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内江又一座文化旅游新地标

来源:宜宾晚报 2019-10-1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晚报记者 刘小玲

十月内江,洋溢着国庆佳节的喜庆氛围;甜城湖畔,迎来内江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喜事。

10月10日,魏明伦碑文馆在内江正式开馆。这是继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美术馆、张大千博物馆、范长江纪念馆、邱笑秋艺术馆后,内江又一名人馆正式对外开放。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四川省政协原主席陶武先,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内江市政协主席戴震等出席开馆仪式。

“巴蜀鬼才”魏明伦

中国当代著名剧作家、杂文家、辞赋家,这是魏明伦身上的“大家”标签。

“巴蜀鬼才”,这是海内外对魏明伦的高度肯定。

魏明伦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其代表作有《易胆大》《四姑娘》《潘金莲》《中国公主杜兰朵》《变脸》《巴山秀才》,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创作的辞赋和骈文书写了我国新时期戏剧与文学创作的新篇章。

“台上生旦净末丑,台下诗词歌赋文。”开馆仪式上,出生于市中区桂湖街的魏明伦,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童年时期:从小随父亲学戏,9岁登台担任主角,并以“九龄童”唱响内江自贡一带。台上演戏的同时,他还台下自修文学。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与魏明伦相识多年,给予魏明伦高度评价:魏明伦先生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人们称之为鬼才,是对他独特生命创造力的浪漫表达。他的作品充满了生命的体征和温度,丰盈了思想的睿智和刀锋,饱含着丰富的哲理和思辨,是中国文坛独特的生命案例。

“这个老兄不简单。”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庞中华用“有激情、有理想、刻苦、专业、创造”等一串词语来肯定魏明伦,也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来赞许内江,认为魏明伦是内江优秀文化名人的代表之一。

魏明伦“回来了”

魏明伦碑文馆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内江大千园,与今年上半年开馆的邱笑秋艺术馆邻近。碑文馆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魏明伦碑文辞赋的意境为设计理念、以碑刻为载体,运用后现代建筑手法,通过重新设计组合,将传统结构形式以一种中国特色的标志符号出现,形成碑文与建筑、环境的协调融合。

10日上午10时30分许,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原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宣布魏明伦碑文馆开馆。

“没有白活的人、值得研究的鬼”,这是魏明伦碑文馆馆内陈列主题。碑文馆由源远流长、乡梓情怀、名家题魏赋等单元构成,通过宏大的碑文广场、秦汉十大赋家浮雕、魏明伦故居复原、盖世金牛场景等展项,馆内云集言恭达、何应辉、庞中华、曾来德、刘正成等名家创作的魏明伦辞赋书法作品以及马识途、星云大师等题赠的书画作品、魏明伦辞赋创作手稿以及书籍报刊等实物,全面展示了魏明伦辞赋艺术。

开馆仪式还举行了作品捐赠签约仪式。魏明伦将他多年精心创作的辞赋手稿以及珍藏的名家书画作品、各类画册图书、荣誉证书、奖章等实物总计276件(套)无偿捐赠给内江市人民政府。

魏明伦曾为家乡作《大洲广场赋》、隆昌《牌坊赋》。谈到内江为其建立碑文馆,魏明伦用“感动、感激、感谢”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他说,我从小在内江长大,是地地道道的内江儿子。内江是我的摇篮,是我从事文学艺术的起飞之地,是家乡对我的支持和栽培才有今天的魏明伦。魏明伦碑文馆开馆,标志着一个新的魏明伦重生了。“内江永远是我的母亲,我是内江永远的儿子,我回来了!”

彰显内江文化自信

“浩瀚青史,概括于坛内;辉煌文化,浓缩于眼前。”魏明伦碑文馆开馆,不仅是内江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缩影,更是内江文化自信的展现,必将成为内江文化旅游新地标,对于传承弘扬巴蜀文化、丰富内江文化内涵、促进内江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认为,魏明伦碑文馆开馆是魏明伦的大事,对内江来说也是大事,对内江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更大有裨益,这是展示内江文化魅力的又一扇窗口。人们来到内江之后,除了领略甜城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品尝极具地域特色的内江美食外,还可以在碑文馆中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感受内江深厚的文化底蕴。

85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电影百花奖最佳配角奖获得者陶玉玲来到内江后,自己打车全城“转悠”。看到九曲十一弯的沱江,便不自觉地吟出李白“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的诗句;得知内江正在大力倡导十爱后,更为这座城市爱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点赞。也正是这样的城市,诞生了魏明伦这样的奇才、鬼才、大家,滋养了内江众多的文化名人。

“文化的实力,是经济发展的潜力。”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郑晓幸肯定内江此举展示出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他认为,“巴蜀鬼才”魏明伦是四川的一张文化名片,魏明伦碑文馆让他的思乡、归乡情绪落地生根。一个个名人场所相继在内江建成和开馆,让文化安静与沉淀下来,承载着久远的文化记忆,擦亮了内江的文化名片,发掘了深厚的文化资源,“文化内江”名片逐渐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希望内江继续夯基固本,铸就文化之魂,让名人文化为内江经济、文化、艺术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与此相呼应的是内江的行动。开馆仪式上,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潘梅介绍,近年来,内江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文化旅游设施不断完善,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文化软实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聚焦建设“成渝城市群中的新内江”,内江正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

当天,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陈爱仔细参观了碑文馆中的作品,了解魏明伦的创作经历,对他表示钦佩,在开拓眼界的同时,更是对自己的激励,增添了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辞赋家、文学家、书画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电影表演艺术家、京剧表演艺术家、雕塑家、舞蹈家代表及多个艺术研究机构专家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新闻推荐

隆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政治建设专题”集中学习

(刘帮超樊亮记者陈烨)10月14日,隆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开展“政治建设专题”集中学习,传达隆昌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

隆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昌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又一座文化旅游新地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