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医疗专家可“共享” 结算“一站式”办理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1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看大病要到大医院排队,而现在,不用再挤大医院,到各专科医院就能找到坐诊专家;以前,住院结算报销手续繁琐,要跑好几个单位才能办完,而现在,就在医院即可实现“一站式”结算……得益于医联体建设和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就医便利化。

近年来,上林县积极探索医联体组建,促进医疗机构跨行政隶属关系纵向联合,优化配置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就医。

深化一体化改革

横向纵向医疗资源全面整合

在上林县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县人民医院派来的坐诊医生黄名震与该院住院部的医生探讨一例疑难杂症,并到病房为病人诊治。随后,他来到儿科诊室坐诊。“每周三,我会来县妇幼保健院,参与早交班及大查房工作。”黄名震说。

黄名震是一名有着25年医龄的儿科医生,经验丰富。今年初开始,他到上林县妇幼保健院坐诊,不少家长慕名带着孩子前来看病。“县医院看病排队时间长。县医院的儿科专家来县妇幼保健院坐诊,我们看病方便多了。”抱着孩子来看病的上林县乔贤镇居民李世娇说。

过去,上林县妇幼保健院和上林县中医医院两家专科医院的接诊量都不高,居民几乎都选择到综合性强的上林县人民医院就诊。2016年,上林县在县乡一体化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把县妇幼保健院和县中医医院纳入由县人民医院牵头的医联体建设范围,根据县级三家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专科特点等,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县域内会诊制度,将妇产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病人优先转到妇幼保健院就诊;将适宜中医、中药治疗的病人优先转到中医医院就诊;将急、重、抢救、疑难病例、复杂病例优先转到县医院就诊。县医院还分别派出儿科、外科专家到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指导工作。通过众多举措,县级三家公立医院得到均衡发展,县域内就诊率逐年提高。

“加入医联体后,县医院定期派专家到妇幼保健院坐诊,还为我们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上林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亚林说,今年上半年,上林县妇幼保健院的出院人数同比提高46%,特别是儿科,有了专家坐诊后,门诊量提升22% 。

据统计,2016年8月上林县对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工作进行补充和完善后,2017年,县妇幼保健院门急诊193234人次,同比增长18.59%,住院6612人次,同比增长17.30%;县中医医院门急诊58665人次,同比增长9.2%,住院3133人次,同比增长10.6%。2018年1至6月,县医院住院13696人次,同比下降4.4%,县妇幼保健院住院4392人次,同比增长41.8%,县中医医院住院1901人次,同比增长25.7%。

“横向,实现三家公立医院之间的小综合大专科的合作协作关系;纵向,实行三家公立医院与所有乡镇卫生院之间的病人和医生双向流动。”上林县卫生计生局局长蓝文荣说。一体化改革后,上林县各级医疗机构实行“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大大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站式”结算

百姓看病方便又省钱

“您好,您母亲的出院手续办好了,这是结算单,请您在这里签名字。”在上林县人民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巷贤镇的黄晓英为母亲王长莲办理出院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10分钟。

王长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肾炎已有10多年,为了省钱,她一直忍着疼痛,不愿到医院治疗,得知上林县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后,她到上林县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1万多元住院费,自己才掏不到1000元。现在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想得周到,不仅不用交住院押金,而且出院结算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方便快捷。”黄晓英说,母亲住院享受到上林县“先就诊、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多项扶贫保障措施实惠。

2016年,广西对15个贫困县(市、区)试点“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上林县为试点之一。上林县推行对参加新农合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不收押金,出院只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实在无法付清的还可以向医院申请分期付款。同时,在全县各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在定点医院实现医保政策、新农合政策、救助制度“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

“‘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全面启动后,真正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上林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祖善说,目前上林县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民政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全覆盖。

新闻推荐

《望火楼》等5部南宁作品入选

本报讯(记者云亦云)弘扬社会正气,展现最美影像。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2018壮美广西·网播天下原创网络视听...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疗专家可“共享” 结算“一站式”办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