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加快构建“一点三线”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23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蓉欧+”东盟国际班列

技术人员正对中建材凯盛机器人进行调试

2018年6月15日,首发“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从内江火车南站(白马)货场站驶出。

4月16日,在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举办之际,“内江市投资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内江收获34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32.2亿元。

4月17日,作为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在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侨商内江行活动中,60余名知名侨领、侨商将莅内参观考察,内江继续以开放合作的崭新姿态,吸引投资者目光。

加快形成“一点三线” 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位于内江经开区的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就在今年,“内江造”新能源汽车即将下线,圆内江人一个“整车梦”。

数公里外,香港新华集团旗下新华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正加快推进,将于6月30日前开工建设。项目将依托蓉欧铁路南向通道,引进东盟的水产、咖啡、茶叶等产品,同时将川南区域的特色产品销往港澳地区、东盟国家和欧洲等地。

与此同时,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三新”产业园标准厂房内,工作人员在为“四新一大”产业项目——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而忙碌。

2018年,内江高新区与中建材凯盛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举行了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意味着内江在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是内江发挥良好产业基础,围绕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引进的一个个重大项目。它们落户内江,与内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叠加的发展机遇密不可分。

交通便利,机遇叠加:内江还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十大发展机遇”,以及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国家级试点。

“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是四川省委赋予内江的历史定位。为此,内江提出加快形成“一点三线”(一点,即以内江市为原点;三线,即成都内江协同发展轴线、重庆内江协同发展轴线、南向开放新兴经济轴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快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开放新高地。

当前,内江正以“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为牵引,做实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文章,着力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总投资3353亿元的425个重点项目将为内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走出去”和“请进来”

开放合作不停步

4月16日,在成都举行的“内江市投资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内江成功签约项目34个,投资总额332.2亿元。此外,活动现场还推介189个项目,奠定广大企业与内江未来合作的机会与可能。

去年以来,内江市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20余次;各县(市、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招商引资、开展洽谈项目、争取合作支持,“走出去”810余次,促成90余个招商项目签约。

积极“走出去”与主动“请进来”,“两条腿”走路,开放合作不停步。

去年,内江市积极参加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十七届西博会等省级重大平台活动,成功自办“第九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返乡创业暨投资座谈会”“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等重大投促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50余个。

去年,内江紧盯“三个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引进具有战略性的大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50余个,具有带动性的好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40余个,“走出去”“请进来”硕果累累。

今年一季度,内江市与中建材、中国节能集团、中国医药集团等企业深化合作,与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季度到位市外资金166.24亿元,同比增长18.53%。

加快合作平台建设

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去年,川内首个“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市(州)基地落户内江。内江成功签约蓉欧+东盟国际物流基地、成渝国际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物流项目,成功举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成都—内江—钦州港)首发仪式,“内江造”产品通过“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出口东盟等地区,成功打通快速连接欧洲和东盟经济动脉的“黄金通道”。

当前,内江围绕自贸实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重点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以及内江海关的顺利开关,夯实外贸发展基础,激发外贸发展潜力,为全市对外贸易增长注入持续动力。

在加快外贸合作平台建设的同时,内江区域合作平台已有坚实的支撑。依托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内江农业科技园区三个国家级园区和6个省市重点园区,内江市大力推进各类园区提档升级,全市园区承载面积已达70平方公里。值得一提的是,省级以上开发区(或高新区)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具备良好产业承接能力。

敞开开放的大门,离不开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内江市正大力实施“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大力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建设,着力形成“10+10”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今年是内江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全市上下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为投资者创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投资环境。

筑牢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开放大通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据内江日报

新闻推荐

高质量招商 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内江市招商引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本报记者段春秀文/图一组数据令人欢欣:1~3月,全市到位市外资金166.24亿元,增长18.53%;到位省外资金128.35亿元、增长22.39%;引...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加快构建“一点三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