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探访阳光食材 守护舌尖安全 南宁晚报小记者团前往威耀供应链公司,揭秘校园食材安全源头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5 05:39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及家长们在威耀供应链公司探访食材安全?韦君兰摄

本报讯6月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6月6日,南宁晚报小记者团20名小记者及家长受邀参与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实地探访该公司五象配送基地及供应商广西华兴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了解学校食品安全,深入探访食材从源头生产、检测溯源到分拣配送等一系列过程。

活动中,小记者及家长一行近50人首先参观了已纳入威耀供应链体系的供应商生产基地,近距离了解食材源头生产过程,感受威耀供应链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严格选择和把控。随后,小记者及家长们来到为市属公办学校提供食材配送服务的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参观了五象配送基地的检测中心、收货区、洗框区、仓储区等设施。

活动结束后,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佛子岭校区高澜之同学的家长表示:“食品安全事关孩子们的健康,是全社会密切关心的话题。今天的参观活动让家长了解了威耀供应链公司干净整洁的基地环境、高科技信息化的冷链车和严谨规范的作业流程,对孩子们吃上安全、健康、营养的食材感到非常放心和满意。”

(刘明艳 通讯员赵婷 梁绍恩)

安全的食材是怎么来的

■小记者卢诗含南宁市新阳中路学校

在我们心中,高质量的生活无非就是有一个舒适的生活,吃着好的食物,用着好的物品。可我认为,高质量的生活不仅如此,还有对食物质量的追求。6月6日,南宁晚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前往南宁威耀供应链公司配送基地以及他们的供应商——广西华兴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探访阳光食材是如何做出来的。

如何干净整洁地制作没有细菌的鸭肉?广西华兴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工作人员给小记者详细介绍了鸭肉制作的工序:浸烫脱毛、浸蜡脱蜡、净毛、净膛、清洗预冷、包装。窗明几净的工作车间,严谨的操作工序,保证了食品安全,让舌尖上的安全有迹可循。小记者还试吃了手撕鸭肉,不仅好吃,而且入口劲道有嚼劲。

随后,我们来到了为市属公办学校提供食材配送服务的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参观了检测中心、收货区、洗框区等设施。“为了保证配送食材的新鲜,威耀食材配送全程使用冷链车,并且每辆车都安装了GPS监控设备、4个摄像头、2个温控探头及门磁系统,能够实现实时监控、历史轨迹回放……”工作人员结合车辆监管系统,为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参观结束,威耀供应链公司邀请大家到员工食堂试吃由配送到学校的食材做的午餐。鸡翅、蒸蛋、青菜……午餐营养美味,食材新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对威耀供应链公司有了深入了解,对他们配送的食材感到非常放心和满意。

校园食材安全源头大揭秘

■小记者李翊朗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

6月6日,南宁晚报小记者前往威耀供应链公司,探访学校食堂食物的源头。

小记者们来到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听工作人员介绍。原来,南宁市各学校食材采购面临采购质量参差不齐、配餐标准不统一、配送单位零散、检测溯源不完整、统一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南宁市政府决定推行学校食堂改革,通过公开招标实现食堂食材集采集配。2020年10月12日,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并成立注册了全资子公司威耀供应链公司,专门为学校食堂服务。通过参观,小记者们了解到目前五象配送基地有82辆冷链配送车、9个配送月台,配送学校154所。为了保证食物源头的安全,五象配送基地还设置了68平方米的独立检测中心,配备检测设备27台、检测专业人员4名。在配送食物过程中,食物容易在配送车里变质,所以威耀公司的冷链配送车里有2个温控探头、4个摄像头,还有1台制冷机,全方位保证食品安全。

参观结束,小记者们深有感触:食物的安全,离不开科技以及工作人员的保驾护航。

高科技让食品安全触手可及

■小记者林武骏南宁市南湖小学

每次在品尝美食的时候,我总是会疑惑这些美味的食材从何而来,又是如何保证它们的安全和卫生。6月6日,我终于有机会揭开谜团。

一大早,我跟随南宁晚报小记者团来到威耀供应链公司供应商广西华兴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参观。听带队老师的介绍,南宁市场上大多数肉鸭都是这家公司供应的。

进入华兴公司加工厂,专业化的杀鸭流水线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在宽敞明亮、整洁卫生的加工厂里,我见识了一只只活鸭变成卫生食材的全过程,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浸烫脱毛、浸蜡脱蜡、净毛、净膛、清洗预冷、包装……这么多道复杂的工序流程,就是为了保证每一只鸭子能安全卫生地送到我们的餐桌上。

随后,我们前往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参观。正值炎炎夏日,这让我心中有了更多疑问:那么高温酷热的环境中,食品是怎么做到安全保鲜配送的呢?会不会就在途中变质了?通过参观,我的疑惑有了答案。原来,这个配送中心就是一个个巨大的冷藏冷冻库,通过高科技的手段对库房、配送车辆车厢温度进行监督和控制,采用冷链车进行食品配送,可以确保食材的储存和运输安全卫生。参观结束了,我们在威耀配送基地的食堂体验食材加工的美食,那里的饭菜干净卫生可口。

今天的参观让我十分感慨:我们的国家发展建设得越来越好了,正是有了这些专业化的公司和高科技的手段,让我们的食品越来越安全。

(刘明艳综合整理)

新闻推荐

端午假期第一天 铁路迎出行高峰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艺)6月12日是端午假期第一天,你出门旅行了吗?当天,南宁两个火车站迎来客流出行高峰,共发送旅客12.6万人...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阳光食材 守护舌尖安全 南宁晚报小记者团前往威耀供应链公司,揭秘校园食材安全源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