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兴宁区翠峰幼儿园党支部 积极走教 把大爱播洒向乡镇幼儿园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22 06:23   https://www.yybnet.net/

?翠峰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冯可鸣给幼儿上趣味体育课?李洋摄

■本报记者黄颖

南宁市兴宁区翠峰幼儿园始建于2005年8月,坐落于环境优美的南宁市明秀东路188号振宁翠峰小区内。翠峰幼儿园是自治区教育厅的首批集团化办园试点,为了发挥自治区示范园引领优势,让乡镇幼儿园的幼儿和城里的幼儿一样享受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资源,自2014年以来,翠峰幼儿园承办了12所公建民营乡镇幼儿园,分布在三塘、五塘、昆仑镇等片区,均属于普惠性幼儿园。幼儿园贯彻“育人先立德,立德孝为先、百善孝为先”的办园理念,以善孝育人,把大爱向乡镇幼儿园播洒,在他们身上,散发着师德光芒。

积极走教把集团园先进幼儿教育理念带进乡镇

兴宁区翠峰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冯可鸣携冯安鑫等几位男老师每周到乡镇幼儿园各园走教一次,开展体智能体育课,通过游戏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刚开始,很多家长一味追求学拼音学算数字,小学化思想严重,认为孩子一天“玩”,没有学到拼音,不会写字,不理解“玩中学、学中乐”的游戏课程,有些家长甚至有点抵触。为了让这些家长转变观念,老师们付出了很多,不断把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宣传给家长,家长也逐渐理解幼儿的习惯培养是最重要的。刚开办时,有些孩子们穿着拖鞋、衣服邋邋遢遢、脸上脏兮兮,不会与人打招呼,有随地吐痰、不勤洗手等不良习惯。经过老师们的培养,现在孩子们的衣服、脸上干净整洁。也懂得讲文明懂礼貌,学会热情地与每一位来访者打招呼,养成端正坐好,认真洗手的好习惯,还学会孝顺父母。该园十分重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在2020年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南宁市)乡镇幼儿测评中,该园的幼儿体质达标。“看到孩子的转变,作为老师特别有成就感。”冯可鸣说。

集团园五塘片区执行园长韦喜平说,发挥集团园“三精”管理模式,即精细:以制度规范行为;精心:以真情服务教师;精诚:以民主增进和谐。为让责任和优质办学落到实处,把12所公建民营乡镇幼儿园分成3大片区进行精细化管理,分别是三塘片区、五塘片区、昆仑片区。采取片区总园长管理下设各点幼儿园代理园长。各乡镇点均有经验的翠峰教师与乡镇各点幼儿园搭班,以老带新,在日常活动中通过“传、帮、带”,提高乡镇教师的综合素养。集团通过开展园长一对一帮扶教学,每个月开展健康、科学、社会、语言、艺术等五大领域教研课,把集团课程先进理念带过去,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现在,乡镇幼儿园也与城市幼儿园一样举行亲子活动、家长开放日、运动会等,周边的其他幼儿园也来学习,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

爱园如家把大爱向乡镇幼儿园孩子播洒

“爱党爱国、爱本职工作、爱园如家、爱孩子,求发展、求奉献、求创新”成为兴宁区翠峰幼儿园集团园每一名教师的行为准则,老师们将大爱向乡镇幼儿园播洒。

在翠峰幼儿园承办的12所公建民营乡镇幼儿园中,最偏僻的幼儿园是昆仑镇富兴村幼儿园。该幼儿园距离市区60多公里,车程2个小时左右,还需要走半个小时左右的山路。幼儿园只有1名厨房师傅和1名老师及10名幼儿,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冯可鸣说,尽管如此,我们做任何活动都不会落下这10名孩子,例如六一儿童节、幼儿运动会、元旦迎新等。“每次我回去时,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地问,冯老师什么时候再来呢。”冯可鸣说。

韦喜平说,2014年开始接手乡镇幼儿园去下乡时,当时交通很不方便,马佳园长和很多老师就住在乡镇幼儿园周转房,条件十分艰苦,经常遇到停水停电,送教下乡的老师也需要搭乘大巴去,有时候工作很晚没有车回来。有时候一整周都在乡下工作。刚开始她也有过不理解,觉得又苦又累,乡镇家长对教育观念也不认同,觉得孩子去幼儿园都是“玩”,爷爷奶奶在家带即可,何必花费300多元/月去上学。后来通过家访,建立家长学校,家长们也慢慢认可了,孩子在幼儿园可以学到很多良好的习惯。“得到家长对我们的认可,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韦喜平说。

冯可鸣说,走教确实条件很艰苦,工作很繁琐,刚开始不少老师是不理解的。但是,梁圆鹦园长把能帮就帮、善孝育人的理念带给每一位老师,影响着每一位老师要有大爱之心。并且以身作则,自己经常下乡帮扶。在梁圆鹦园长的带领和影响下,老师们也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协力,让乡镇幼儿园享受到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

获得殊荣让幼儿在善孝文化熏陶下健康快乐成长

而翠峰幼儿园的引领、示范作用还在延续,南宁市兴宁区翠峰幼儿园党支部获评第三批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据悉,南宁市兴宁区翠峰幼儿园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目前有10名中共党员。10名党员积极走教,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带给家长和孩子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党支部还组织开展捐赠助学活动,在每年春节、六一儿童节,组织党员、骨干教师慰问贫困儿童家庭,减免家庭特别困难儿童学费。党支部还在每个学期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在思想上给老师加一股劲。下一步,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党员担当作为、奋勇当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两新组织发展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正是有了这么一支师德高尚、奋勇当先的教师团队,翠峰幼儿园每一个孩子都在善孝文化的熏陶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新闻推荐

配备绿草如茵足球场,用校名设计吉祥物,崇尚国学风…… 高颜值新学校来了 看看它们有啥特色

南宁市沛阳路小学文化气息浓厚■本报记者黄颖/文李洋/图今年秋季学期,南宁市有一批新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开学有一...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都市一角 水塔脚2020-09-21 06:0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兴宁区翠峰幼儿园党支部 积极走教 把大爱播洒向乡镇幼儿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