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创建妇幼维权岗 撑起法治艳阳天 南宁市江南区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综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6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卢嘉馨

核心提示

校园欺凌、家庭暴力……近年来,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依法惩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是法院肩负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南宁市江南区法院积极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活动,构建以法院为主导、多方参与、部门协同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原则和工作模式,推动了家事与少年审判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近日,自治区高院公布第四批自治区级“妇女儿童维权岗”名单,江南区法院家事案件和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成功入选,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核心的家事审判工作之路。

1夯实阵地构筑专业维权平台

3年前,张某和前夫黄某协议离婚,张某负责抚养一对双胞胎女儿,黄某每月支付抚养费。然而,黄某对这笔费用的支付一直很消极,张某遂以女儿的名义将黄某告上江南区法院,要求黄某支付每月4500元的抚养费。

开庭前,主办法官向张某和黄某发出《财产收入情况申报令》,要求他们如实申报财产。这也是南宁市首例因抚养费纠纷,被强制要求申报财产的父母。最终,法院根据父母的收入情况,判决父亲每月支付两个女儿抚养费3000元。

在审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诉讼案件中,江南区法院在法律框架内,建立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制度。在审判过程中充分保护涉案妇女儿童的诉讼权利。对未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被告人在开庭时均为其指定辩护人。对未成年人被告人审理时,要求监护人出庭,以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庭前调查”工作,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中尤为重要。在开庭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前,在社区、学校的配合下,江南区法院对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会进行详尽的审前社会调查。通过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犯罪成因及监护帮教条件的全面了解,形成审前社会调查报告并制定个案审理方案,使案件的审判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在惩治犯罪的同时矫治犯罪,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对于涉及未成年人及个人隐私案件,该院一律不公开审理,从而保障其个人隐私权利。对于部分家庭经济困难,且诉讼知识、能力欠缺的妇女儿童,积极协调司法行政部门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充分行使诉讼权利。

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江南区法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法院配备维权骨干力量,坚持从快从重的方针,严惩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分子。特别对于严重的个人暴力犯罪,以高压态势予以严厉打击,有效震慑犯罪分子,为儿童成长创造一个平安的环境。

2联动司法汇聚调解保护合力

两年前,王女士在南宁与宋先生认识并确定恋爱关系。后因种种原因,王女士提出分手,宋先生不同意,并要求王女士还其2万元借款。王女士认为同居期间两人共同开销都由她支出,应该得到相应补偿。

于是,王女士来到江南区法院和江南区妇联及江南区司法局联合成立的婚姻调解委员会请求帮助。了解情况后,调解员联系宋先生来到调解现场,采取了快调快解的“顺手调”工作方法。最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王女士一次性向宋先生返还借款1万元,并签订了简易协议。

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民事案件多集中于家事纠纷的现状,江南区法院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切实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在审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类民事案件时,该院坚持以细心了解案情、以真心打动当事人、以爱心促进调解、以耐心化解矛盾、以温馨为审判归属,努力解开当事人心结。

家事案件,大部分涉及长期家庭生活、夫妻亲子关系,在情感表达及诉求上更为强烈和复杂。江南区法院与亭洪社区合作设立亭洪社区家室调解工作室,将大量家事纠纷化解在诉前;与江南区妇联联合设立南宁市首家驻法院“惜缘工作室”,由妇联委派具有心理学、法学等专业背景的人员协助法院做好调解、心理辅导、家庭教育等工作。

面对涉家暴的案件及人身保护令案件,江南区法院与检察、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等单位召开联席会,建立江南区反家暴联动机制。在辖区内聘任103名家事调查员,帮助法官走访社区、单位,了解当事人的婚姻家庭状况、子女抚养、受家暴情况等现状,最后在查明案情的基础上为受到家暴的当事人及时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

3庭外延伸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通过扮演法官角色,我学习了法律常识,深刻感受到青少年一定要学法知法、守法懂法。”在江南区法院法庭开放日,参加模拟法庭审判活动后,初中生小莫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提升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一直是江南区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努力的方向。在日常工作中,江南区法院通过法治讲座、巡回审判、法院开放日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学习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江南区法院积极参与校园整治,致力法律宣传,送法进校园,共建法治教育基地。少年法庭先后与辖区内的广西广播电视学校等4所学校共建法治教育基地,近3年来举行法治讲座15次,受教育师生达1.5万人。

为了近距离聆听青少年的烦恼与忧愁,江南区法院开通青少年联合保护热线电话及QQ号码,将热线电话号公示在法院立案窗口,在到各学校、社区开展讲座、宣传时向广大师生和群众公布,并通过公布维权QQ号码,开通同号微博,使维权平台扩展于网络。

保证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江南区法院联合检察院、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依法开展保学控辍工作,对帮扶对象进行每人至少3次的电话摸底调查、入户回访,并做好详细记录。针对“拒不送16周岁以下适龄子女入学接受并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招用童工”“强迫未达到法定婚龄未成年子女结婚”等非法行为,该法院及时向乡镇、教育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视情节轻重,可依法依规对其给予批评教育、训诫、司法拘留、治安处罚以及提起诉讼;对监护人发函告知其相关法律后果,责令失学儿童的监护人限期送子女就学。

新闻推荐

临时年货市场来了,你想去哪逛? 本报为您搜集了南宁各城区年货市场的具体地点

南宁市上海路的年货市场成为市民喜爱去的地方。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新春走基层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实习生韦尚鑫春节快到了...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妇幼维权岗 撑起法治艳阳天 南宁市江南区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