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今后电驴可能也要礼让斑马线 《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已提请审议,其中对电动车道路通行规则作出规定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7 15:59   https://www.yybnet.net/

8月16日晚7时12分,南宁市江南区星光大道大转盘,有电动车通过斑马线时未礼让行人。 8月16日下午6时56分,南宁市朝阳共和路口,行人过斑马线时被电动车挡住去路。

南国早报记者王艳群/文唐辉吉/图

近日,南宁市友爱路与济南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八旬老人过斑马线时被一辆直行的电动自行车剐倒,导致老人右膝盖受伤。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机动车能做到礼让斑马线,但是电动车却没有这样的习惯。据介绍,《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已提请审议,其中对电动车道路通行规则作出规定,拟将电动车礼让斑马线纳入立法范围。

1

目击

不少电驴横冲直撞

因为轻便快捷、经济实惠,电动车是许多南宁市民首选的交通工具。但同时,因为一些车主的不文明行为,也给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

8月15日,记者在街头观察发现,同样是通过斑马线,出租车、公交车以及私家车都能主动礼让行人,但电动车却寥寥无几。

当天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东葛思贤路口看到,当东葛路西往东方向的红灯亮起,南来北往的行人开始过斑马线,但红灯方向仍然有多辆电动车径直冲过来,甚至冲过停止线才突然刹车,占据了斑马线区域的大半,行人需避让绕行才能通过。此外,还有不少电动车混在人群中横过斑马线,在市民身边擦肩而过,丝毫没有减速。

在此过程中,还有电动车无视信号灯,加速冲过路口,导致斑马线上的几名行人被逼得连连后退。

下午6时下班高峰期,记者在古城新竹路口看到,多辆电动车通过斑马线时,遇到行人不仅不礼让,反而快速地从行人身边蹿过去,行人无不小心翼翼地躲避。

“很多电动车不减速避让,导致我好几次差点被撞。”正在过斑马线的市民胡女士说,这种情况非常影响交通安全。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情况在民族共和路口、朝阳人民路口、桃源植物路口等地同样存在。

2

调查

是否需礼让引热议

目前在南宁市,机动车必须礼让斑马线。交警部门还在一些道路上设置了电警,专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抓拍处罚。但对于电动车是否要礼让斑马线的问题,市民有不一样的看法。

“我为什么要礼让行人,不是只有机动车才需要礼让吗?”记者在东葛园湖路口采访时,很多电动车手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其中一名车手说,她也知道电动车通过斑马线时不礼行人是不安全的,但是她还未听说要求电动车礼让行人,也没有听说不礼让要挨罚。她认为,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就行。

采访中,对于电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与行人抢道等行为,不少电动车手的回答是“我赶时间”“没人管”等,很少有人对自己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反思。

“我觉得,只要是车辆在斑马线前都应该礼让行人。毕竟斑马线是给行人走的,如果斑马线都不能保障行人的安全,谁还敢过马路呢?”市民黄女士说,同是通过斑马线,机动车都能很好地做到礼让行人,电动车却没有这样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行人过斑马线很容易放松警惕,进而引发危险。

“确保交通安全是每个交通参与者应尽的义务,骑电动车也不例外。”市民王先生说,南宁市的电动车数量庞大,斑马线上事故频发,也该管管了。他认为,除了提倡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礼让斑马线,电动车也应该加入礼让的队伍。

3

进展

新规有望出台

据南宁市交警部门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时,应当下车推行。然而,对于电动车行经斑马线时是否要停车礼让的问题,目前相关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

“即便如此,电动车驾驶员作为交通参与者,在出行过程中仍然有避让行人、确保交通安全的义务。”一交警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电动车市场无序发展,电动车保有量相当庞大,相关法规却相对滞后。

针对电动车管理问题,4月15日起施行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对电动车的生产销售、出行管理及安全性能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电动车国家新标准实施后,市面上的电动车已经轻了很多。如果按新标准,这部分车辆过斑马线的推行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业内人士称,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安部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各地都在抓紧逐步淘汰超标车、旧标车。待这些车全部淘汰后,电动自行车的推行问题就迎刃而解。

有法律人士称,之所以在道路上划出斑马线,就是赋予行人过马路的路权,即当行人在斑马线上通行时,这条斑马线的路权就属于行人。

记者获悉,《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已经提请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对电动车道路通行规则作出规定,拟将“电动车行经斑马线遇行人经过时,需停车让行”“电动车通过斑马线,应主动避让行人”等规定纳入立法范围。目前,该条例正处于三审阶段。

新闻推荐

新盘小户型住宅进入双阳台时代,但也带来隐私尴尬和改造麻烦 双阳台看似很美 装修时才知尴尬

南宁一小区的相邻户型阳台挨得太近,经过双方交涉,开发商为相关业主统一砌墙隔断。图中左侧墙即为补砌的隔断墙。今报记者王...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我的旅行日记2019-08-17 09:39
猜你喜欢:
评论:(今后电驴可能也要礼让斑马线 《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已提请审议,其中对电动车道路通行规则作出规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