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受副热带高压、台风来临前下沉气流等影响,气象专家预计 南宁今年高温日数比往年多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2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5月23日,南宁市气温开始回升,凯旋路上的凤凰木绽放红色的花朵。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南国早报记者阮萃通讯员梁岱云

5月20日冷空气到来后,南宁凉爽了三天。5月23日,全区气温又升至30℃以上。就在南宁从凉爽回到高温状态时,北方的温度却有些不一样,有的地方下起了雪,有的地方提前了18天入夏。今年的5月天气异常么?夏季气温走势如何?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市气象台专家。

这个5月

南北天气与往年不一样

进入5月,全国的天气似乎有点怪。这几天,北方有的地方竟然下起了雪,黑龙江五常凤凰山景区在22日下雪了,而且雪厚达50厘米。而同样是北方,京津冀等地的温度直逼40℃,北京在23日发布了首个高温预警,比往年提前了18天。

在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冰淇淋预警地图”里,北方大部分地方需要冰淇淋续命,而对于地处亚热带的南宁来说,5月1日至7日南宁市平均气温仅有21.1℃,为1960年以来5月份最凉的一周。接着,在5月20日至23日,南宁人又体会到了5月初的凉爽。市民蓝女士说,那几天晚上入睡都不用开空调、风扇,夜里甚至感到有点凉,气温真的让人很舒适。

今年夏季

高温日数有点多

一般来说,四五月受西南暖低压影响,南宁的温度会比较热。但这个5月,南宁竟然出现了两次凉爽天,与北方的热大不一样。南宁市气象台专家表示,5月1日至23日,南宁的平均气温是24.4℃,与历史同期的平均气温相比,这个温度并非极端,历史上最凉的是1981年,平均温度是23.4℃,随后是1960年、2004年、1984年、1979年,今年排名第六。

这次连续3天出现凉爽天,是因为受到冷高压的影响。不过,气温降幅并不算很大,从前期的36℃降到28℃,然后就一直在28℃~30℃徘徊,只是到了夜里,24℃的温度确实让人感觉有些凉。

气象专家表示,虽然今年是厄尔尼诺年,但是天气的状况并非一成不变,它是每年阶段性地出现起伏变化,就像2014年,南宁也曾经历过“史上最凉7月”。

前期的凉爽还会继续吗?气象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夏天出现高温会受副热带高压、台风来临前下沉气流等影响,从目前分析来看,今年夏季,台风个数跟往年差不多;从夏天日数来说,据统计,南宁一年有196天都是夏日,仅次于海南和广州;从高温日数来说,南宁出现超过35℃的年平均天数为18.7天,预计今年高温日数会比往年偏多,偏热。不过,不会是连续的高温。

未来几天

大部气温回升阵雨偶现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5月23日开启了桑拿天序幕。未来几天,我区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也将回升,最高气温可达到33℃,但不会出现35℃的高温天气;雨水偶尔会来,到了27日、28日,又有一场冷空气到来,气温又降到30℃以下。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广西进入了汛期,大家要警惕暴雨、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出门带把伞,既能遮雨又能防晒。

新闻推荐

2019苏迪曼杯进入淘汰赛阶段,中国队3:1击败丹麦队 国羽连续16次进四强

关键的第三场,国羽李俊慧/刘雨辰帮助中国大比分2:1反超丹麦。本版图片均由今报记者邹财麟摄今报南宁讯(记者覃江宜)5月23日,20...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受副热带高压、台风来临前下沉气流等影响,气象专家预计 南宁今年高温日数比往年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