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都市一角 水塔脚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21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水塔脚见证了南宁的发展变化?本报记者盘美艳摄

南宁市中心的新华街,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在这繁华的地带,默默伫立着一座旧水塔。每天人来人往,但较少人留意这座已列为文物的水塔,真有点身居闹市无人知了。

其实,我国各地的城镇,大多保留有旧水塔,有的用了几十年,有的用了上百年,基本成了保护文物。我们南宁市也有两座旧水塔,一座是凌铁水塔,另一座是新华街水塔。知名度较高的是新华街水塔,老南宁习惯以水塔所在地名指代,叫它水塔脚。

水塔脚位于新华街与当阳街交会处的一块高地上,在清真寺总店旁边。我小时候曾住在解放路,初小就读于中山路南段小学,上学必经过当阳街,常常路过水塔脚。当时只感觉它是个黑乎乎的庞然大物,就像个大鼎锅,对于它不甚了解。而当时水塔脚周边就有很多人爱到那活动。

上世纪50年代,新华街还没建设好,水塔脚的周边还是一大块空地,我们放学后喜欢到那玩耍。水塔脚围墙内有一位看守的老者,他在里面种花、养金鱼和蟋蟀,经常开门摆摊卖金鱼和蟋蟀。在他的影响下,水塔脚对面逐渐形成当时有名的金鱼市场。在水塔脚前的空地上,几乎每晚都有活动:有耍杂技的,有卖膏药的,有唱戏的,还有马戏表演等。人们一圈圈地围着,看表演,听唱戏,买膏药;汽灯光亮,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我和小伙伴们穿来穿去,这里看看,那边听听,高兴极了。由于当时很少有文化娱乐去处,晚上的水塔脚下便成了人们的乐园。

水塔脚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也有《南宁晚报》的功劳。上世纪60年代的《南宁晚报》曾有一个栏目叫“水塔脚下”,一览市井,针砭时弊,弘扬新风,很接地气,颇受市民欢迎。这样一来,水塔脚就更广为人知了。

其实,不少人只知道水塔脚指代新华街水塔,却不知道其历史渊源。原来水塔脚所在地原是古邕城一景,名曰“最高台”。水塔脚下有十块石碑,碑文讲述了水塔脚所在“最高台”的历史:此地原为晋代古邕城外一坡地。明代南宁府五品文官张贯在此筑一最高台,建有亭台楼阁,登台可近观邕江流水,远赏象岭烟岚;晨听弘仁寺钟声,晚闻钟鼓楼鼓响。自此,文人墨客慕名前来游览,络绎不绝。明代一品官御史董传策多次登台,曾留下七律诗云:“重阳又上最高台,游子他乡几度来。万里未逢秋菊放,一樽聊对午云开。青峰阵里孤亭矗,白鹭洲前二水回。漫倚西风怀百感,故人今日暂追陪。”这就是水塔脚栅栏内关于“最高台”的碑文记载。

后因古邕城屡遭洪水困扰,清光绪年间,一品武官提督龙济光将“最高台”改建为楼,题匾曰“武备”。以后电报通讯发展,后人在此建电报局。1928年新开辟“民生路”,“最高台”大部分被推平。1934年,凌铁水厂扩建,选择地势高的“最高台”遗址建水塔,这就有了新华街水塔,亦即大家熟知的水塔脚。

据南宁给排水专业高级工程师麦新发介绍,作为自来水供水设施的新华街水塔,建于1934年,由广西省政府拨款筹办,广东谦德公司承建。全套德国西门子设备,占地381平方米。塔高35.1米,采用八条双层钢夹板作为立柱,柱与柱之间以钢条交错焊接形成塔架,支撑用钢板焊接的半球形储水罐。水罐容量为300立方米,日供水量1000立方米。1937年6月25日始供水,它的建成,使当时供水延伸至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和当阳街一带,1万余人受益。

几十年前,南宁城市面积很小,人口也不多,几乎没有什么高层建筑,只有一座望火楼能与之比高。无论在城市中心哪个方位,都能一眼看到这座高高的水塔,35米高的水塔一度成为南宁市的地标。那时每有人迷路,老南宁会得意地以地标水塔为他指点迷津。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版图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新华街水塔的水量不足,远不能满足供水需求,于1965年停用。不过,它在老南宁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其所在的位置也成为一个广为人知的地名:水塔脚。1994年,新华街水塔被南宁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从此,水塔便静静地伫立在闹市中。

现在南宁市现代化的供水与当年的凌铁水厂及新华街水塔的供水不可同日而语了。据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简介,南宁自来水公司自1934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拥有江南、凌铁、陈村、西郊、中尧等8个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39万立方米,是当年新华街水塔容量的4600多倍。仅江南水厂改建后,日供水就可达60万立方米。现在是科技兴厂,研制使用多项现代化供水技术,奠定了南宁市现代化供水新格局,保证了全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

这些年来,南宁市供水业不断发展,让邕江河水化作涓涓清泉,润泽千家万户,造福子孙万代。尽管当年新华街水塔的供水量很小,水塔现在不再成为地标,但它开启了南宁自来水发展的历史,人们用水从肩挑手提到清泉自来,它翻开了邕城自来水历史的首页。

水塔脚已成为历史,但它依然存在南宁人的生活中,在南宁人心中难以磨灭;它还将和我们一起见证南宁美好的未来。

张弓

新闻推荐

在实践中学 40名小志愿者环卫站认识垃圾

小志愿者参观垃圾压缩过程?本报记者赵敏摄本报讯(记者赵敏实习生田仪蘋)“把垃圾分类好,经过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减少...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的语文老师2020-09-20 06:37
猜你喜欢:
评论:(都市一角 水塔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