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11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朱晓茜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蔡倩摄)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病区,心急如焚的刘女士夫妇带着12岁的儿子东东前来求助。“我们夫妻俩是做生意的,很少有时间管儿子,儿子从小就很内向。最近,学校老师打电话来说东东不愿意和老师、同学交流,上课也不听。”

果然,经过病区副主任医师朱晓茜的专业诊断,东东患上了儿童抑郁症,夫妻俩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懊悔不已。

心理健康是儿童青少年全面素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朱晓茜表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关注。

现象:

心理问题患儿渐多

抑郁症占门诊总量近三成

这是市五医院的一组数据:2014年,该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病区刚成立,每个月的门诊量约为50人,仅过4年,如今每个月的门诊量达到了400人。

据朱晓茜介绍,常见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有行为问题,例如多动症、不喜欢上学、喜欢撒谎等;情绪问题,例如焦虑症、抑郁症等。还有一些先天性的自闭症、智力差等应对方式问题和主观幸福感缺失问题,严重者还会产生心理疾病。

上个月底,刚上初一的13岁女孩小余跟着父母来到医院就诊。“上初中后我感到很不适应,上课学不进,成绩不好,极度自卑,觉得对不起家人,甚至产生了割腕自杀的念头。”小余说。

朱晓茜介绍,像小余这样的抑郁症儿童青少年患者占了门诊总量的近三成。“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很多。”朱晓茜说,不仅有个人因素,还有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层面的因素,单亲、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儿童青少年对周围环境的适应、对人际关系的选择、学习等方面压力都大于过去。

同时,儿童青少年心理状态的不稳定、认知结构的不完备性、生理成熟与心理发展的不同步性、对社会和家庭叛逆及依赖的冲突、成就感与挫折感的交替等,使他们的焦虑情绪较重。加上儿童青少年自我意识脆弱,生活阅历较浅,抗挫折能力较低,因而更易产生心理行为问题。

预防:

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相结合

预防和减少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刻不容缓。

那么应该怎么做?朱晓茜说,必须采取家庭、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综合措施。

家庭方面,最重要的是多陪伴,而且是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在玩玩具,家长在一旁玩手机的陪伴是无效的陪伴。家长要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庭关系,重视孩子的心理精神教育,不要有“这些问题长大了就会好的”“我小时也是这么过来的”的旧观念,要用发展的理念来审视孩子和引导孩子。

学校方面,老师要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保持身心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多给孩子运动的课外时间,组织并引导孩子参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如果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早转介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和诊断。

社会层面,积极利用各种传媒普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呼吁家长重视并提升孩子心理精神健康意识,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使孩子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罗媛)

新闻推荐

女子不听劝阻驾车过积水涵洞溺亡 家属赔偿请求被驳回

■法治一线本报南宁讯女子潘某大雨天不听劝阻,驾车通过已积水较深的涵洞,发生人员溺亡的惨剧,曾一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日...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