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南宁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农业示范区建设加速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22 03:33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重点发展香蕉、火龙果和晚熟柑橘三大特色优势水果

■本报记者廖欣/文段柳健/图

主要农产品持续稳增长;优势特色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提高;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壮大……近年来,南宁市着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稳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预计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

优势特色产业持续蓬勃发展

2017年7月,南宁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从“推动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培育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六大方面提出25条意见,全面推进南宁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

其中,在推动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南宁市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目前糖料蔗种植趋于稳定,重点发展香蕉、火龙果和晚熟柑橘三大特色优势水果,不断扩大蔬菜、食用菌生产规模,加快推进桑园改扩建工作。宾阳县“古辣香米”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鸣砂糖桔”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

每到沃柑丰收期,南宁市武鸣区的各大沃柑果园都会迎来各地收购商。目前,以武鸣沃柑为代表的南宁沃柑、茂谷柑畅销全国,建成全国最具特色的优质晚熟柑橘产区,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南宁市注重培育农产品品牌,有序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今年上半年,南宁市13个富硒农产品通过认证,打造富硒品牌15个。在做好原有品牌维护提升基础上,加大晚熟柑橘、火龙果、百香果等水果品牌打造力度。

根据南宁市农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南宁市主要农产品持续稳增长。预计上半年粮食产量115万吨,同比持平;蔬菜产量281.66万吨,同比增长7.1%;水果125.13万吨,同比增长24.15%;肉类32.55万吨,同比增长1.32%;禽蛋1.81万吨,同比增长2.1%。其中,水果产业发展潜能充分展现,上半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209.65万亩,预计总产值达21.46亿元,同比增长27.4%。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

今年以来,南宁市农业园区建设持续升级,捷报频传。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宾阳县“稻花香里”田园综合体被列入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广西-东盟经开区、青秀区、江南区的3个农业科技园区获认定为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

记者从南宁市农业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南宁市将进一步深化示范区建设。今年计划新建市级示范区12个,组织8个示范区参加自治区核心示范区考评,完成24个县级示范区、100个乡级示范区的创建及考评,在每个涉农行政村(社区)中全面启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创建,力争到2018年末实现每个县(城区)基本建成1个自治区级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和每个乡镇拥有1个乡级以上示范区的目标。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

近年来,南宁市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提高,科教兴农水平全面提升。南宁市选育的水稻新品种“博优2号”项目荣获2017年度南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十万农机闹春耕”行动有力开展,全市共组织13.16万台农业机械投入春耕作业,完成机耕作业面积545.27万亩,完成机播98.52万亩。武鸣区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在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与推广方面,上半年南宁市共引进新品种45个,审定蔬菜新品种3个。建立水稻新品种示范与推广示范片2个,完成推广面积1.68万亩。续建宾阳县宾州镇和马山县白山镇水稻和玉米2个农作物监测点。同时,推进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建设,确定在横县、马山县、武鸣区3个种植业和隆安县、马山县、武鸣区3个水产畜牧业县区实施2018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

新闻推荐

双桥龙舟节17日开幕

风和日丽,山青水碧。6月13日,记者在双桥镇黄楝沟村看到,几艘龙舟静卧水岸,岸边人头攒动,龙舟节尚未开始,四邻八乡的村民已...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农业示范区建设加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