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浅谈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法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4 01:16   https://www.yybnet.net/

◇东兴区高桥小学罗新华

随着数学改革的深入,小学数学教学变得更加灵活自由,结合新课改的要求及低年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我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从实践中摸索出一些低年级数学教学方法,下面浅谈几点体会。

多渠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新的数学方法和概念,常常比解决数学问题本身更重要。要让低年级学生喜欢数学,需要多渠道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首先,尽量采用创设情境的方法导入新课,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他们更容易接受故事、游戏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们在教学中,应通过他们感兴趣的、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入课题,可以牢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进入故事场景中,使其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

其次,数学教学应尽量与现实生活相结合。通过与现实生活相结合,使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体会数学的价值。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把生活问题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

此外,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形象直观地让学生获取知识。现阶段,多媒体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以其特有的形式走进了课堂,成为广大教师的有力助手。在小学低年级的数学教学中,恰当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以逼真、生动的画面,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化、清晰化,将会使学生兴趣盎然地参与教学活动,有助于学生发挥学习主动性,从而优化教学过程,增强教学效果。

勤动手,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新教材的特点之一是重视直观教学,增加了学生的实践活动和动手操作的内容。为此,操作活动成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低年级教学更是如此,在操作实践活动中获取知识,是每节课的核心。学生不仅在动手操作中掌握了所学知识,同时也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促进了思维的发展。

另外,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对于算理的理解和掌握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老师单一的讲解,学生很难理解。这时候就需要学生动手操作,动手操作是学习数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成为数学的点缀而流于形式。教师在教学中要精心组织,关注教学的指导策略。让动手操作真正成为学生学习数学的桥梁,实现动手操作的教学价值。

勇探索,开发学生创新能力

在儿童的世界里,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是发现者、探索者。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尽可能点燃这种发现之火、探索之火。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要尽可能给学生多一些思考的时间,让学生自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充分展开思维,同时使各方面的能力、技能都能得到发展,使学生的创新天性得到开发和培育,真正成为知识的发现者、探索者。

多交流,在合作中获取知识

一根筷子容易折,十双筷子难折断。

在数学教学中应发挥集体作用,合作学习不但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合作、沟通和交流的能力,而且有利于激发和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学生从小就要学会合作交流,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发展。所以,在低年级学生教学中,教师应多组织学生合作交流,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最大限度地获取更多知识。

低年级教师应通过小组活动,让每个人都动起来,在人人都练说的基础上,提高训练效益。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学生的发言可以激起听者广泛的联想。通过互相补充,互相激励,学生思维之间产生了碰撞,激发了教学内容的深化理解,思维得到了扩展。同时,学生在对其他同学思路进行分析和思考并作出判断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理解能力更加丰富全面。

多鼓励,让学生积极主动学习

我们的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很在乎教师的评价。教师的每一次表扬、每一句鼓励的语言、每一个亲切的笑容、每一个关注的眼神……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奖励,会让他们感受到莫大的鼓励。所以,我们应多表扬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中获得更多自信,在学习中获取更多满足。

比如,在学生取得成绩时,我们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智慧星”换礼物的方式,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为了获得礼物赢得荣誉,学生每次作业都会认真对待。所以,我们在教育改革中,应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想,站在他们的角度教学,多给予一些关心鼓励,帮助他们成长。

总的来说,数学相对于其他学科,比较枯燥无味,要让低年级学生感兴趣,在教学中,我们要通过多渠道、勤动手、勇探索、多交流、多鼓励的方式,重视学生的学习生活,让学生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学习本无底,前进莫彷徨。让我们在付出中收获回报,在平凡中收获精彩,在改革中快乐前行!

新闻推荐

内江经开区四合镇寿溪佳苑小区:整治占道经营 规范辖区环境

垃圾箱整洁有序小区环境干净优美(全媒体记者张生俊)内江经开区四合镇寿溪佳苑小区(邓家坝安置还房)是一个新修建不久的还房小...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