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传承百年精神 不负生命相托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理故事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13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莹通讯员何胜

从1914年创建的小乐园医院,成长为如今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经历百年淬火洗礼,传承百年红色基因,白衣天使那颗“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始终如一。

伴随医院的发展,一代代的护理人,在医院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在临床实践的沃土里辛勤耕耘,在悠悠岁月的传承中努力创新。近年来,医院护理不断开拓创新,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A【传承】我们要有一颗同情的心,有不怕苦的干劲

“记得陪熊奶奶多说说话,多逗她开心。”每个月临近13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学科一区护士长宋梅朵都要这样提醒当班护士。

这个习惯从3年前就坚持下来了。熊奶奶是病区的一位80岁老年患者,因为时不时要来住院,宋梅朵就发现了“不对劲”——每到老伴过世的13日,熊奶奶的情绪就特别差,甚至不愿意接受治疗。宋梅朵了解情况后,叮嘱护士们在这天要多安慰老人,帮助老人走出阴影。

“我们要有一颗同情的心,有不怕苦的干劲。”宋梅朵说,这是她进入医院以来,从前辈身上学到的宝贵护理经验。刚毕业那时,与一位护士老师坚持一个多小时,为满身恶臭的昏迷患者清创的经历,宋梅朵记忆犹新。

如今,宋梅朵坚守在一线,成为年轻护士的好榜样:“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和担当通过言传身教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青秀分院,急诊科护理临时负责人梁冰就是在这样的传承中成长起来的“后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1月24日,南宁市委、市政府将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医学观察定点医院。作为2019年下半年新招聘人员,梁冰毅然放弃了春节假期休假,与其他医生、护士一起开展定点收治工作,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头。

就这样,南丁格尔的精神一代代传承着,白衣天使的爱也在一代代延续着。

B【榜样】我是党员,我先上

“参加工作后,共产党员的榜样总是出现在我的身边,诠释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2012年9月18日,南宁市一医院护士高熙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后,这也成为她内心责无旁贷的使命。

某次夜班,一位乳腺癌晚期的老人病情十分危重。“小高,我太痛苦了,我不想活了。”当听到老人微弱且颤抖的声音后,高熙握着她的手守了一夜。这件事,多年后老人的家属还时常提起。

多年来,通过把党建与医院护理工作紧密结合,南宁市一医院不断拓展护理服务深度,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为医院的护理事业发展装上动力强劲的“红色引擎”。

在担任埌东医院党总支临床党支部组织委员后,高熙也经常带领支部志愿者深入各个社区开展义诊、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们护理人员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最好体现。”如今,高熙更深刻感受到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是党员,我先上!”从入职到成长为一个“临床专家”,再到如今的“第一书记”,南宁市一医院青秀分院急诊科男护士王代东则从党员榜样中汲取到了奋进的精神力量。

受益于医院构建的层级培训,王代东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两次进修重症专科护士和呼吸治疗师,获得职业提升。也正因为专业对口,王代东主动请缨,光荣地成为了广西援鄂抗疫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

“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能坚定地站出来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抗疫期间,他通过申请,火线入党。

回到广西后,王代东主动下沉到青秀分院,加速分院急诊科、120青秀急救站的相关建设。今年4月8日,他再次接受组织交付的任务,进驻上林县明亮镇甘六村担任第一书记。

C【发展】让护理人员最大限度发挥潜能

医学上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随着护理事业的发展,护理队伍成为卫生健康战线上一支重要力量。南宁市一医院立足学科,从人才培养、质控、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重点打造更具有专业素质的护理团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构建教学、管理、专家、科研四线五层的护士职业发展路径,让护理人员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最大限度实现护士价值。”该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婷表示,遵循护士自身发展意愿及个人能力特点,医院将护士发展分为教学、管理、临床护理专家、科研等4条线,从基础层往成长层、中间层、骨干层不断发展最终成为各类专家层护理人才。

王代东是该项措施的受益者。从普通护士转型进入专科护士领域,成为南宁市首个获得国际认证的伤口造口治疗师鄢春宁亦是如此。

“以前慢性伤口护理治疗以手术为主,患者痛苦、费用高昂。如何为患者解决难题?”2010年,鄢春宁学成归来后,医院对该科室的伤口造口进行技术升级及规范,并打造首个精品护理科室——创面修复科。该科获批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创面修复科教学基地,现已服务患者4.6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医院还为2019年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刘鑫设立了首个“科研护士长”岗位。经过医院的着力培养,刘鑫在肿瘤及伤口造口临床护理和临床科研工作中成果颇丰,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其中双核心论文3篇,实用新型专利2项。

此外,医院还通过在全区率先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行无陪护病房,积极探索、创新延续护理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共计为患者提供护理咨询9300余次,上门居家护理服务1343例次,患者满意度100%。

院方表示,将继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护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护理队伍。

新闻推荐

到桂林靖江王城夜游一番,到梧州探寻先辈的爱国情怀…… 长假虽已结束 旅程仍可继续

春天,色彩斑斓,百花齐放,心情也随花而绽放。这个春节,夜间游、乡村游、红色游等旅游项目丰富了百姓们的假日。统计数据显示,今...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百年精神 不负生命相托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理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