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口腔健康·科技护航(六) 钛材料与种植牙技术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2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周永明全春天

古今口腔医疗的历史,是人类科技创新的一部发展史。

牙科发展的每个里程碑,无不折射着当时的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的护航下,口腔医疗正在朝越来越高效、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美观的方向发展。

种植牙关键材料——钛骨结合性能的发现

如同弗莱明在被污染的培养皿中发现青霉素,被誉为人类“第三副牙齿”的种植牙的关键材料——钛的特殊性能的发现也充满惊喜和意外。

早在古代,欧洲、中东、中美洲人就试着使用各种材料,包括人和动物的牙齿、雕刻的骨头和贝壳等,植入颌骨来替代缺失的牙齿。

近现代,人们尝试采用人工材料制成多种形状的种植体,通过植入骨内或骨外来修复缺牙或为牙修复体提供支持。但这些种植体因不能满足复杂的口腔环境要求,而出现大量脱落一一失败。

1953年,瑞士哥德堡医科大学Br?nemark教授和同事试图将钛金属制成的光学窥管植入到兔子的胫骨和腓骨,进行活体显微观察。实验结束时,植入的窥管与其周围的骨组织牢固地结合在一起,无法取出。Br?nemark将这一现象称为骨结合,并开始研究利用该现象,尝试将种植体植入口腔内。

这一科学实验中的偶然现象,为口腔种植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实现了牙种植的第一次飞跃。此后,种植牙技术得以飞速发展。

种植牙技术的快速发展

1965年,Br?nemark将研发的骨结合钛种植体用于第一例临床病例,成功地修复了腭裂缺损。

1969年,经过十多年的研究与改进后,Br?nemark教授成功研究“骨结合式人工种植牙”的方法,成为人工种植历史的重要创新。

20世纪70年代,瑞士波恩大学的牙科系及瑞士瓦尔登保的施特劳曼研究所创立ITI种植系统,成为非埋植型两段式种植体系统的代表。

1982年,在多伦多会议上,Br?nemark教授报道了关于骨结合长达15年的大量研究工作,被公认为口腔医学的突破性进展。它奠定了口腔医学一个新的分支学科——口腔种植学的基础。

1991年,德国医生Akirsch推出钛喷涂、羟基磷灰石喷涂、螺纹加表面粗化处理的医用纯钛,尤其适用于即刻种植修复技术。

而今,口腔种植科技迅速发展并成熟。作为一种与天然牙功能、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方式,种植牙已成为口腔医生和缺牙患者极其重要的选择。

种植牙技术造福广大患者

缺牙,有损生活质量,最直接的是吃东西没劲,影响消化,危害健康。重拾失去的“口福”,恢复缺失的牙齿很有必要。而被誉为人类第三副牙齿的种植牙,是缺牙患者很好的一个选择。

从Br?nemark教授发现钛的骨结合性能算起,不过短短几十年,种植牙技术已经造福无数缺牙患者。种植牙可在一般牙科手术室进行,医生会在种牙位置进行局麻,让就诊者在无痛状态下接受种植。现代种植牙过程,既快捷、也安全。

种植过程所需时间,取决于就诊者的口腔条件、特别是缺牙部位的条件和医生最终实施的方案。符合即刻种植修复的,当天可借助临时牙恢复咀嚼;如不具备即刻种植修复条件,则需数月至半年时间。

种植牙医生需有较高的诊断和操作的技术水平,需要有与牙种植相关的整套先进设备和安全规范的诊疗程序。因此,牙种植应到规范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

作者介绍:

周永明:南宁天使口腔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口腔医学博士,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09年和2011年《牙科博览》。

全春天: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医务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在读医学博士,主治医师,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委员。

新闻推荐

苏迪曼和广西球迷有“化学反应” 这是世界羽坛的“南宁时间”

大球迷带小球迷看球。梁金雄(左)与梁家乐见证了苏迪曼杯30年的成长。吉祥物小迪与小曼。这是安赛龙的护腕。球员场外与球迷...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口腔健康·科技护航(六) 钛材料与种植牙技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