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解决停车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微言有道

管弦士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日,南宁市召开专家论证会,拟修订2011年实施的《南宁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其中,拟通过立法规范小区车位“只售不租”行为。

小区大量车位空着,开发商却“只售不租”,这对小区居民来说很不公平,而且加剧了城市的停车难,因此,有必要加以解决。

原有法律法规在这方面是怎么规定的呢?

开发商说,“只售不租”合法合规,因为《物权法》规定,不作为共有建筑面积进行分摊的专有产权车位属于开发商所有。那么,开发商对其进行售卖或出租自然都是可以的。

市民要求叫停“只售不租”也有依据,因为同样是《物权法》,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南宁市物业管理办法》,都规定了小区的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由此看来,此番南宁拟修订条例,就是想通过细化的法规,增强“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的可操作性。比如,其中拟规定,“车位、车库尚未出售的,建设单位应当予以出租”;而且,违反上述规定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南宁市有关方面在维护市民停车权利的公平性,进而缓解停车难方面的努力,当然是值得肯定的,新规至少会产生局部的积极效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解决停车难问题,显然不是禁止“只售不租”就能做到的。

简单地说,哪怕车位今后全部乖乖地只拿来出租,请问租给谁呢?如果以相对低价出租,就会人人都想要,供不应求,解决的办法要么是抽签要么是提价,而抽签只是权宜之计,最终还是要通过提价来解决;如果是以相对高价出租,就会一部分人要,一部分人不要,这个“有钱者得”的局面,恰恰又回到了“只售不租”的原点,成为“只售不租”的翻版。

那么,有无可能找到一个合理价格,让开发商和居民双方都满意呢?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车位稀缺的现实,决定了它奇货可居,也注定了它不能靠道德良心来解决,否则从一开始“只售不租”就不会出现。

解决的出路是:首先,完善建设规划,让今后一段时间内城市车位的增长速度,快于车辆的增长速度,这是根本之道;其次,互联网信息技术现在已广为应用,许多停车场、小区车辆进出都已实现智能化自动管理,那么不妨建立一个全市的停车信息互联平台,让空置车位物尽其用;其三,鼓励错峰泊车、共享空地,例如一些小区附近单位夜间是有空余停车位的,一些商场店铺的门前夜间是闲置的,只要制订好游戏规则,可以满足不少车辆“夜停晨走”;最后,应通过法律手段遏制某些开发商、小区物业部门以及炒车位者,防止他们将车位不租、不售、不用,囤积奇货、待价而沽,推动车位资源“流通”起来。

解决停车难,确实还有挺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也不必悲观——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如果相关各方走的速度快些,那么抵达目的地的时间就会短些;而如果相关各方慢慢吞吞,甚至不能形成合力相向而行,那么所需的时间就可能无限延长。

新闻推荐

广西大学综合楼旁有眼镜蛇出没 该校保卫处已发出校园安全预警,捕蛇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击者称,5月16日中午,在广西大学综合楼前的凉亭附近看到有眼镜蛇出现。南国早报记者陆旺摄网传5月11日,眼镜蛇在广西大学...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停车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