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如何让校外租房大学生回归宿舍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1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南宁市金达花园一些民房被附近的学生租来住宿或创业使用。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大会之声

南国早报记者周如雨罗暘雷小琴实习生柯人宁邓佳宜

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学校宿舍固然好,校外租房吸引力亦不小。大学生在外租房现象早已屡见不鲜,并时常成为网上讨论的热点。为何部分大学生热衷校外租房?高校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多名来自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进行了探讨。

1走访大学生在外租房,原因各不相同

小梁是南宁某高校大三学生,由于计划报考研究生,为了更好地准备考试,她决定和一名同样有考研目标的老乡一起,在学校附近租住一套两居室,月租金为1200元/人。

小梁告诉记者,虽然在外租房住让自己的经济颇为紧张,但由于宿舍环境不利于她复习,她也只能熬过这段时间再说。她解释说,比如有时候自己学习劲头一上来,就想挑灯夜战,但这样会影响舍友的休息,或者说有时候自己看书太累想早睡,但其他舍友回来晚也影响自己休息,“现在出去自己住一个房间,时间安排上更为自由”。

与小梁的情况不同,大二学生小周在校外租房,则是想住得舒服点。小周告诉记者,学校安排居住的宿舍楼不仅楼龄较长,而且是一个八人间,遇到夏天高温天气,宿舍内像蒸笼一样,“而且舍友来自天南地北,各自的生活习惯不一样,有时候还是会感觉别扭”。

还有的大学生在外租房,是因为谈恋爱,希望和情侣有私密的空间。

2担忧校外租房存在多种弊端

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时,价格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因此部分大学生偏向于价格更为便宜的村民自建出租房。

南宁市秀灵路秀厢六组片区,存在数量不少的村民自建出租房。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绝大部分自建出租房只有一个出入口,而且一楼均用于停放租户的电动车以及用于充电,“车满为患”,有时候想走到楼梯口还要侧着身。这样的环境无疑存在安全隐患。去年5月,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西龙村一村民自建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部分在校生伤亡。经消防部门调查,现场着火点位于该楼栋电动车停放的楼面,着火的主要物质是电动车。

租住在村民自建出租房有安全隐患,租住在商品房小区同样让人放心不下。一名大学生家长张先生坦言,虽然孩子已经成年,但由于身份仍是一个学生,小到水电、煤气等生活设施的安全问题,大到社会上存在的治安问题,对于一名在校生来说,都有可能构成潜在的危险,“特别对于在外租房的女学生来说,人身财产安全让人担心”。

一名大学老师表示,大学生在校期间,不仅要从课堂教育中学习知识,还要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中汲取营养。而校外租房远离集体生活,同学之间感情交流机会减少,容易沉迷于个人世界,不利于成长,也增加了父母的负担。

3建言让大学生回归宿舍需多措并举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认为,学生在校外租房,原因之一就是校内的住宿环境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提升校内宿舍的环境和配套,尽量满足学生的居住需求,将可减少校外租房的比例。同时,针对确有在校外租房需求的学生,校方也应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如做好备案、登记等,掌握学生的租住情况,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

自治区人大代表、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远林则认为,通过智能化管理,可以有效地管理校外租房问题。他举例称,以前夜归学生回宿舍时间,由舍管阿姨登记,这样的管理模式存在一定漏洞;而北部湾大学通过智慧校园建设,让大学生持校园卡刷卡进出宿舍大门,这样可以清楚地记录学生是否夜不归宿等,同时对不遵守规定的学生进行通报,让其他同学一起来监督,“当然,针对有特殊情况的、确实需在外租房的同学,只要他(她)向学校提出申请,我们也是允许其在校外租房的,但要求确保安全”。

广西一所艺术院校的大三学生小韦介绍,不少经济条件好的同学,认为宿舍环境过于简陋,于是选择在外租房,“比如我们女生都有很多衣服、化妆品,宿舍里的小柜子根本放不下,还是去外面住方便”。不过,近年来学校也在不断加强住宿管理。进出宿舍从刷校园卡,已经升级到了人脸识别。晚归、不归都会被自动记录在案。因此,去年以来也有一些原来在外租房的同学,搬回了宿舍居住。

新闻推荐

大唐地产举办全国媒体答谢会

大唐地产举办全国媒体答谢会。(记者易舟芹摄)本报讯(记者易舟芹)1月6日,来自北京、广州、天津、厦门、南宁、贵港等地...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让校外租房大学生回归宿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