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EMBT首席设计师 Benedetta Tagliabue :张大千博物馆是“东张西毕”友谊的延续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5-18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刘颖

1956年,张大千与毕加索在法国会面,两人相互交流切磋绘画艺术,并互赠代表作品,这也成为大家广为流传的佳话“东张西毕”。

5月17日,令人瞩目的张大千博物馆正式开馆。这座建筑是由西班牙EMBT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让人疑惑的是,一座远在中国内地的博物馆,为何邀请来自毕加索家乡的建筑师主持设计?为此,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采访了EMBT首席设计师 Benedetta Tagliabue ,以此探寻张大千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问:以前是否与中国或四川有过合作项目?为什么决定接受张大千博物馆设计的邀请?

答:2010年,我们有幸为上海世博会设计了西班牙馆,由此,中国大众开始了解我们,并理解和欣赏我们的建筑理念。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了解、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尤其是像张大千这样一位出色的中国艺术家。因此,我们满怀激情地接受了这个项目,并来到张大千的出生地——内江,看看关于张大千的一些作品,了解内江这个城市和张大千的更多情况。

问:张大千博物馆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答:关于这个建筑的理念,我们认为它应该要能体现张大千的神奇创造力,成为内江市的地标。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非常美丽的位置。在西林寺山顶上,博物馆显而易见。它被绿树环绕,矗立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而且周围还有寺庙和公园,就像一个艺术圣地。一来到在这个神奇的地方,就能让人想起内江最伟大的艺术家——张大千。

问:在从事博物馆设计之前,EMBT的设计师们对张大千和他的艺术做了哪些研究?

答:我们尽可能多地了解张大千的生平、故事和艺术,也包括他在内江的早期生活。虽然我们不会说中文,但是我们去了成都博物馆,也在网上买了很多关于张大千的书。我们还因此认识了他的子女,认识了研究张大千的专家学者。这些都让我们对这位伟大艺术家的形象有了更深的印象,并试着把这些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博物馆建筑设计当中。

问:张大千博物馆展示了张大千和毕加索之间的友谊。在设计过程中,有哪些含蓄或明确的细节?

答:众所周知,张大千和他的妻子曾在法国与毕加索有过一次非常愉快的会面。当时,张大千送给毕加索一件礼物——中国毛笔。毕加索用这些毛笔画了张大千的肖像,也就是《牧神图》,并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了张大千。我们觉得这幅画很可爱,它画出了张大千的灵魂。所以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以此自画像为原形,设计了5个展馆。这五个展馆也让人想起张大千对园艺的热爱,因为他曾经在自己的房子里也有一个花园和五个亭子。

问:张大千博物馆的建筑体现了怎样的一种风格?

答:这个博物馆的现代气息很浓厚,是由五个彼此相连的展馆组成。每个展馆与周围植物完美融合,充满了大自然的气息。通过这样一种设计,我们想要告诉大家,不仅张大千的画作是艺术,他在园艺、摄影及其他领域也非常厉害。因此,我们希望博物馆能矗立在花园中,体现出大千先生的创作灵感。除此以外,展馆的底部是以毕加索为张大千画的肖像为基础来设计的,就连展馆的外形也是独具匠心依照大千先生的画作而设计的。因此,人们通过展馆的外形就可以回忆起曾经欣赏过的张大千的画作。所以,我认为博物馆是对张大千本人的生动诠释,也体现了张大千和毕加索的友谊。

新闻推荐

一起传销致人跳楼事件的背后……

◇本报记者高波2013年11月2日晚,市中区民族路,一男子坠楼身亡。后经调查,男子坠楼与传销组织的违法行为有着密切关系。日前,...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2019-05-17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EMBT首席设计师 Benedetta Tagliabue :张大千博物馆是“东张西毕”友谊的延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