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肛肠疾病发病率增高,专家提醒—— 肛肠疾病高发 科学进补更靠谱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0-11 06:08   https://www.yybnet.net/

陈晓东院长在了解患者的病情

近日,一股冷空气南下,给南宁带来了十足的秋意。秋冬季是肛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南宁东大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陈晓东介绍,由于秋冬季空气特别干燥,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秋燥症状,进而引发便秘,而经常便秘是导致痔疮等肛肠疾病发生和加重的重要原因。不少市民朋友喜欢在秋冬季节“大补”一番,也因此导致肛肠疾病发病率急速攀升。陈晓东提醒,秋冬季切忌盲目进补,应注意防止肛肠疾病的侵扰。

秋燥慎防肛肠起“内讧”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按照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秋冬需适当进补。民间有言:“秋冬进补,来年打虎”。但是,不少市民按照传统养生方法“大补”一番后,排便出血、肛周疼痛、痔疮加剧等现象却频频出现。对此,陈晓东表示,由于秋冬气候干燥,人体内水分极易蒸发,加上大鱼大肉、大燥大热过度进补,易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引起便秘或腹泻,进而诱发或加重痔疮。从医学角度而言,许多肛肠疾病都是由饮食所致,尤其年轻人贪嘴,天气突然转凉,很多人都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为可以“取暖”,却不知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已经为肛肠疾病埋下了隐患。

对于秋季不少人出现的大便干结的现象,陈晓东建议通过饮食进行调理,多喝开水、淡茶,多吃萝卜、梨、百合、银耳等食品,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还要适当增加粗粮、豆类和蔬果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食品,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有便秘者宜多吃具有清热凉血、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黑芝麻、蜂蜜、香蕉、酸奶等。

秋冬滋补牢记“三不吃”

针对市民朋友在秋冬进补中产生的诸多误区,陈晓东指出,秋冬养生,要做到“三不吃”:不吃寒凉之物,不吃辛辣之物,不吃油腻之物。

“寒凉食物,会导致体内的阳气不足,危害健康。”陈晓东说,入秋后,要注意不吃寒凉之物,不喝冰饮料、不饮冰啤酒、不吃西瓜等,这些食物会刺激肠胃,造成脾胃失和。秋季易犯“秋燥”,少吃或不吃辛辣之物,烧烤、辣椒、生姜、花椒等食物要尽量少吃。秋季吃太多肉类或油腻重口味食物,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不利于健康。

陈晓东说,秋冬滋补可以适当吃一些鸭肉、鱼肉、山药、百合等,既能清热,又可补益。她特别推荐了两种秋冬养生滋补的佳品:茄子和芋头。“中医认为,茄子有清热、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等功效,可防治大便干结、痔疮出血等。”芋头被认为“吞之开胃,通肠壁”,特别适合体虚、体质不好的人。值得一提的是,秋季进补要适可而止,以免引发消化功能紊乱。

陈晓东同时还提醒,秋季是治疗痔疮的最佳季节。市民朋友出现大便习惯改变和性状改变并伴随有腹胀、腹痛、食欲不振、贫血等症状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拖延,以防病情加重。

■活动链接

●关爱对象

1.关爱对象:南宁市范围内肛肠疾病重症贫困患者和高发、易发职业群体。

2.关爱内容:为高发、易发人群提供免费体检筛查,为肛肠疾病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提供专项治疗帮扶金。

●救助标准

1.对于有医保的帮扶对象,个人自付部分由专项基金拨付。

2.对于非医保的帮扶对象,治疗所需费用的20%由基金拨付。

●申请方式

1.参加体检筛查

以单位名义拨打本次活动专项报名电话15994380008(廖记者)报名。

为保证项目的筛查效果,每周安排的体检人数将控制在100人以内,超出的报名人员顺延筛查时间。

2.申请专项治疗帮扶金

①在定点医院领取并填写申请表。

②关注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微信公众号“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在任务栏处点击领取公益项目申请表,下载表格并按要求填写后提交。

●执行医院

南宁东大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宁市望州路277号)

新闻推荐

第十二届园博会主题曲和吉祥物宣传片正式发布

10月10日,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指挥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筹办工作进展,并发布本届园博会主题曲《世界知道》和吉祥物宣传...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定投的复利魅力2018-10-10 16:19
猜你喜欢:
评论:(秋冬季节气候干燥,肛肠疾病发病率增高,专家提醒—— 肛肠疾病高发 科学进补更靠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