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光脚丫”的团支部书记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成兆德

成兆德,广西大学外文系63级学生。

我是1963年秋天考入广西大学外文系俄语专业的,入学时还未满18岁。

当时,胡文影老师是教我俄语主课的专职老师。她是上海外国语学院的高材生,一毕业就留校任课。后来,得知广西大学外文系的俄语专业老师紧缺,她便主动请缨作为“支边支教骨干”,远离上海,来到南宁工作。胡老师不仅学问好、业务精,而且相貌秀美、仪表端庄、举止高雅。她授课态度严肃而不失风趣。课外就像大姐姐一样待我们,经常嘘寒问暖。我们心里有些什么疙瘩,也喜欢与她交流,总会得到她的热情帮助。用当今时髦话来说,她就是同学们心中的“女神”。

入学后不久,外文系共青团总支就对我委以重任——当一个班的团支部书记,让我边学习边参与一些为同学们服务的公益活动。随着夏天来临,南宁的天气一天比一天热。而我就像农村小青年一样,整天光着脚丫,穿梭于教室、图书馆、饭堂和宿舍之间。无论是听课、自修还是从事社会活动,都如此。

一天上午专业课结束,待同学们离开教室,胡文影老师特意让我留下来,与我推心置腹地谈心。胡老师先问我是不是因经济困难买不起鞋子穿,提出要买双鞋子送给我。我赶忙说:“不是不是,我有鞋子,只是太热啦!”她说:“我们外文系培养学生的目标是国家的外事翻译人才和高级外语教师,祖国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见我一时无语,她接着严肃地说,“你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不仅自己要学业过硬,更要模范带头,养成外事人员应有的良好仪表风范。在校园里你打着赤脚四处行走,不仅不文明,还带了个坏头。鞋子哪怕洗得旧一点,打了几个补丁,都不是丑。你只有带头穿鞋,才算文明、尽责。”胡老师一席既严肃又暖心的话语,弄得我满脸通红,我连连点头称是。

后来,在团支部里我把这事如实告诉大家,并作了自我批评。从此,同学们都非常注意维护个人形象,随时保持端庄、朴实的仪表。班里的文明风尚逐步培养了起来。

新闻推荐

志愿者关爱特殊儿童

本报讯(记者文艳玉)12月5日是世界志愿者日,上午一大早,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路北三里的南宁智乐儿童康复中心内,一批来自西乡塘...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天具体预报2018-12-06 16:19
评论:(“光脚丫”的团支部书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