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房款交了一年多 工地只挖了一个坑 部分合作建房者要求退款,目前多部门已介入协调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2 16:10   https://www.yybnet.net/

开发商关于施工问题的说明。 可利国际项目二期工地现场。

南国早报记者程浩楠实习生李书明文/图

不少参与南宁市罗文大道可利国际项目二期“合作建房”的建房者发现,在交付了房款一年多,工地只挖了一个坑,项目工程再无进展,而开发商称“由于政策变动,工期顺延,望业主理解”。一些合作建房者要求开发商退款,但未能按约定拿到钱。10月11日,南宁心圩街道办,高新区多个部门介入协调,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协商。

迟迟不见动工

购房者要求退款

赖女士是云南人,去年8月27日,她以3555元/平方米的价格在可利国际认购了一套129平方米的房子,并和开发商广西捌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捌利公司)签订了《南宁市可利国际合作建房合同书》,交了首付款18万多元,合同书上约定交房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前。“当时销售人员称去年10月1日前就动工,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开工建设。”赖女士10月8日说。

迟迟没有开工迹象,一些合作建房者要求开发商退款,双方签订了《南宁市可利国际合作建房合同书补充协议》,内容为:2019年10月1日前,甲方办好所有建房手续,取得政府有关部门许可后,开工建房;若因未能办好建设所需证件或其他原因,2019年10月1日不能开工建房,则甲方无条件退回乙方所交给甲方的全部建房款。

补充协议还明确,退款时间为2019年10月8日退一半的建房款,余下另一半建房款在2019年11月8日前全部退完。若甲方无法按期退款,则从2019年10月1日起,按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付息,(乙方)有权于2019年12月30日前诉至于法院,“若甲方因其他原因在2019年10月1日前决定退款给其他建房合作户,乙方获得同等权利”。

合作建房者表示,开发商并没有按照补充协议约定退款,但有人在6月获得了首付款一半的退款。

一期被公告属违建,二期购房者担忧

此外,合作建房者注意到,今年4月1日,南宁高新区官网发布《高新区农村集体产业项目违法建设情况公告(第一批)》,10个项目涉及违法中就包括“可利国际”,称“四联村可利坡四组可利国际项目,位于罗文大道北面,该项目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属违法建设”。同时,公告还发出提示称“由于违法建设不受法律保护,敬请广大市民慎重购买、租赁上述违建房屋,否则自行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和法律后果”。

“可利国际项目由两家不同的开发商出资建设。公告中提到的是可利国际项目一期,我们合作建设的是项目二期,用的是四联村可利坡五组的集体土地。”一名合作建房者表示担忧,“一期是违建,二期会怎样谁也不知道。”

多部门介入处理,目前仍无结果

10月8日下午,几十名要求退款的合作建房者和捌利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先生进行了沟通、协商。“吕先生称所有的设计资料已于9月14日交给相关部门,项目所需要的证也都会办下来的。”合作建房者滕女士称,他们对此持怀疑态度,所以还是要求开发商尽快退款。

10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的入口处大门紧闭,没有施工车辆进出。在项目财务室,张贴着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关于四联村可利坡五队产业用地的批复等。在项目的办公区,记者看到捌利公司10月1日发出的“关于可利国际二期施工若干问题”,称9月下旬,二期场地雨水已大部分抽完、路面施工完成;10月4日,工程车辆进场,土方施工团队进场开始现场土方施工,预计10月下旬土方施工完成;施工现场土方工程完成后,桩基础施工团队进场,预计11月开始桩基础施工,“现由于政策变动,施工工期顺延,望业主理解”。

11日上午,在心圩街道办,在管委会、住建、街道办、公安、司法等部门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合作建房者和开发商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一名参与协商的购房者称,开发商下周一将拿出具体的方案。

在购房者提供的一段视频中,吕先生称他们也希望尽快把项目建好,交给业主,同时还表示会“到最后都会一分不少地退款,但没法承诺10月8日就能退款”。11日下午,记者致电吕先生。吕先生表示,已经与合作建房者进行了协商,目前还没有结果。

(读者某女士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南宁持续开展涉电公共安全治理

本报南宁讯(记者/谭卓雯通讯员/肖军)近年来,南宁市建立了包括电力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县区政府部门...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房款交了一年多 工地只挖了一个坑 部分合作建房者要求退款,目前多部门已介入协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