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工程结算存纠纷 男子驾车撞人泄愤》后续 “决一死战”包工头一审获刑四年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017年1月10日的相关报道。网络截图

南国早报记者黄乒宾

2017年1月9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一楼盘门外,包工头唐某驾车追撞总包方负责人驾驶的小轿车,对方下车后,他又驾车把人撞飞,车子一头嵌进工地大门。案发时对面高楼有人拍下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内疯传(详见本报2017年1月10日报道)。同年12月4日的庭审中,唐某被控故意杀人,但他否认指控,辩称只想伤人泄愤。今年8月8日,西乡塘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唐某被判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案发前曾在朋友圈发“决一死战”

从2015年夏季开始,45岁的重庆人唐某带着几十名工人来到南宁市罗文大道一工地做工。2017年1月8日,唐某带工人到工地讨要工程款,与总包方王某一方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派出所出警处置。据媒体报道,唐某的一名工人事后接受采访时说,9日早上,唐某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只有四个字——“决一死战”。

9日上午11时许,唐某驾驶一辆奥迪Q5越野车,等候在工地大门附近。当王某驾驶奥迪A6驶出时,唐某驾车撞击奥迪A6的尾部,然后掉转车头,撞击奥迪A6的副驾驶室。王某下车后,唐某又驾车将王某撞飞致数米远。车子撞人后一头嵌到工地大门上。之后,唐某从车上拿出一把菜刀追砍王某,王某背部被砍中一刀。之后,唐某被工地人员用钢管、消防斧击昏制服。经法医鉴定,王某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构成轻微伤。

在2017年12月4日的庭审中,记者旁听庭审,唐某的辩护人提出,唐某只有泄愤和故意毁坏公私财以及吓唬受害人的主观故意,目的是迫使受害人尽快结清拖欠的工程款,只是行为过激、过分。

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四年

今年8月8日,西乡塘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唐某在工地大门守候王某,然后驾驶越野车猛撞王某的车辆,将对方逼迫下车后,又驾车继续朝王某冲撞,然后持菜刀追砍,侵害行为明显超出泄愤的程度。对于辩护人提出的上述意见,法院不予采纳。唐某犯罪未遂,已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可减轻、从轻处罚。法院判决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唐某驾车撞人的奥迪Q5越野车是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没收。

唐某的辩护人、广西桂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见国表示,唐某收到一审判决后,认为一审判决定性有误,量刑过重,且没收扣押车辆不当,拟提出上诉。

此案值得建筑领域各方反思

李见国认为,唐某作为一个小包工头及带人干活的班组长,文化水平有限,可以说是处于食物链的底端,是工程承包施工群体的弱者。为了承揽工程业务,他自行召集工人垫资施工后,在反复追讨垫资的一两百万工程款无果后,没有通过正当法律途径追讨,而是采取极端过激手段,使本来值得同情和有理的一方,变成了被控犯罪的一方。唐某害人害己,失去人身自由,价值数十万的奥迪Q5越野车被撞坏后又被依法没收,教训是深刻的。

李见国表示,目前在我国的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不但影响到农民工个人及家庭生活,而且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律和法规,防止某些施工企业拿到工程项目后违法分包获利,维护合法施工一方以及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南宁市印发市区内涝应急抢险工作预案 快速应急响应 及时排除内涝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郭燕群)每逢大雨天,南宁市区易开启“看海模式”,如何应对市区内涝,应急预案也很重要。8月9日,记者从南宁市...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程结算存纠纷 男子驾车撞人泄愤》后续 “决一死战”包工头一审获刑四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