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一个返工案例 凸显DIY装修隐患 业主请专业人士验收自己做的水电工程,查出诸多隐患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1-21 13:53   https://www.yybnet.net/

专业师傅查出客厅插座不水平,需要整改。 全屋开槽不深,专业水电工对业主做的线槽进行全面改造。 有的新居插座定位不当,导致电视柜将插座遮挡。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在南宁,有不少业主喜欢自己动手装修,而近期出现的一起返工案例给DIY装修爱好者提了个醒:南宁一业主自己完成水电施工后忐忑不安,请专业人士验收,结果查出诸多水电隐患,不得不全部返工。为此,专业人士提醒,装修做好隐蔽工程极其重要,千万不要为了省一点手工费而造成大麻烦。

1案例

业主做的水电工程被查出一堆隐患

1月中旬,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南宁市兴宁区某小区一户业主家中。业主告诉记者,他正在对全屋的水电工程进行返工,因为之前的水电工程(包括水电定位、开槽、布线施工等)都是他自己动手完成的,但经专业人士查验,查出了一堆隐患。

负责返工的水电师傅介绍,他们查出的隐患包括:定位不合理、槽深不够、插座不水平、软管埋地不安全等。具体来说,定位不合理包括多处开关插座的位置不合适。例如,客厅灯的开关设在电视背景墙上,业主夜晚回家,要摸黑进屋走数米才能打开客厅灯;室内多个插座的设置太高,不符合家居摆放要求和人性化使用需求。开槽不深的问题涉及全屋所有线槽,导致线管不能完整被预埋在墙体内,后期会造成墙面不平,影响墙面装饰效果;插座没有保持同一水平线,高低落差较大,后期装上插座面板后影响美观;电线使用软管进行套装埋入地面或墙体内,由于软管的使用寿命有限且不耐潮,存在安全隐患。面对这些问题,该业主懊悔不迭。

2提醒

装修施工务必做到有保障

业内人士提醒,南宁多项装修施工项目中,均有业主自己动手的装修现象。南宁多名专业人士给水电返工算了一笔账:以卫生间为例,如果水电出现故障,撬开地砖返修的成本可以说是个无底洞,因为故障涉及面难以预估,当工人撬开瓷砖返工时,有可能波及花洒、浴室柜、蹲坑等卫浴产品,成本因此剧增。

南宁业主梁女士对家里其中一个卫生间进行返修,所花的成本高达1万多元,其中考虑到防水遭到破坏,因此返修时拆除了墙砖和地砖,拆除时浴室柜被破坏了,只得更换。根据业内提供的时下报价,蹲坑漏水的规范返修成本(包工包料)为3000元~5000元,该项施工看起来简单,其实涉及撬地砖、堵漏、做防水、回填,周边的墙砖也需要撬开做防水才保险,有的补漏施工涉及门槛、门套,成本还会增加。考虑到防水干透之后才能回填,其施工工期较长,通常需要一周左右。

星艺装饰项目经理徐洲提醒,水电施工作为装修中的重要隐蔽工程,务必做到有保障。业主自己装修施工节省的实际上只是一点手工费,在缺乏专业技能的情况下所完成的装修,隐患比较多,如果出现漏水还有可能影响到邻居家,导致纠纷和赔偿。

据了解,在南宁,业主自己动手装修的项目除了水电,通常还有木工、铺砖、门窗、刷墙等。如果业主本身是专业人士,自己动手装修,专业程度较高,此举可行;但有的业主纯属外行,自己动手会出现不少问题,例如自己铺的瓷砖不对缝、不平整,自己做的门窗窗框尺寸误差大,无法安装,导致相应材料报废,影响工期。

3经验

规范施工要这样做

规范施工长啥样?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施工漏洞,业内人士做了正反对比分析。首先,开关插座的布置高度虽然可根据家具尺寸和业主家庭成员身高进行微调,但有基本的标准范围,开关高度一般在1.2米左右,插座高度一般在35厘米左右。市场上有的新居插座定位不当,导致电视柜将插座遮挡。

汉星装饰工程总监卢莹才说,眼下,水电施工中的开槽问题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所开的槽不够宽、不够深,造成管线拥挤。管线并排布置时,规范做法是每根管线不能紧挨,相互之间应该有间距,这样铺浆贴砖时才能锁住管线区域,不会造成因大面积管线堆积而形成瓷砖空鼓现象。

有些业主装修时用软管套装电线,对此,徐洲说,这种做法仅适用于天花板等处的局部,原因是布线遭遇承重结构,不宜开深槽,但在其他地方布线不宜大量使用。业内人士透露,家居中造成短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插座开关处接触不良或漏电,不规范工地容易中招,而规范做法是在此处增加杯梳设计,这样能有效预防电线被线盒划伤而漏电。

新闻推荐

施工损坏交通设施 相关单位付出代价 施工和监理单位被建设业主追究22万元违约款,交警对责任人罚款1000元

被人为损坏的交通标志牌。交警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苏铮列)近日,南宁市一家施工单位在仙葫大道雷皇庙段施工时...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满怀豪情参会来2021-01-21 07:10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返工案例 凸显DIY装修隐患 业主请专业人士验收自己做的水电工程,查出诸多隐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