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用好 1.3℃优势 做强川南稻虾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6 06:30   https://www.yybnet.net/

稻花香里,农民正在捕捞小龙虾。资料图片由隆昌宣传部提供

□本报记者 杨勇

“尽管2019年全国小龙虾养殖面积超过2000万亩,但自2016年以来,我国小龙虾出口大幅下降,进口增长了11倍。由此可见,我国小龙虾供不应求的局面总体没有改变。"1月15日,中国·隆昌首届“小龙虾美食文化旅游节”稻渔产业发展研讨对话会在成都举行,湖北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专家舒新亚的分析让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四川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周剑副研究员对2019年小龙虾价格走势的分析,又让大家瞪大了眼睛,“3月虾苗有价难求,价格一斤高达40元,5月6月小龙虾集中上市,6月份库虾价格更是跌破历史冰点 4 元/斤,直至稻虾期结束虾价仍未让人暖心回意。”

小龙虾作为川鱼的重要品种,应何去何从?

市场潜力巨大把准上市期

数据显示,四川省年消费小龙虾约10万吨,而自产约2.6万吨,小龙虾第一生产大县隆昌产量约0.7万吨,每年市场缺口达7.5万吨。

按理说,川产小龙虾市场潜力巨大,但却面临残酷的竞争,就是每年5月开始,湖北省江汉平原生产的小龙虾大量上市,通过先进的物流体系大举进入四川,导致价格迅速下跌。

川产小龙虾如何应对?四川省水产局生产处处长曾开虎开出了处方:“川南地区光热条件较好,以隆昌为例,年均气温17.3℃,高于江汉平原1.3℃,非常有利于小龙虾冬季的繁殖生长,能提早1个多月上市,在3月中旬就可以开卖,等江汉平原的小龙虾大量上市时,这边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舒新亚对此深表赞同,他建议川产小龙虾在提前上市和延后上市两个方面下功夫。

养大虾卖好价品种多样化增效

舒新亚介绍,湖北去年生产小龙虾100万吨,四川小龙虾的市场缺口主要是湖北来填补。他分享了湖北发展小龙虾的先进做法:选用良种,坚持人工育苗,避免自然育苗近亲繁殖导致品种退化;改造、营造良好生长环境,种好水草用好益生菌,使用增氧技术;捕大放小,轮捕轮放……这样才能养出高规格的大虾,创高产并卖上好价格。

周剑推荐了“育养分区,一塘两用”“轮叶黑藻养后半季,别人无虾卖大虾”“冬季不停料,早开料早上市”“大棚养小龙虾,1年养4批”等适合四川省的几种高效养殖模式,建议在稻田试验配套养殖澳洲龙虾、南美对虾、青虾、罗氏沼虾等品种,与小龙虾形成互补,通过品种多样性提高养殖效益,降低市场风险。

新闻推荐

高铁串起的双城生活

成渝城市群成渝高铁一周年活动往返于成渝两地的火车每天从四川隆昌金鹅镇一个小村旁驶过,隆隆的汽笛声是村民们的...

隆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好 1.3℃优势 做强川南稻虾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