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邓云成老人你在哪儿 侄儿盼与你中秋团圆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0 11:06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李昌洪父亲生前的照片。李昌洪说,大伯邓云成应该和父亲长得相像

几天前,川江都市报记者接到从广东佛山打来的求助电话:能不能帮我寻找在泸州的大伯邓云成(音)和他的家人,他应该有80多岁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找他,希望一大家人能团圆……

打求助电话的人叫李昌洪,老家在隆昌李市镇,十多年前举家迁到广东佛山定居。李昌洪说,这些年来,他的父亲一直在寻找泸州的大哥(也就是李昌洪的大伯)邓云成。然而,父亲没能等到和大哥团聚就因病去世了。临终前,他叮嘱李昌洪,继续寻亲,帮他完成心愿。◎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几经曲折 与大伯失去联系

泸州和隆昌的距离并不远,李昌洪的父亲和邓云成分别几十年未见面,个中曲折,还得从头说起。李昌洪告诉记者,他的奶奶姓黄,据称是隆昌人。大约在1930年左右,经人介绍,和爷爷邓祥忠(音)在泸州结婚。邓家在泸州开了一家大染坊和一间绸缎铺,属于大户人家。邓祥忠也是一名有志青年,在泸州参加了革命。

“听长辈们讲,我爷爷曾经从泸州护送部队人员去重庆。当时局势混乱,爷爷一去就是半年多,迟迟没有回到泸州,也没有任何音讯。奶奶以为我爷爷可能已经去世了,她一个人带着我父亲和大伯(邓云成)生活。”李昌洪告诉记者,大伯比他父亲大两三岁,父亲一岁多时,奶奶带着他回了隆昌娘家,大伯邓云成则留在泸州。后来,李昌洪的奶奶经人介绍,与隆昌李市镇的李青云结婚,再也没有回过泸州,也没有再见过爷爷邓祥忠和大伯邓云成。

其实,当时邓祥忠并没有去世,后来他还带着邓云成一起来到隆昌李市镇,与李青云见了面。那时,李昌洪的父亲10岁左右。“长辈们讲,我亲爷爷来隆昌时,奶奶和我爸爸正好不在,错过了。我亲爷爷告诉李家爷爷,他是一名军官,绸缎铺和染坊仍然开起,并留下了地址;还告诉李家爷爷,如果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到泸州找他。”李昌洪说,虽然李家爷爷将这件事如实告诉了奶奶,但奶奶和父亲没有回到泸州,他们的初衷是不想打扰彼此的生活。

不久后,李青云听人说,邓祥忠因为革命遇到意外,生死未卜。1952年左右,李昌洪的奶奶也去世了。“奶奶去世时,我父亲还年幼,爷爷邓祥忠、大伯邓云成的消息中断了,当年他们来隆昌留下的纸条也不知去向,就再也没人提起泸州亲人的事。”李昌洪说,奶奶嫁给李青云时,父亲年幼,改名李世友,也早也不记得在邓家的名字。

找到亲人 成为父亲的遗愿

后来,李昌洪的父亲也曾多次到泸州寻找过大哥邓云成,但信息有限,一直未能如愿。十多年前,父亲寻亲的念头与日俱增,他们重启寻亲之路:委托朋友、亲戚,打听曾经的绸缎铺,打听邓姓人家,但均告失败。

“父亲患病去世15年了,他去世前再三叮嘱我们,要想办法找到大伯邓云成,续上这段亲情。”李昌洪说,这些年,他和家人从隆昌搬到佛山生活,但寻亲的事情并没有落下。他们通过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寻找,不久前,甚至还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也发布了寻亲信息,希望通过更多渠道实现心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宝贝回家”寻子网已启动相关寻找程序,在泸州范围内帮助李昌洪寻亲。泸州地区的志愿者杨女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找到一个与“邓云成”同名的老人,但已经去世,且和李昌洪提供的信息有出入;志愿者们正在进一步扩大范围,帮助寻找。

李昌洪告诉记者,按照父亲的年龄推算,大伯邓云成的年龄可能在86岁到88岁之间,早年可能生活在泸州城区,堂兄堂姐的年龄应该有五六十岁。

“爷爷参加过革命,家里有一家大染坊和一间绸缎铺。”李昌洪说,这是他掌握的信息,希望热心的泸州市民能为他提供更多线索,助其找到亲人。

本报也将同“宝贝回家”寻子网一起,关注李昌洪的寻亲后续。

新闻推荐

四川省2019年文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分会场开工仪式在隆昌市举行总投资2.45亿元 内江市两个文旅项目昨日集中开工

(全媒体记者尤奇星)9月6日上午,四川省2019年文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分会场开工仪式在隆昌市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

隆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邓云成老人你在哪儿 侄儿盼与你中秋团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