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要点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2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秋季,气温变化较大,常发生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另外,秋季也属于开学季,学校、幼托机构人群密集,给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条件。为保障市民健康,内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做好自我防护,远离传染病危害。

一、常见传染病

(一)肠道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这类传染病经“粪 — 口”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去后发病。

(二)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水痘、麻疹、风疹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二、预防措施

(一)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和饮食卫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杜绝生吃水产品。罐头食品出现鼓起、色香味改变的情况,不可食用。

2. 加强个人防护。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可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于预防传染病。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

3. 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耐药性的产生,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的不当使用,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消毒剂处理;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必要时可进行疫苗的接种:如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三、学校、幼托机构应注意

1、合理使用教室和寝室的空调及电风扇

天气渐凉,应尽量减少室内空调和电风扇的使用,提倡开窗通风,增加室内外空气的流通与交换,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度和氧含量,杜绝传染病的侵袭和蔓延。

2、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住校学生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勤洗澡、勤换内衣裤,床铺保持干燥整洁卫生。独立使用毛巾、洗漱用具、碗筷、水杯等,避免某些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学校要根据学生的成长情况,配备良好的饮食,保证卫生、营养,利于身体成长,尤其是要对食品的来源进行把关,必须通过规范途径进行购买。

4、及时就医、主动隔离

在校期间,若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主动告知老师生病情况,若诊断为传染病要主动隔离。

新闻推荐

内江经开区:传达贯彻全市2019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题会精神

(记者胡信柯)9月3日,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永韦主持召开2019年第26次区党工委会,学习传达全市2019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题会精神...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要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