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四川出台20条实施意见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企业上市补助 100 万 推行招商合伙人模式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0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近日,四川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四川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实施意见》),共20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对四川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主要资本市场申请IPO上市融资,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对省内大企业大集团和上市公司通过股权并购、增资扩股、股权置换、合法拍买等方式成功实现并购重组(不含企业内部子分公司间的资产重组)的项目,省级财政按照并购重组总金额一定比例予以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的支持。

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区内企业开展上市、业务重组和境外融资等,支持企业股权融资,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主要资本市场申请IPO上市融资的企业,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

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赶上了好时光。公司成立于2004年,曾经作为成都经开区重点上市培育企业,已于今年6月16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当然,还有大量的企业尚处于上市培育阶段。如地处成都经开区的成都白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获得由高瓴创投领投、茅台基金、壹叁资本跟投,老股东同创伟业、彬复基金持续加码的近2亿元B轮融资。同时,公司还计划适时提交IPO上市申请,欲做四川省新型方便食品行业“第一股”。

内江经开区企业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最近2年的财务情况,符合进入新三板精选层的财务条件。目前公司已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上市的申请并获受理。地处德阳经开区的四川三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工业铝型材十强企业,同时也是四川省重点上市培育企业。

《实施意见》同时提出,对全省大企业大集团和上市公司通过股权并购、增资扩股、股权置换、合法拍买等方式成功实现并购重组(不含企业内部子分公司间的资产重组)的项目,省级财政按照并购重组总金额一定比例予以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的支持。

支持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加快资产重组、优化股权结构,也是《实施意见》提出的要求。将支持“盘活存量+转型增量”推进平台公司平稳转型,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比例。

经开区创新模式多

在经开区改革创新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支持运用招商合伙人或聘任制公务员模式。据悉,这是四川省首次提出,令人眼前一亮。

为什么要推行招商合伙人模式?“希望借助社会各界的市场力量‘以商引商’,让一部分有资质的优秀企业以合伙人的身份协助经开区更精准和更专业招商,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有业内人士透露,深圳前海已经实施了招商合伙人模式,四川省的经开区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其作法。

根据《实施意见》,四川省内的经开区还将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模式。“招商引资属于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不仅需要了解省情、市情或区情,而且还需要对于相关产业有着深刻的理解。”长期从事招商工作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

《实施意见》同时鼓励地方将经开区机构设置、工作力量配备与经开区发展指标挂钩,探索赋予经开区与所在地政府同等的经济管理权限,鼓励各地建立完善经开区与市直或县(区)直机关干部交流机制。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实施意见》允许经开区按照编制管理相关规定组建行政审批机构,通过省政府放权或所在地政府授权,依法依规赋予经开区省市级相关经济管理审批权限。

此外,《实施意见》要求,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容缺审批、承诺制+备案制等模式。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

新闻推荐

内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2020年6月29日内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

根据内江市人民政府市长郑莉的提名,决定任命:张建萍为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根据内江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黄春江的提名,任命:王...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出台20条实施意见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企业上市补助 100 万 推行招商合伙人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