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甜城义警”:一支特殊社会治理力量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在内江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各个岗位,身着红色马甲,在公安机关的带领下,开展巡逻、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不同的面孔却为了同一个职责——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美好家园。他们就是“甜城义警”,一支在公安机关领导下的特殊社会治理力量。

义警缓解了内江市市中区警力不足的问题,增强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集体意识,依托内江市公安局首创的“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内江市市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始形成。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张晓梅是内江市市中区翔龙社区党委书记,也是一名“甜城义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期,她第一时间返岗,勇当“逆行者”,带领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组成的义警队伍,协助玉溪路派出所民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平安防线。

翔龙社区有98幢居民楼,2987户,9127人,是一个典型的老居民区,没有一个专业物管,给防疫排查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我们有着社区干部和甜城义警双重身份,一定要挺身而出,要把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张晓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她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带病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年初一便带领义警们有条不紊地逐户开展排查工作。

在疫情面前,张晓梅丝毫没有考虑自己。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时,她每天带领“甜城义警”这支队伍同民警、辅警一起进院落、进楼幢,敲开一扇扇紧闭的屋门,确认每一个居民的信息。她还主动加入专班,落实居家观察“五个一”,为观察对象代购生活用品、代办生活事项,督促单位、学校、商家做好消杀和测温,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张晓梅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单靠社区几名义警是不够的,必须要广泛动员,人人参与,要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入户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共5800余份,用小喇叭、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切实有效地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她的引导下,辖区单位和群众都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有效发挥了“伞状+警务网格”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体系的积极作用。

雷小平 黎奇 记者 余力

新闻推荐

牵上横幅、戴上红花、披上绶带……内江市热情迎接退役军人返乡

欢迎退役军人返乡◇本报记者段春秀姜晓凤文/图9月1日晚,内江北站出站口,十余名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迎接...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甜城义警”:一支特殊社会治理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