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这箱那箱何其多 旧衣流向待监管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0 21:59   https://www.yybnet.net/

一些人打着公益的旗号回收旧衣物牟利。 市民难辨各种爱心回收箱的真伪。

关注旧衣服回收之监管篇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实习生赵琪琳文/图

把旧衣服投入小区、街边的爱心回收箱,被大家认为是献爱心的旧衣处理方式。然而,这些被回收的衣服,最终是献了爱心,还是供个人牟利?如何辨别回收箱是公益还是商业性质?有关部门如何监管回收旧衣物这一行业?12月9日,南宁市民政局和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详解了有关情况。

1很多人捐赠衣服

以为是公益行为

12月6日至8日,记者通过三天走访调查发现,南宁不少小区内都有旧衣物回收箱,很多居民认为这是公益项目,大部分人通过回收箱捐赠过旧衣物。

在邕宁区昌泰水立方小区,前后大门里边都摆有旧衣物回收箱。该小区物业人员向记者称,这些回收箱以前摆在小区外面人行道上,前不久,有人找到物业,称已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希望能把回收箱摆进小区。考虑到小区居民多,为了方便居民清理旧衣服,所以物业就同意回收箱进入小区。

对于在小区摆放回收箱回收旧衣物的行为,不少居民点赞。“有些旧衣服还可以穿,扔了怪可惜的,不如捐给有需要的人。”青秀区茶花园小区居民何女士称,“每当换季时,我就会清理一些旧衣服出来,洗干净后放入回收箱里,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是这些旧衣服的最好归宿。”

兴宁区盛天东郡小区居民梁女士说,家里的旧衣服占地方,想起小区楼下有旧衣回收箱,听说回收衣服的人会捐赠到贫困山区,所以就认为他们是在做公益。捐献之后,她从未想过旧衣服可能被人再次倒卖。

2募捐旧衣需备案目前广西仅两家

由于旧衣物回收这个行业背后存在着利益空间,使得一些人利用人们的爱心谋取私利。那么,有关部门如何监管这一行业?

1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民政局。该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旧衣物回收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公开募捐行为,如在社会上开展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公益活动,这种行为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另一种是个人或企业对旧衣物进行回收处理,如以商业方式进行垃圾分类、有偿回收旧衣物等形式,但投放的箱体不是募捐箱,不在公开募捐范围内。

据备案材料显示,目前在南宁以公开募捐形式进行旧衣物回收的社会组织有两家,分别是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公募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等4市的城区实施的“爱心小屋”旧物循环利用公益行动服务项目(自治区民政厅采购公益服务项目)以及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广西拥军优属基金会(公募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在全区开展的“日行一善”旧衣物回收利用公益项目(募捐方案已报自治区民政厅备案)。

记者查询到,2018年9月6日,广西拥军优属基金会在媒体上发布声明称,该基金会与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签订《“日行一善”旧衣物回收利用公益项目合作协议书》,因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长期不履行协议,所认捐善款也分文不捐,2017年11月10日发函依法终止该协议书,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若继续在广西以此公募,一切责任由其负责,与该基金会无关。

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南宁实施“爱心小屋”旧物循环利用公益行动服务项目,2019年在南宁市各城区共投放上千个“爱心小屋”旧物回收箱,其中兴宁区160个、青秀区230个、江南区320个、西乡塘区400个、良庆区26个、邕宁区41个、武鸣区(含东盟经开区)160个。几乎覆盖了南宁市的主要社区和小区,还有少部分在城管局备案后投放在街道上。

3正规箱上有标识身份信息都齐全

市民如何辨别回收箱是否公益性质?对此,南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慈善法第二十五条“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在募捐活动现场或者募捐活动载体的显著位置,公布募捐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市民捐赠衣物前,可查看回收箱上公开的信息是否全面,然后通过民政部指定的“慈善中国网”查询募捐组织是否获得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及慈善组织的相关信息,也可致电民政部门咨询该慈善组织募捐方案的备案情况。

倒卖旧衣服牟利的行为是否违法?该负责人表示,以公益旗号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旧衣物,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也并未依托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开展。对于没有按照慈善法规定或者假借慈善公益名义开展废旧物品回收利用活动的个人、单位或组织,要及时依法处理,必要时启动执法程序。根据慈善法第一百零七条“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对于以垃圾分类方式进行回收旧衣物的行为以及旧衣物的去向,该负责人称,这一块是监管空白,目前我国没有相关法律对此进行约束。不过,如果这些回收箱占用人行道影响行人通行的话,城管部门可以查处。此外,这些旧衣服未经处理就倒卖给小摊小贩,市场监管部门可以进行监督管理。

这些旧衣服未经专业方式进行清洗、消毒等处理就流向市场,市场监管部门如何监管?对此,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倒卖旧衣服流向市场由该部门管辖,不过要先拨打12315进行举报,然后由12315转给辖区分局前去调查。9日下午,记者拨打12315进行了举报,接线员称会通知西乡塘分局去核查。

新闻推荐

高速路治超

南宁市联合多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12月1日至31日行动期间,设置多个执法点和流动...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箱那箱何其多 旧衣流向待监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