了单向勉强通行。一些卖菜的摊贩把菜叶直接丢弃在地上,虽然有4名环卫工人来回清扫、拉运垃圾,可清运的速度始终比不过商贩产生垃圾的速度。

除了流动摊贩,花园南路还有近百家占道经营的卖菜固定门面,绝大部分没有设置垃圾桶,垃圾乱扔导致蚊蝇孳生。离该马路市场不到50米远的地方,有一个金象绿城二区超级市场,目前还有100多个摊位空置。入驻该市场的摊主表示,马路市场对他们生意影响很大,甚至有一些摊主因为生意不好退出该市场,转而加入马路市场。

此外,在良庆区的先锋街、公平街,一到下班时间,就会出现许多乱摆卖的现象,这些临时摊点一般聚集在正规菜市周边的小巷中,当街屠宰活鱼、垃圾随意丢弃。

在五象新区南宁三中附近的一条断头路上,占道经营的摊点已经成行成市,整条道路被占据了一半,有的商贩就在道路正中的双黄线上开摊招揽生意,果皮菜叶垃圾随意丢弃。

在兴宁区人民北一里的安北下临时市场、青秀区的盘古路仙葫农贸市场周边等,环境卫生也不容乐观。

部门承诺:

良庆区区长王川表示,对马路市场问题,政府不是没有管理,而是在管理的手段和方法上出了问题。对视频曝光的马路市场,是彻底清理还是有条件、有限制地保留,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治理。

问政支招:

问政评议员姚华认为,市容整治和市民需求之间如何平衡、实现双赢,考验执政者的能力。他认为,政府部门在管理摊贩的时候,也要更加注重人性化处理。比如在“疏”的方面,王川提出通过政府补贴的方法引导商贩进入市场,这个思路很好。

新闻推荐

女生质疑打车费 司机竟喷辣椒水 经查这辆车是“克隆”黑车,警方已受理该案

南宁女大学生小陈日前于凌晨搭乘出租车时,发生了一件让她至今想起都后怕的事。“我刚下车走了几步,司机突然走过来拿东...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今年第四期电视问政剑指城市治理短板 “马路市场”屡禁不止 “高改快”施工乱象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