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提高博物馆讲解质量提升观众获得感李东津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8-13 20:19   https://www.yybnet.net/

■博物馆讲解员须掌握陈列展览的有关学术动态,参与一定考古发掘、野外调查、文物征集等实践工作和注意讲解语言的逻辑性、系统性、准确性等,以讲解质量的提高促使观众更好地参观陈列展览,领会陈列展览内容和主题思想,从中受到教育,获得知识,得到美的享受。

讲解工作是博物馆群众教育工作的一个中心环节,它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观众和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陈列展览本身是孤立、静止的,它无法根据各类观众知识程度和理解水平去自动地显现其所包含的丰富内容,这就需要讲解员去为观众讲解,使观众更好地参观陈列展览,领会陈列展览内容和主题思想,从中受到教育,获得知识,得到美的享受。因此,“成功的教育效果来自成功的讲解,成功的教育来自够格的讲解员”。要做一名合格的讲解员,除具有一定文化、博物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知识以外,还必须掌握陈列展览的有关学术动态,参与一定室外的实践工作和注意讲解语言的逻辑性、系统性、准确性等问题。

一、掌握陈列展览的学术动态

众所周知,博物馆展出每件文物都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有时候往往也会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各有所意,对于一些悬而未决又有争议的课题,也会随着某些重大的文物、标本的发现,而使得问题的解决逐渐接近明朗或纠正某些不正确的结论。如1985年在广西武鸣县马头乡元龙坡发掘了四百余座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墓葬,出土了一千多件文物,在这些出土文物中有广西首次发现铸造青铜器用的石范,其中同出的铜钺、铜刀等放入相应的石范恰好吻合。显然,它们就是使用这种石范浇铸出来的,为西周至春秋时期南方“百越”地区青铜冶铸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这些新的发现、新研究成果,都亟待通过举办陈列展览、讲解宣传给广大观众,尤其是对研究该领域里科研人员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启迪。讲解就是把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有关内容信息向观众宣讲,给观众以最新的信息,从而为博物馆赢得观众的尊重和爱戴。因此,要提高博物馆讲解质量,讲解员要注意掌握展出文物的学术动态,不断吸取新论点、新论据充实到讲解之中去。

二、参与室外工作实践

博物馆讲解员大量的工作是以室内为主,而陈列展览的文物都是室外工作成果的反映。为此,要对这些室外发展而来的文物有精辟的讲述,仅凭展室里的一点材料和一本一贯制的讲解词是很不够的。显然,要提高博物馆陈列展览的讲解效益,讲解员非常有必要参与一定的室外工作实践,拓宽讲解员的知识面。那么,博物馆室外工作又有哪些方面呢?我们想不外乎包括这几方面:(一)考古发掘;(二)野外调查;(三)文物征集等。

(一)参与考古发掘,就一个历史文物陈列展览而言,除了有限文字、图录作辅助艺术陈列以外,几乎所有的展出历史文物都是来源于考古发掘的成果。然而,许多与文物有关的现象,如一个遗址、一座古墓葬,它所处地理环境,分布结构及成因过程等等无法随文物在陈列中全部反映出来。讲解员在陈列室里除了文物以外,无法了解到文物以外的一切现象,讲解起来只能就物论物,无更多旁证材料,不利于提高讲解水平。因此,博物馆讲解员,尤其是在历史博物馆的讲解员是很有必要去参加一定的考古发掘工作。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有切身的感受,讲解时不至于就物论物而会生动自如,也丰富了我们讲解内容,提高讲解效果。

(二)参与野外调查。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精辟地阐明了人类认识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博物馆讲解员要把文物向观众宣讲,对文物的认识也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如果没有对文物有感性认识,是不会上升为理性认识的。为此,讲解员要对某些文物,尤其一些不是文物直接陈列,而是以模型、照片为替代的陈列品,进行调查研究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把自己的理论体系运用于讲解之中。

(三)参与文物征集工作。文物征集是博物馆工作中一大环节,历来都是由保管、陈列等部门直接征集,讲解员参与文物征集似乎没有缘分。这样势必阻碍讲解水平的提高,如我馆曾在90年代举办过“铜鼓”展览。在展览过程中,有些讲解员面对铜鼓摆弄了半天,也不知道如何讲解,何谈提高讲解质量呢?而时任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她有幸参加了1993年板城铜鼓征集和1996年—2001年长滩铜鼓征集工作,在征集铜鼓过程中对铜鼓产生兴趣,翻阅了大量有关铜鼓的资料。由于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因而在馆举办的“铜鼓”展览过程中,她为观众讲解时无需再找资料和讲解词,并在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研究刊物上发表“钦州发现‘四出’钱纹铜鼓”论文。参加文物征集,这是提高讲解效益的一条途径。

三、注意讲解语言的逻辑性、系统性、准确性

列宁说:“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离不开语言,它是讲解员必备的劳动工具。关于博物馆讲解语言问题,近年来许多博物馆学界有识之士多强调语言的外部属性,即讲解语音的标准、声音的高低、速度的快慢、语气的抑扬顿挫等,这无疑对博物馆讲解如何运用语言问题是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的。但是,只强调语言的外部作用是很不全面的,因为它忽视了语言内部属性的作用,这里所指的语言内部属性,即语言的逻辑性、系统性、准确性等问题。从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形式来说,它是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和系统性的。但是,从展出文物本身而言,它又是分散、孤立、单个的。所以,讲解时需要讲解员用逻辑性和系统性的语言把这些分散、孤立和单独个体的文物联袂起来,使展出每件文物的内容相互间都存在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讲解语言的组织要逻辑性强,哲理清楚,使讲解语言达到:“分则为一句,合则为一篇”的效果,给观众对陈列展览留下一个较为完整的记忆。

讲解语言中的准确性,是指文物作为人类历史上一定社会生活的信息载体,它所提供给观众的信息是直接的、具体的、也是准确的。不是凭任何人爱憎好恶所能臆造出来的。因此,讲解语言也必须是准确,作恰如其分的表述,不夸大、不缩小,使观众有个准确的认识,否则将直接影响陈列展览的教育效果。总之,讲解员的讲解语言要具有逻辑性、系统性、准确性的表达能力,把博物馆孤立、静止的陈列展览,通过讲解变成系统的、有动态的陈列展览。

新闻推荐

上半年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 南宁高新区招大引强为发展添动力

本报南宁讯(记者/邓盛龙通讯员/梁媚媚)7月31日,南宁高新区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暨“三个攻坚突破年”推进会。记者获悉,今...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博物馆讲解质量提升观众获得感李东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