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国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出游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反向过年”成时尚90后旅游爱分期付款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15 13:46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

旅游过大年,开心享团圆。1月14日,记者走访南宁旅游市场了解到,春节将近,旅游过年成为一种常态的同时,也有一些新特点。如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反向过年”正兴起;90后喜欢分期付款旅游等。此外,节后拼假出游还有不少优惠线路。

1“反向过年”兴起

回家过年,阖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然而春运车票刚开卖,就瞬间被秒光,也让“反向过年”现象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在南宁从事传媒行业的邓女士说,平时工作较忙,回老家陪伴父母的时间较少。为了不让自己奔波劳累,父母主动提出来南宁过年。自己常年远离家乡工作,春节就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心中的愿望是要和家人在一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过年都开心。况且南宁天气更暖和,到时候带上家人去公园、景区逛逛,也是不错的过年方式。

据悉,上个月18日,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就鼓励“反向春运”,并推出一些火车票打折的方式引导人们在春运期间错峰出行。这些措施的实行,也已初见成效。

驴妈妈旅游品牌发展部王华北介绍,据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反向春运”的出行机票、火车票、巴士票搜索量同比增长超78%,预订量增长近四成。从出发地来看,主要集中在安徽、四川、河南、湖北、山东、陕西、辽宁、吉林、江西、湖南等省。目的地热度排名中,上海、广州、北京、苏州、杭州、深圳、珠海、成都、常州、南京等位居前十。

携程旅游广西业务相关负责人杨辉介绍,逆向出行,反向团圆,在春运大潮中的增长趋势越来越明显。携程相关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前往北上广深、昆明、杭州等地的交通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有的家庭为了主动避开春运潮,接家人来自己所在的城市团圆并旅游,一举两得;有的家庭则是被动选择,他们“反向过年”,是源于对家人的惦念,也是源于亲人作为城市基层工作者,在春节期间必须坚守岗位。

290后喜欢分期旅游产品

分期买房、分期买车、分期买手机……分期提前消费的时代,春节旅游也呈现了分期付款旅游的新特点。

广西南国海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李先生介绍,分期旅游产品主要在各大OTA(在线旅游)平台。线下旅行社目前还没有此类商品出现。线下的旅行社大部分都需要提前支付机票、住宿等成本,支出这些成本后,需要卖出旅行产品回笼资金,继续采购旅游产品,旅行社资金实力有限,不会贸然采取这样的销售方式。但是在各大OTA平台上,有一些免息政策,不少年轻人喜欢灵活运用各类支付手段来分期旅行。

杨辉介绍,携程统计的《2020年春节分期旅行消费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选择分期旅游付款的群体中,90后占比超过40%,并首次超过80后群体的占比。此前两年,80后曾是选择旅游分期消费最大的群体。从细分角度看,90后群体中23岁和29岁选择分期旅行的比例最高,其中一笔订单金额为3万元以上的春节期间旅游产品显示用户为95后,一名90后的用户则同时分期了7种旅游产品——包括相关交通类、酒店类产品。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希望收入束缚行走的脚步,旅游市场逐渐年轻化,旅游消费结构也正在升级。

3节后拼假可“薅羊毛”

记者走访南宁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春节期间,东南亚出境游仍是出游的热门线路。泰国的清迈、曼谷、普吉岛,越南的芽庄、岘港,菲律宾的长滩岛,柬埔寨的暹粒,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是热门旅游目的地。目前这些地方接近除夕前后出发的团,基本上已经满客。但接近春节假期尾声排期的旅游团,仍有一些余位与优惠,有出游计划的游客可关注。

记者从南宁喜洋洋国际旅行社了解到,为了满足游客的春节出行要求,丰富春节旅游产品,该旅行社的南宁直飞长滩岛的旅游包机于1月12日至3月27日开通,目前还有一些寒假促销优惠,某日出发的长滩岛6日游降价幅度近50%,另一项印度尼西亚8日游纯玩团报名还有过千元的减价优惠。

不止于此,记者从广西中新正大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南宁直飞日本大阪的航班开通后,日本游在南宁逐渐热起来,尤其是除夕、正月初二这些黄金排期的旅游团,位置基本售罄。目前,1月29日(正月初五)出发的团仍有位置,旅行社也推出了日本5日游特价旅游产品,有时间的游客可请假两天,拼假出游,既能避开出游高峰,又能享受出游实惠。

名词解释

反向春运

所谓“反向春运”,是指在大中型城市的务工人员将父母和孩子接来一起欢度春节,过完农历年后再让他们返回家乡,这与过去春运客流上的务工人员回乡潮的路线刚好相反。

所谓“反向过年”,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一起过年。

新闻推荐

辖区检察院和劳动监察部门联合介入调解 13名农民工领回被拖欠3年的薪酬

今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庞忠琳)1月13日上午,南宁市兴宁区检察院、劳动监察部门联合对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进行调解,最...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国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出游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反向过年”成时尚90后旅游爱分期付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