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这“栏”,决不能跨!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17 07:25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经开区汉渝大道,一名年轻女子正在“跨栏”。

东兴区汉安大道西段,一名女子一边打电话一边“跨栏”。

市中区环城路,两名行人“跨栏”。

内江经开区汉渝大道,两名行人“跨栏”。

市中区环城路,一名老人正在“跨栏”。

◇本报记者 付垚霖 文/图

道路中央隔离护栏是城市道路常见的一种交通设施,它的用途主要是规范交通秩序。然而,近日记者在内江市城区部分路段走访发现,行人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的现象不时出现,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更危及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现场:

行人图省事

“跨栏”过马路

9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中区环城路(原晏家湾汽车站外)看到,尽管该路段施划有人行横道,也修建有过街天桥,但行人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的情况却不少。记者在现场观察仅半个小时,就看到有超过10名行人在此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由于该路段为上下坡路段,过程中,时不时都有车辆紧急制动避让行人。

11时,记者来到内江经开区汉渝大道412号看到,不远处是甜城大道与汉渝大道交叉路口,且施划有人行横道,但该处时不时有行人为走捷径而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记者看到,该路段道路宽敞,车流速度较快,行人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前后需穿越6条车道,十分危险。

12时,记者来到东兴区汉安大道西段看到,在汉安大道与兰桂大道交叉口人行横道过街的行人很多,在内江国际会展中心外,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的行人也不少。车水马龙中,只见一名中年男子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后,面对迎面驶来的汽车时,并未停下脚步,汽车纷纷鸣笛减速。

在当天的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的行人当中有老人、中年人,也有年轻人,问及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的原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由。“我家就在对面,为什么要绕到那边去过马路?”“平时都是从斑马线过街,因为今天有急事,所以翻过道路中央隔离护栏……”

声音:

影响城市形象

干扰交通秩序

“9月11日晚,松山南路就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行人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过程中被一辆出租车撞倒,这名行人被撞倒不远处,就是人行横道。”家住内江经开区松山南路的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无规矩不成方圆,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规范车辆和行人通行秩序,有人为了自己的一时方便,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甚至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市民彭琴说,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现象折射出部分行人的交通出行规则意识、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还比较薄弱。眼下,内江市正在积极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作为行人,应该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出行时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不翻越道路交通隔离设施,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法规:

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

应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

那么行人该如何文明过街?跨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过街行为是否被明令禁止?我国道路交通法规早有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第六十三条规定,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新闻推荐

致敬教师!内江多处“点亮”温馨祝福

市民拍下教师节大屏祝福全媒体记者刘颜摄(全媒体记者刘颜)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9月10日19时至21时,内江市开启“为教师亮灯”...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栏”,决不能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