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邻居什么都爱养,居民不堪其扰 坡上一窝猪 楼里千只龟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5 15:52   https://www.yybnet.net/

山坡上放养鸡鸭,棚子里养有好几头猪。 猪圈隐藏在小区旁的小山坡上。

“我的邻居在养殖”之现象篇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实习生赵琪琳文/图

近段时间,南宁市不少小区居民拨打南国早报新闻热线0771-5690127投诉称,有人在小区及周边常年养殖鸡、鸭、猪、狗、龟、蛇等动物,恶臭难闻,把小区居民搅得不得安宁。11月12日、13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进多个小区深入调查发现,一些市民爱养殖,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生活习惯,二是逢年过节自己享用,三是经营生意。

1房内养狗数十条楼上楼下受不了

“整栋楼都是狗屎狗尿的臭味,实在受不了了。”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明秀东路柠檬宿小区的业主许先生告诉记者,在该小区B座15楼,有一业主在房间内养了数十条狗,住在楼上的他平时都不敢打开门窗。

11月12日上午,在柠檬宿小区B座15楼,记者摁响养狗户铁门上的门铃,房间内立即传出多条狗的叫声,此起彼伏,很久才消停。记者站在门外,能够闻到些许臭味。

该楼层一业主称,养狗户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原来开了一家宠物店,两年前,据说因为生意不景气,宠物店经营不下去了,便将狗全部带回房间养,之后继续承揽一些临时带狗、帮狗洗澡的业务。“应该是没处理好狗屎狗尿,搞得整层楼及楼上楼下都能闻到臭味。”该业主说。

14楼的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这些狗一天到晚不是狂叫,就是跑来跑去,尤其是晚上,有一点声响就狂吠不已。“实在太吵了,简直想去酒店开房睡觉。”该业主说。

2车库大规模养龟周边邻居很难受

近年来,还有一些小区的业主喜欢在房间内大规模养龟,臭味很浓。

前不久,南宁市良庆区启美新城小区的业主黄先生向南国早报投诉,两年前,该小区B栋2单元17楼一户业主开始在房间里养了上千只龟,每时每刻都释放出难闻的刺鼻气味,楼上楼下都不敢打开门窗,走到楼道里也要捂着鼻子,有人甚至戴上口罩。

近日,南宁高新区高新苑小区的业主苏女士也投诉称,该小区14栋的一楼是私人停车库,一名老太太在车库里养了许多龟,洗龟时经常将恶臭的污水排到车库外面的地板上,弄得整个楼道都是腥臭味。“老太太养了两年多的龟,我们闻了两年多的臭气,有时候臭得我们连饭都吃不下,太难受了。”苏女士说。

1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启美新城小区B栋17楼,发现已闻不到臭味,养龟户的房间紧锁着,多次敲门也无人应答,周边邻居称养龟户已搬走。13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苑小区14栋养龟的车库前,阵阵臭味扑鼻而来,车库紧锁着,记者在此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未见养龟老太太的踪影。

3小区旁边养猪崽居民不敢开门窗

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街道三叠石路91号生活大院的业主告诉记者,小区旁边有一块很大的空地,有人在空地的小山坡上搭建棚子常年养猪,又脏又臭,严重影响了周边小区的生活。

1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三叠石路91号生活大院,顺着旁边一条小路走进去,远远就能闻到一股动物粪便的臭味。在一片树林里,有人用木板在小山坡上搭建了很多低矮的棚子,棚子旁边堆满了废旧物和垃圾,棚子里有人住,还有人养猪、鸡鸭等家禽家畜。记者想靠近看个究竟,两名男子很警惕地喊道:“不要进去了,里面没什么好看的!”

知情者称,这块空地原来是荒山野岭,是三叠石社区新坡生产队的集体用地。十几年前,这4户人开始承包这块地,在芭蕉林边的山坡上搭棚养猪,以前最多的时候养了上百头,如今还剩下一头母猪和十几头小猪崽。“粪便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到山坡上,散发出的恶臭令人窒息。”知情者说。

记者采访发现,这块荒地周边均已建成小区,各小区居民对养猪扰民意见很大。“现在天冷,情况稍微好一点。”91号生活大院的居民刘先生称,天热的时候,不仅会有臭味飘进小区,还有很多苍蝇飞来,平时他都不敢开窗。

4三大原因养动物城乡接合部较多

家住南宁市北湖北路银杉电线电缆厂宿舍区的梁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一些居民饲养鸡鸭狗的现象十分严重,整个小区鸡飞狗跳,到处都是鸡鸭狗屎,许多居民敢怒不敢言。北湖路东三里中鼎小区10栋二单元的业主黄先生则称,他家楼下有人长期养蛇,气味十分难闻。

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银杉电线电缆厂宿舍区,未见鸡鸭,只见有几条狗走来走去,不时朝着行人狂吠。梁女士称,有人已投诉多年,前几天,社区居委会派人上门跟养殖户做了思想工作,养殖户终于将鸡鸭处理了。记者随后来到中鼎小区10栋看见,养殖户大门紧锁,从外面无法看清里面养的是什么,但可以闻到一股腥臭味。黄先生称,前两天有人来调查,养殖户进行了整改,所以没以前那么臭了。

经过两天的调查,记者发现,在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小区及周边养殖家禽家畜和动物的现象较普遍,其中养鸡鸭狗的偏多。关于养殖原因,则不外乎三种:一是部分住户的生活习惯,二是逢年过节自己吃,三是做生意。

面对类似的情况,生活受到干扰的居民如何是好?记者调查发现,有人选择忍耐,有人拨打110报警,有人则成了到物业服务中心投诉的常客,而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多次劝说无效后只能请求社区居委会介入。若遇到蛮不讲理的养殖户,社区居委会也没辙,居民投诉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没办法。

(读者某先生稿酬100元)

新闻推荐

彰泰新旺角双地铁物业前景可期

彰泰新旺角位于南宁江南经开区中央商住区,地铁4、5号线(在建)双线穿行于社区楼下,地铁口与项目商业无缝对接,是南宁罕有的在售...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居什么都爱养,居民不堪其扰 坡上一窝猪 楼里千只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