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毛”广播让居民听出安全感 东兴区田家镇长江社区战“疫”小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2-15 07:52   https://www.yybnet.net/

进楼幢宣传疫情防控

“出门戴好口罩,不要到处闲逛、吹龙门阵,回家窝到,要找死的不要害别个,争取年年过春节,传染起了,就是最后一个春节……”近段时间,东兴区田家镇大街小巷,长江社区党委书记李伟有点“毛”的声音通过小喇叭“响”进居民耳中。

◇董曲 本报记者 钟雨君 文/图

长江社区位于田家场镇,户籍人口3369人,外来暂住人口6694人,居民构成复杂,人员流动多,辖区内没有小区及物管,全部呈开放式状态。在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前,如何为全社区群众布好一张安全网,保障居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长江社区面临巨大考验。

“疫情就是洪水猛兽,我们没得退路,只有跟它‘毛起’,才能夯退它。”大年三十,在镇党委传达了疫情防控任务后,李伟就在社区这样向疫情宣战。18天过去了,长江社区的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防控效果较好,居民支持、满意。

疫情抓早抓实,防控有力有序

大年三十晚上,长江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就开始对场镇上的麻将馆、茶馆、餐馆、网吧等70余家娱乐餐饮场所进行逐户通知,要求第二天必须关门,直至次日零晨1时左右,才通知完所有商户。

商家歇业了,大年初一一大早,社区就组织人员对社区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杀菌消毒,消杀公共场所2万余平方米。有的群众要办酒席请客,预订了餐馆,李伟就带着社区干部,做通餐馆老板思想工作,全部退还订金,又到群众家中做工作,最终劝返劝散宴席700余桌。

一名烧烤经营业主,说自己一直在亏本,只有春节才好挣钱,多次托人到社区说情,却在社区干部的宣传劝说下,主动关停了烧烤摊。

防控卡点位置很重要,如何在一个卡点,卡住场镇人口流动,长江社区经过综合研判,确定与邻近的红碑村、天堂村、翻身村、尹井村四个村联合,共同设置了一个疫情防控卡点即“田家镇下桥卡点”,实现了卡点的整合优化,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开展查验、登记、消毒、测体温等,不漏掉一车一人。

方言小喇叭,点击成“网红”

长江社区的防控宣传模式总结起来很“硬核”,叫做“二响一动一穿一戴一贴一发”模式,即:社区广播、流动小喇叭响起来,LED显示屏动起来,网格员马甲穿起来,治安巡逻红袖标戴起来,公示公告贴出来,宣传资料发起来。

同时,还采用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每天早中晚三次,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政府通告。特别是李伟,每隔两三天就新录制一个方言特色语音通过小喇叭宣传,不仅在辖区内的路口,农贸市场等重要位置,还挂在巡逻摩托车上流动宣传。因其土话既“毛”又在理,有人录制成抖音在群众的微信中转发,点击量达13.6万,成了“网红声音”!

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不停、各类宣传横幅、标语,各类通告全部张贴在显眼位置,工作人员穿起马甲、戴起红袖标入户发放《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等公开信和各类宣传画册。

排查保精准,封闭见成效

社区将工作人员分成四组,三个外勤组、一个内勤组。外勤组在外加班加点入户排查、登记,将数据回传内勤组。内勤组将统计数据及时准确上报,排查与统计无缝连接,以“一条龙式”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累计排查走访居民1209户6694人,其中外省务工人员166户321人。

在排查监测中,发现途经武汉的暂住居民吴峰,出现了发热、咳嗽现象,工作人员多次电话沟通,上门做工作,吴峰的父母极力反对,认为过年住院,来年运势不好。经过社区干部反复讲道理、劝说,最终吴峰到指定医院隔离观察。解除隔离后,吴峰对社区干部的工作作风衷心佩服,感谢他们对群众安全付出的努力。

场镇上到处是老旧的居民楼小区,四处有门,八方有道,要想全封闭式管理简直不敢想象!“李书记带着全社区干部整整磨了两天脑壳,想了无数方案,又否定了无数方案,最后整理出了将社区的零散楼幢整体打包,整片规划的思路。”社区主任邓召惠说。

现在看到的清流雅苑、新街河边吊脚楼小区、老街零乱居民楼小区全部采用钢架栏杆等打围形式封闭,社区最终形成了7个临时的封闭式区域,并给小区居民以户为单位发放通行证,有力地管控了居民外出数量,尽最大可能减少了人员流动。

温暖送到家,春耕开绿道

长江社区对居家观察人员,明确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网格员、一名医务人员每天两次测体温,开展心理疏导。社区在口罩极度紧缺的情况,向居家观察人员发放了一次口罩,同时对居家观察人员、“一老一小”及困难群众,积极提供“两代服务”(生活物资代买、日常事项代办),目前居家观察人员一切正常,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当前,正是春耕生产季节,为保证农民春耕物资,社区组织场镇上7家农资经营户,将春耕生产急需的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按需进村配送到户。将配送车的车主姓名、车牌号等进行登记备案,盖章印发“春耕生产物资配送车”通行证,确保各村疫情防控卡点放行,保证春耕生产农用物资出入顺畅。

干部在做,群众在看。得知社区干部一只口罩要反复戴两三天时,社区居民王驰,给社区送来了100只医用口罩,甘守国给社区送来了酒精。社区人手不够,志愿者们来了,民兵应急队、退役军人先锋队来了,他们每天在社区组织下开展巡逻、防控、站岗!看到居民的支持,社区干部们感到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留到好身体,找钱也不迟,走亲戚走人户,我去你家你紧张,你来我处我心头慌……”2月11日,新的小喇叭语音又响起来了,居民们都说,听到这“毛”得很的声音,心里才踏实。

新闻推荐

养老机构装上“安全锁” 老人健康安全有保障

▲日常消毒(记者胡信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内江经开区为切实保障辖区养老机构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毛”广播让居民听出安全感 东兴区田家镇长江社区战“疫”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