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万秀村:用心服务少数民族群众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许丹婷

“万秀村里安全有保障、服务更细致,各民族融洽相处的感觉很好。”10月3日,居住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街道万秀村的瑶族妹子蒙欢如是说。

万秀村是南宁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最密集的城中村。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活动,让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这里住得安、办事顺、有发展。他们以网格管理站为依托,建立“民族之家”;以村队(组)网格管理分站为基础,建立“少数民族民情驿站”;在网格工作室,建立“少数民族服务工作室”。网格化管理上,强化信息采集,建立健全万秀村网格信息处理系统,为网格员配发70台手持信息终端机,全面收集和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变动,以及各族群众的教育、医疗、就业、诉求和矛盾纠纷等信息;强化信息支撑,建设网格化信息指挥中心,建立各单位间服务管理工作的信息直达通道;强化信息共享,依托网格信息处理平台,整合公安、流动人口、司法、教育、民政等部门资源,对网格员所采集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进行资源共享。

“我们村每季度安排一天为民族工作联谊小组活动日,大家坐下来沟通,有什么问题都能说开解决。”万秀村中心市场经营户老王说,团结和睦的氛围让市场秩序变好了。目前,万秀村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之家”“少数民族民情驿站”“少数民族服务工作室”等服务平台的作用,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家门口。街道协调联动公安、司法、消防、工商、城管等单位部门组成29支服务团队,为各族群众开展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让民生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解决。

周到细致的服务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村民意识不断加强,主动提供信息、反映诉求,配合网格站工作。“办理居住证,孩子上学办‘四证\’,免费就业咨询培训……我们虽然是租客,但是这些事只要找到网格员,他们都能帮忙。”刘大姐拉着网格管理站网格员莫桂玲的手说,“一来二去,我们都成朋友了!”

新闻推荐

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

朱晓茜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蔡倩摄)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病区,心急如焚的刘女士夫妇带着12岁的儿子东东前来...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秀村:用心服务少数民族群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