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流动的“白大褂” 基层的“守护者”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3-23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叶静(左一)在唐家桥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明(右)为患者测量体温

马忠兰(左)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申报

基层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又一主战场,正是有了一个个不辞辛劳、甘于奉献的“守关人”,为基层联防联控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本报记者 李忠福 文/图

马忠兰:坚守一线,自制防护用品入户排查

“请问,申报健康证什么时间可以拿到?”3月17日中午,隆昌市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杨胜良匆匆走进来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

“不着急,你把身份证信息作个登记,然后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办理完成。”中心主任马忠兰为杨胜良测量体温后,拿出手机,耐心地为杨胜良作讲解并教会杨胜良操作。

“谢谢,谢谢。”杨胜良感激道。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杨胜良一直待在家里,几天前工地负责人打来电话,告诉他,成都-简阳的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已经复工,叫其带上健康证明,赶紧前去上班。“带上健康证,明天就坐大巴上班了。”离开社区医院,杨胜良如释重负。

疫情发生以来,马忠兰已在抗“疫”一线坚守了近两个月。从1月23日接到指令,她和同事们就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旅客出入场所,值守监测体温。

她清楚地记得,大年三十,她入户为辖区第一个疫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时,差点吃了闭门羹。“你不要穿白大褂,要着便装来。”电话里的声音不耐烦地回答。

此后,她就带领同事,紧张忙碌起来,登记从疫区来的返乡人员返乡轨迹、核实详情、询问症状、监测体温、建立台账、健康宣讲……

过了大年初三,工作量倍增。她将社区服务中心人员分成9个小组,除1组人员值守预检分诊和负责监测客运中心人员体温外,其余小组划片区入户排查宣传。

入户排查有感染风险,口罩成为稀缺品。她和同事动手自制口罩、护目面具,从市面购买一批雨衣替代防护服。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近段时间,马忠兰和同事们每天要为数百名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此外,她还担任着顺河街小学、高峰小学和圃香巷幼儿园的卫生副校长。“定期为各校(园)开展疫情卫生服务。”马忠兰说。

城西社区辖区有8万多人,眼下,马忠兰和同事们每天需要为各预防接种单位提供预约接种、错峰接种服务,避免接种人群聚集;做好接种人员、目标儿童、监护人健康监测,落实个人防护,接种场所通风消毒;引导具有发热症状者及时就医排查。

疫情防控工作事无巨细,马忠兰总是身体力行,力求尽善尽美,她说:“做好疫情防控,既是一名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李明:忍住伤痛,用实际行动践行“双重使命”

47岁的李明,是隆昌市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疗医生,他的老家在江苏省滨海县。2014年,他以中校军衔退伍后来到隆昌,人们称他为“军医”。

1月22日,单位的一个紧急通知,让李明原本回老家和父母团聚的计划成了泡影。大年三十,他迅速加入到抗“疫”一线医疗队伍中,负责对疫区回乡人员入户排查和体温监测,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几天下来,他右脚踝关节的伤病复发。但他忍住伤痛,每天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看见他劳累疲倦的样子,同为医生的爱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聚少离多,虽近在咫尺却难得一见,严峻的防控形势让李明少有休息,李明把对妻子的牵挂留在微信中。“老婆,你应该会理解,因为我不仅是医生,也是军人,更是党员。”

近段时间,随着医院逐步恢复正常秩序,李明的工作转为对一些基础慢性病患者做随访,并开展门诊医疗。“等疫情彻底解除,再回老家看望父母吧。”李明说出心愿。

叶静:“流动办公”,人在哪里办公就到哪里

与两名城区医生不同的是,叶静是隆昌市石碾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疫情发生后,他迅速组织安排工作,开展起“流动办公”,人在哪里,办公到哪里。他每天到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部,认真详实检查登记情况。对防控重点人群,开展入户摸排筛查,确保感染病例密切接触者一个不漏。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院党组织负责人,我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医院值班,还是到各监测点值勤,叶静总是第一个走在前面。晚上24小时值班,他也总是给自己多排时间,尽量让其他医生多休息。

眼下,疫情形势好转,除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他还对常规住院病人(陪护)加强管理。此外,他还和村医上门服务,深入到21个村(社区)做好防控工作,一问(居家情况)二测(体温)三记(录台账)四宣传及预约接种,“防控管得住,为民服好务。”叶静说。

记者手记:马忠兰、李明和叶静,这些来自基层的最美“逆行者”,只是隆昌市众多医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他们用坚守和默默付出,践行入党时的忠诚誓言,以医者仁心的情怀,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挥洒青春热血,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隆昌市供电公司:线路迁改,助力城市建设

目前,隆昌城区至高铁站需通过人民中路、人民大桥,再经环城北路进入隆界快速通道,绕行距离长达5.8千米,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

隆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动的“白大褂” 基层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